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Podspeakers莢式音箱的傳奇經曆為你揭秘背後的設計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5-23
     在音質為王的音頻領域裏面,調音師和設計師就猶如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但是要在“看臉的世界”活下去,僅靠著一把好嗓音實在難以有太大的作為,顏值的好壞直接影響了選購欲望。於是,音箱背後的設計師漸漸的被大家所重視。

MicroPod

     我一直相信好的產品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而經典的產品除了要具備世界級的設計與技術更要緊密抓住科技的最前線,猶如保時捷911經過多年的換代,其經典的設計融合先進的技術依然受到很多車迷的喜愛。同樣的,Podspeakers曆經了20年的改革與創新,創造出了一系列打破傳統規格的揚聲器同時更超越傳統揚聲器無法達到的音質效果。而Podspeakers背後的設計師Simon Ghahary(西蒙·加哈裏)功不可沒。

Simon Ghahary
 
聲音塑造者:Simon Ghahary
     Simon Ghahary出生於1972年5月12日,是一位英國藝術家、英國品牌建築師和生活工程師,以非常規音箱的設計而聞名世界。
     Simon Ghahary是一位設計師,他的靈感來自於自然界,創造出藝術與技術相結合的幻想雕塑作品,他將這種融合稱為“功能性藝術”。
     Simon Ghahary是一位生活工程師,從事新形式的開發,以配合新的生活方式。他一直以音樂產品設計為藝術,創造無限可取的功能對象。Ghahary的“功能性藝術”不僅涉及到性能和設計的結合,而且也考慮到了用戶在使用時可以DIY自我風格的空間。

Simon Ghahary

     1991年,Simon Ghahary試圖設計一款能夠實現完美音質,同時又可以挑戰傳統的音箱。研究所發現,聲音在圓弧狀的箱體中傳遞,比在其它開關的箱體中要發揮得更好。Simon Ghahary用這個原理,設計了他的第一個莢式音箱(最初叫做House Pod),以此開始他對弧形音箱概念的發展,並尋找合適的材料。

     這時,他遇見了B&W當時的首席工程師-Laurence Dickie,他當時正在開創現在十分著名的指標性揚聲器-鸚鵡螺。Simon Ghahary向他展示了來自同樣聲學原理的音箱設計,得到了Dickie的讚賞,並將他引薦給當時B&W的總裁Robert Trunz。

原型HousePod模具

     得到B&W的支持後,Simon Gahary 開始投入於開發他的第一個初始設計模具,使用玻璃強化纖維製作音箱;Laurence Dickie也參與協助了工程和組件部分,第一個原型-HousePod 誕生了!

     同年,一間位於英國Brighton的知名夜店 " The Great Escape" 的老板 John Holland,在看過了HousePod的設計後,決定在店鋪改裝時使用整套的Pod音響系統。此時,Laurence Dickie 為團隊帶來了才華洋溢的工程師Martin De Saulles,這個小而優秀的設計團隊也成為日後B&W Pod系列的核心製作團隊。他們以HousePod為雛形,增加了低音單元與元件,適合壁掛與大空間、更有力量的TechnoPod 因應而生。

The Great Escape實景
 
     1992年,Simon Ghahary創立了Blue Room音箱,然後將其與羅伯特·特朗斯(Robert Trunz)所倡導的B&W音箱聯合推出旗下的副牌,量產HousePod、TechnoPod,並創造了更小尺寸的MiniPod。這一舉措使Simon Ghahary的莢式音箱設計能夠在被全世界所認識。
     1996年開始於丹麥製造生產的Podspeakers,兼具造型與音質的完美設計推出後獲得各領域好評與多項大獎。
     1997年Robert 離開了B&W,並帶著這個他喜愛的Blue Room Loudspeaker 與Simon Ghahary一同離開,正式從B&W獨立。這一年,Simon Ghahary設計了更多的Pod系列,如Cinepod、Micropod,實現音樂和設計鑒賞家的崇高地位。


     2001年,Simon Ghahary離開Blueroom,開始了一些全新的個人項目。在2002年,他將櫥櫃材料用在了揚聲器的聲場當中,這個工藝使得無縫形狀的構造具有更高級的完成性。該工藝以揚琴櫃生產陶瓷發展為中心,發掘了英國陶瓷業,為當時市場飽和的低質量、一次性產品創造了有價值的解決方法,使用這種工藝的產品在美國和日本等市場獲得了極大的好評。
 
Podspeakers與Scandyna:
     至今,Podspeakers曆經了20年的改革與創新,創造出了一系列打破傳統規格的揚聲器同時更超越傳統揚聲器無法達到的音質效果。
迷人造型的Podspeakers音箱推出之後受到了跨領域的好評,音響界、設計界、消費者都非常喜愛,而這樣耀眼的設計後來被丹麥的音箱品牌Scandyna相中,取得了其生產及銷售的權利,也讓Scandyna開創出新的品牌形象。Scandyna也始終致力於產品的研究與發展,除了維持設計本質同時也不斷提升產品性能,以一系列視覺與聽覺兼具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It began with sculptural, rounded forms, with anatomical contours. Objects to inspire a connection to music. A connection designed to deliver a superior sound quality over the conventional rectangular enclosures. It was fitting that the first designs coincided with the emergence of a new wave of an electronically based music. Here were objects that expressed a new way of listening – with your eyes as well as your ears.”
(Podspeakers開始是一個雕刻的圓形,具有結構輪廓,它是啟發與音樂相關的物體。這個與音頻特性相關的設計獲得了比傳統矩形封閉空間更好的音質,這恰恰說明了最初設計與一波電子音樂浪潮的出現相呼應。Podspeakers表達的是一種新的聆聽方式——耳眼並用。)

 
     這段話是Simon Ghahary對於Podspeakers系列音箱的評價。不得不說,Podspeakers再次讓發燒友們感受到了設計師於音箱的重要性,其閉月羞花之容不知道俘虜了多少人的心,開啟了音頻領域眼耳並用的浪潮。
     Podspeakers一直渴望打破傳統、創造美學和音頻領域的新東西。Podspeakers借鑒有機形狀,在聲音交彙處形成神奇的體驗。無論在何處,Podspeakers的卓越音質和時尚的設計都會刺激您的所有感官,將音樂帶入生活,為聆聽和體驗音樂創造了理想的條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