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設計驅動商業創新 最強設計思維課程將在深舉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7-08-04
       工業設計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設計創新是提升供給水平、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創新力量。工業設計的實力不僅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解碼“創新基因”的重要一環。作為中國首個“設計之都”的深圳,工業設計占據了全國的半壁江山,全市擁有各類工業設計機構逾6000家。一方面充分展示了深圳工業設計近年來的發展活力和創新氛圍;另一方面,如何在眾多設計企業中“突出重圍”,走出品牌化和市場化的自主發展道路,探索最優的設計企業商業運營模式,也是眾多工業設計企業思考和轉型的方向。
      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背景及《中國製造2025》的大力推進下,工業設計發展逐漸進入黃金期,也進入了冷靜期。在擺脫了機械性的單一產品及外觀設計後,設計“軟實力”成為更多企業關注的方向。工業設計的定位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品的附加值,設計是對需求變化的預知和把握,是潮流的引導,是真正的第一生產力。在此背景下,設計谘詢公司越發受到矚目。晟邦設計作為國內成立最早的設計谘詢公司之一,其獨特的“設計×品牌”深度服務商業模式在業內一直備受青睞。



      十五年來,晟邦設計谘詢圍繞“商業創新指揮家”這一核心定位,創建了以設計思維為核心構築品牌,而非傳統以營銷為核心構建企業品牌系統的4A公司模式。在晟邦設計,需要“像設計師一樣思考,像思想家一樣設計”,工業設計不僅以藝術感染力滿足審美需求,還肩負推動科技轉變為生產力、確保產品物質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發揮的重任,實用性、藝術性及科學性缺一不可。設計師不再是傳統的畫圖、做出漂亮產品的角色,而是帶有更多社會化、市場化思維進行智慧設計,在產品研發與生產的全過程中,思考如何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增加產品附加值的決策者。
      晟邦設計谘詢以中國設計業十大傑出青年駱歡為核心,構建了一個國際化的商業創新團隊,近百人的設計谘詢團隊為智能硬件、大健康和金融三大領域的中國企業,提供了大量經典的商業案例。
      本月4-6號,晟邦設計將攜手SAP公司,在中國深圳帶來為期三天的斯坦福設計學院的“設計思維”工作坊課程,為參與者講述如何更有力的用設計手段為商業賦能,以設計驅動商業創新。
 

設計思維×設計興商 掀中外頭腦風暴浪潮

      今年1月初,晟邦設計董事長駱歡一行受邀訪美。交流期間,駱歡一行來到了全球最大的軟件企業之一SAP公司。SAP公司成立於1972年,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管理軟件解決方案提供商,全球188個國家的超過35萬家客戶正在從SAP解決方案中獲益。
      在交流中,駱歡與SAP公司設計與聯合創新中心總監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雙方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理念上達成了高度一致。設計思維源自美國矽穀,最早由全球最大的商業創新谘詢機構IDEO提出,是當今全球最熱的一套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核心理念是以人為中心的設計(Human-Centered Design)。作為跨學科的思考模式,“設計思維”提供更具有創意性的解決方案,所關注的重點不再是“使用”本身,而是通過理解用戶內在心智模型、用戶所處的環境、以及觀察在心智模型和所處環境雙重作用下的使用行為,去設計一種真正能夠融入到用戶的生活,並被用戶所依賴的產品。SAP的聯合創始人Hasso Plattner對“設計思維”極為推崇提倡,並將“設計思維”定為SAP公司為客戶所提供的明星級解決方案。2004年,Hasso Plattner與全球最大的商業創新谘詢機構IDEO創始人David Kelley共同創辦斯坦福大學設計研究院,並以Hasso Plattner先生名義命名 (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 at Stanford,簡稱“D.School”),現已成為世界領先的設計學院之一。
      “設計思維”理念與晟邦設計長期堅持的“設計興商”理念不謀而合。十五年來,晟邦設計谘詢圍繞“商業創新指揮家”這一核心定位,針對中小企業的自身特點,不斷探索以設計思維為核心構築品牌的深度服務模式,為企業設計清晰的品牌成長路徑,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陪伴企業共同成長。
      至今,晟邦已凝煉出自有方法「D-BBC設計興商系統」,在消費升級的環境趨勢下,晟邦以設計為核心,幫助企業快速洞察自身在市場中的商業機會,輔佐企業迅速成長為行業領導品牌,洞悉商業價值並量身構建出最契合企業的最佳商業模式,掌握資本運作規律為企業發展贏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設計思維”與“設計興商”,兩者的理念核心都是以用戶體驗為出發點,關注“以人為本的設計”,聚焦市場化思維和全產業鏈發展,移情體悟,為企業製定發展戰略,增強企業競爭力。且雙方的理念都基於設計而不局限於設計,能夠在諸多領域運用,使所有問題都能被轉化為設計問題看待處理,加速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為企業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與可持續發展動力。
      作為業內兩大頂尖設計驅動型公司,SAP公司和晟邦設計在設計理念上高度一致,雙方認為,工業設計是連接工程技術、客戶及市場的重要橋梁,設計驅動商業在全球正在成為一種趨勢。互聯網思維、社會化思考與智慧設計三方面,在現代的工業設計行業缺一不可。
 

