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5-22

  還記得《超能陸戰隊》裏的大白嗎?那個小短腿的白胖子,在憑借呆萌造型與暖男式的定位迅速紅遍全球的同時,也讓很多看完這部科幻動畫的觀眾,都希望能夠擁有一位這樣的夥伴。

  以機器人的定位登場,通過豐富的性格刻畫,大白最終與小男主Hiro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關系。能夠讓這樣的結局自然呈現並得到觀眾認可,是因為編劇為大白在搞笑外型和強大功能的基礎上,加入了富有人類特征的性格,從而使其完成了由冰冷機器到“有血有肉”的夥伴式角色轉變。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想要將夢想照進現實,除了需要人工智能在自主學習等領域做出長足進步,遵循有靈魂的設計理念更是整個行業急需正視的要素。可喜的是,在智能機器人涉及的產品、工業設計領域,一家來自國內的年輕廠商為行業做出了表率。

  作為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品牌旗下智能機器人Jelly robot(以下簡稱為Jelly),一舉包攬了2017年度iF國際設計獎中關於產品設計的全部獎項(“DISCIPLINE PRODUCT”(產品)、“DISCIPLINE COMMUNICATION”(交互)、“DISCIPLINE PACKAGING”(包裝),這在智能機器人領域中還尚屬首例。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Jelly在設計上秉持強調專業化與親和感的理念。外形方面采用了中性的風格,極簡、幹淨、可靠、優雅的設計形態和產品細節展現出良好的包容性。以語音交互為核心,整合觸控、燈光、感應元器件、提供人臉識別等多樣式的交互方式,讓人機交互回歸自然。包裝上宛如蠶繭般的一體化設計,不僅與產品本身設計風格保持一致,也成功為用戶營造出自始至終的品質感。

  以外觀架構軀體、系統詮釋靈魂,Jelly的設計理念高度統一並始終貫徹每一個細節。給用戶一種產品更懂你、細節更貼心、使用更自然的舒適體驗,成功讓機器人產品剝去了冰冷的外衣。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此外,在剛剛結束的2017年度紅點設計獎評選中,ROOBO在今年初發布的新一代智能機器人布丁豆豆(BeanQ),也成功斬獲紅點最高榮譽“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這也是全球消費機器人領域中首個也是唯一一個榮獲“紅點最佳設計獎”的產品。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通過對ROOBO高級設計總監 葉菲梓 先生的采訪,我們獲悉。面對消費機器人這個嶄新品類,BeanQ在設計之初便引發了ROOBO設計團隊對於“生命力”這一概念在設計領域的探索和想象。將“機器人”這個詞進行拆解,“機器”代表功能層面的訴求,“人”則體現的是對於生命的感知和傳達。

  ROOBO希望通過設計的手段,將兩者的界限消弭,讓產品具有容易察覺和感知的“生命力”。而這,也正符合了我們通過影視作品,在自身腦海中勾勒出的那個機器人夥伴誕生的過程。

  為產品注入靈魂 ROOBO借設計推動智能機器人行業變革

  ROOBO高級設計總監 葉菲梓 先生

  縱覽整個智能機器人領域甚至是科技行業,能在成立僅僅3年的時間裏就接連憑借設計樹立行業榜樣實屬罕見。而作為行業領先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結合自身在產品設計方面的獨特理解,ROOBO業已在智能機器人領域中起到了引領、促進行業發展的作用。

  10年前,蘋果公司憑借相對傳統手機更懂用戶的iPhone,在顛覆手機產品使用體驗的同時,成功催生出龐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與移動互聯網產業。而隨著人工智能的不斷成熟,這種為設計注入“靈魂”的理念,又會將機器人行業推向什麼新的高度呢?考慮到BeanQ等產品面市對行業造成的積極影響,我們也對未來能有更多體現ROOBO設計理念(為產品注入“靈魂”)的機器人產品出現充滿期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