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最智慧的AI交互係統和產品:百度榮獲中國設計界“奧斯卡”兩項大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8-12-18

曆來有中國設計領域“奧斯卡”之稱的中國設計紅星獎近日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百度出品的“智慧型人機對話交互係統”(又稱百度DuerOS交互係統)和小度在家智能視頻音箱(又稱小度在家)ID設計憑借在創新性、實用性、經濟性、環保性、公益性和美觀性等關鍵指標的評審中贏得評委們的一致認可,斬獲大獎。百度設計體驗委員會主席、百度用戶體驗中心(UXC)總經理、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設計院院長關岱鬆出席了本次頒獎典禮並領獎。

(“智慧型人機對話交互係統”獲得2018中國設計紅星獎)

 

(小度在家ID設計獲得2018中國設計紅星獎)

 

“智慧型人機對話交互係統”設計是由百度用戶體驗中心(UXC)的DuerOS設計團隊設計完成。該設計是以語音技術為基礎的對話式人機交互係統,通過萬物互聯、本能交互、千人千面三個方面構建了人機之間的新交互模式,使得設備能夠主動適應外界變化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務,讓人機交互像人人交互一樣親切和富有情感,打造出用戶體驗最舒適的人機交流方式。

 

 

 

在AI時代,“用戶真正要的是好的產品體驗,而非好的技術”。新產品的大門,是由交互打開的。而回歸於用戶體驗的交互設計,將成為百度獲得用戶“用腳投票”的核心資本之一。

正因為百度對用戶體驗的不懈追求,“百度智慧型人機對話交互係統”設計迅速得到普及。截至2018年10月,搭載百度DuerOS的激活設備量已超過1.5億,月活躍設備量超過3500萬,合作夥伴超過300家,搭載DuerOS的落地主控設備達到160多款。通過小度在家、小度語音車載支架、智慧酒店解決方案等產品矩陣,目前DuerOS已經進入了手機、家庭、車載、酒店等一係列場景。人們可通過語音完成日常任務,極大降低了人們使用產品的成本和門檻,尤其方便了老人、小孩、有行動能力障礙的人群,使人們可以享受更便捷的互聯網體驗與服務。

 

除了對百度的AI交互設計上的成績給予認可,今年的中國設計紅星獎還“點讚”了百度推出的國內首款智能視頻音箱小度在家的ID設計。這個百度DuerOS賦能的AI新物種,集可視電話、可移動電視、智能音箱於一體,憑借過硬的品質和高性價比,一直廣受消費者與行業好評。2018年6月的CES Asia,小度在家榮獲最佳智能家居產品獎;12月13日,小度在家榮膺中國高端家電紅頂獎。

就在最近,小度在家剛剛完成了發布以來最大的一次交互模式的重磅升級:全新版本的小度在家,實現語音觸控完美融合,更自然、更智能的顯示界面,更便捷的快速啟動欄和技能中心以及源源不斷的精彩推薦,打造最佳的智能視聽體驗。小度在家卓越的外形設計,可以輕鬆融入多樣家居環境,據悉,它的設計團隊成員曾任職蘋果、黑莓,有著多年的產品設計專業背景與管理經驗,斬獲過所有國際設計大獎。

作為曾被央視譽為“中國唯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獎”,紅星獎從2006年創辦至今,共邀請到來自近20個國家的200位設計、科技、經濟、傳媒等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委,在中國設計工作者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之高,而且紅星獎與澳大利亞國際設計獎和韓國好設計獎達成標準互認,成為被國際設計界所認可的中國設計標準。

設計一直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醫療設備、通訊設備、輪胎設計到服裝設計、家具設計、家電設計,設計無處不在。作為在互聯網產品體驗設計方面第一個獲得“紅星獎”的互聯網公司,百度設計不僅為現代設計增添了新的視角,也讓設計者們重新認識了互聯網公司在設計方面的探索與創新。同時,“百度DuerOS交互係統”和小度在家ID設計同樣因對用戶體驗的回歸和堅守,而受到市場的認可。可以說,百度正在將自己的先進設計理念應用在自身眾多產品中,成為了推動互聯網行業體驗創新的引領者。

作為百度設計的領軍者,關岱鬆表示:“每個時代在前行的時候都需要理念的引領,而所有影響深遠的設計時代,都有一個共同特征——站在曆史的拐點,看到未來,並提供了對的解決方案。接下來,在推動設計行業創新發展的同時,我們將不斷對百度係產品的體驗進行極致的打磨,我們希望與全行業共同努力,持續為互聯網的用戶帶來更多更好的產品體驗,讓複雜的信息世界更簡單。”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