東西方強強聯手 巨獻最強設計課程

 
      目前,在美國頂尖的商學院中,都爭相設置設計思維課程,甚至美國媒體提出了一個嶄新觀點:設計學院將來可能取代商學院。晟邦設計不僅在業內首創提出“設計興商”理念,同時,也經常組織行業一線企業家、專家教授等行業資深人士進行深入授課,課程內容包括:商業模式、品牌戰略、產品戰略、營銷策略和資本戰略五大模塊,理論與商業實戰性相結合,切實為設計公司和企業家們提供可行性執行方案,備受各界人士讚譽。基於雙方在設計理念與商業化探索的高度一致性,D.School創始者——SAP集團決定將設計思維課程引入中國深圳,誠邀晟邦設計作為共同主辦人,共同舉辦設計思維工作坊,通過三天近20項課程,為參與者分享設計思維內涵和實際解決思路,吸收斯坦福頂尖學府的商業思考模式。
      作為世界領先的設計學院之一,D.School以“設計思維”為行為準則,該課程也成為該校最受歡迎、最難選上的課程之一,甚至不少人稱該課程為“互聯網思維”鼻祖。課程通過演講、工作坊、小組討論、導師授課等多樣化教學形式,潛移默化中提升參與者的發散思維與創造力,提供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式,授予更科學的設計方法論和多角度問題解決方案。蘋果、美國銀行、宜家、百事可樂、通用電氣、IBM、三星等世界500強企業也都把設計思維納入經營策略,並邀請D.School的導師對企業高管、技術總監等進行授課,為企業提供更切實有效的商業化解決策略。
      本次課程在深圳的舉辦,不僅是SAP公司與晟邦設計強強聯手的可喜成果,也是東西方現代設計理念的一次難得的頭腦風暴碰撞。用設計推動企業的產品策略方向,實現戰略目標,積極探索產業與設計結合的新合作模式,切實踐行創新驅動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而在深圳這座“設計之都”舉辦本次活動,將充分提升工業設計作為創新驅動發展主力軍的作用,推動產品結構優化、創新服務方式、提升產品競爭力,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同時,加強企業對品牌價值的重視程度,提升製造業產品附加值,推動產品提檔升級,為深圳的企業及設計師們帶來一場關於設計思考的饕餮盛宴。
 

兩大領軍人物同台 最強大腦思維碰撞

      本次設計思維活動的另一大看點,是特邀SAP設計思維副總裁安德烈·安德森、晟邦設計谘詢董事長駱歡兩大中外設計策略領軍人物首次同框,分享在東西方不同背景下,關於設計理念的同質化與差異化,為與會者帶來更幹貨、更接地氣的設計案例。
      安德烈·安德森(Andrea Anderson)作為全球設計思維領袖之一、SAP設計思維副總裁,本次受邀擔任設計思維工作坊講師。在安德森的推進下,設計思維課程進駐了如斯坦福大學等常青藤名校,服務客戶包括雀巢、高露潔等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她多次在飛利浦、基因泰克、保時捷、富國銀行等企業分享設計思維理念和創新方法論課程,為企業高管和商界人士提供富有針對性的、系統的、科學的設計思維戰略,為大型企業和學術機構定義下一階段的商業部署。也是在她的推動下,使SAP創新性的成為以設計為主導的偉大公司。
      晟邦設計谘詢董事長駱歡本次也受邀擔任演講嘉賓。駱歡作為中國設計業十大傑出青年,中國優秀創新企業家,被譽為商業創新指揮家。他首創更適合中國商業環境的“設計興商系統”,多次作為優秀典範被中央電視台、深圳衛視、深圳特區報等主流媒體專題報道。至今,駱歡帶領的晟邦團隊先後服務過國內外100多家著名品牌,深入3C智能、大健康、日用、家電及城市園區等行業及領域,積累了1000件以上成功案例,開發設計的產品締造了一個又一個的銷售神話,服務品牌獲得了更強勁的競爭力與更巨大的市場價值。因此,駱歡創建的晟邦設計也被譽為“更懂商業的設計谘詢機構”。
      據悉,本次設計思維工作坊將於8月4號至6號在深圳舉行,近35名行業設計骨幹、企業技術總監、產品總監等作為參與者,將進行跨團隊、跨文化分組合作,結合沉浸式和高度互動的體驗方式,在大量創意型啟發型的討論和任務演練中理解設計思維的理念、工具和方法,全面提升管理者解決創新問題的能力。
标签:設計思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