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重磅預告 |“共生·中國當代藝術邀請展”9.29廣州開展

作者:佚名 來源:消費日報網 時間:2019-09-24

    70年時代變遷,國人從追求生存到追尋美學,從對生活的耕耘升華為對藝術的渴望。生活、家居、設計、藝術相互影響而又相互融合,最終在時代洪潮中變得密不可分。

  9月29日,在廣州家居美學的新地標——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一場關於藝術之美、生活之美、家居之美的藝術展覽即將盛大開幕。

 

  這場“共生·中國當代藝術邀請展”,由羅浮宮攜手中央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山東藝術學院美術學院七大高等院校共同舉辦,集結了數十位國內最有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近百件藝術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沉浸著藝術家對世界、對生活、對生命的思考與理解,將為廣州市民奉獻一場頂級藝術盛宴!

  那麼,值得期待的展品都有哪些?今天,編者先帶大家一睹為快!

  是藝術展,也是對生活的敬意

▲《行囊》 景育民

  “共生”即共同、生存。人與萬物並存於世,有著不可割舍的關係。這件由民盟中央美術院副院長景育民創作的《行囊》,原設計是一隻空包(半成品),每“行走”至一個城市,就會由當地市民將本地的土壤及花草進行種植、養護,共同完成作品的全部,並”永久駐足“成為該城市的藝術典藏。作者以“行走”的語言方式詮釋了在當代城市發展中“城市、人、生態”之間的關係問題。該作品曾獲得”中國公共藝術學術獎(2014)“、韓國釜山國際藝術設計展”最佳設計獎“(2015)。

▲《肉身·風脊》 李鶴

  《肉身·風脊》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副主任李鶴“肉身”係列作品之一,他一直在觀念具象雕塑領域探索與拓新,希望通過雕塑之“身”呈獻自身觀念,從而引導觀者透過雕塑作品體悟生命,感受我們所處的時代與社會變遷。而《肉身·風脊》這件作品,更是運用了數字化手段呈現動態的抽象形式,使得現代技術在藝術創作中的應用成為藝術發展值得關注的現象。

 

▲《奔》 陳誌光

  “螞蟻”,是福建師範大學當代藝術研究所所長陳誌光在藝術創作中常見的視覺符號。這種渺小卻又無比鏗鏘的個體給他帶來的靈感,是一種生命在遷徙中會被放大的“孤勇”,是屬於漂泊者的堅硬和強韌。不鏽鋼的材料本身帶有剛硬、不易腐壞和具有反射效果等特征,同時也反射著觀者們——也就是螞蟻化的人類,在注視、凝望、思考的自己。

▲《娛樂時代》係列作品 申紅飆

 

  中央美院教授申紅飆的雕塑作品,始終保留著中國傳統造型基因,有著獨特的審美與造型風格。譬如這次帶來的《娛樂時代》係列作品,正是以中國盛唐時期打馬球作為創作素材,造型圓渾、生動,具有極強的東方造型特征。作品意在引發當今的中國在複興與崛起過程中的文化思考,以盛唐文化的自信與品味給當下的國人以警醒與反思。此外,本次展覽中還將展出申紅飆《狀態》係列及其他多件作品。

▲《後文藝複興——大衛》 陳克

 

  仿佛一張被電腦壓縮的大衛像,然而,它卻是廣州美術學院雕塑係主任陳克對當代藝術所受到的數碼技術和影像藝術深刻影響的思考。西方經典的雕塑被以“虛擬”和“數碼化”的手段壓縮、扭曲、編輯,使觀眾在習慣性的視覺欣賞過程中對變形後的雕塑形象感到眩暈與不適,從而將傳統的經典藝術陌生化。

  除了上述大師作品外,本次展覽還彙聚了王偉、王儼、田禾、李一夫、李秋地、陳金慶、劉水洋、郅敏、譚勳等大批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及他們的代表作品,每一件都具有極高的鑒賞價值。

▲《PAPA狗》PAPA係列 王儼

▲《人之初》之夢蝶 陳金慶

▲《天象四神-白虎》 郅敏

▲《力》 鄒洪元

  是家具館,也是藝術的新地標

  據了解,本次“共生·中國當代藝術邀請展”是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開業盛典的重磅活動之一,展覽時間將從9月29日持續到11月30日,分為場內及場外兩大展區,所有市民均可免費參觀鑒賞。

  而在29號當天,除了能近距離欣賞到這些當代藝術佳作外,同時也是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面對公眾的首次亮相。

  作為羅浮宮家居集團20年沉澱的巔峰之作,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雄踞在廣州金融城核心區域,擁有15萬平方米的恢弘體量。不僅是引領時尚潮流的高端家居消費場地,更開創了家居、設計、藝術三位一體的全新業態模式,以別具一格的布局、產品、服務,詮釋家居藝術與設計的魅力,啟發全新生活方式的無限創意靈感。

  不僅自身空間就是一個巨型藝術“超體”,充滿藝術性和探索感,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還將成為連接生活藝術與公眾的橋梁,不定期舉辦各大類型藝術展覽與活動,傳播藝術與文化的種子,為公眾提供近距離接觸國內外一流藝術及文化的機會。

  在本次開業盛典中,除了有盛大的揭幕儀式和“共生·中國當代藝術邀請展”外,還包括“無界.無極——粵港澳大灣區設計藝術年度論壇”、“2019廣州設計周·環球家居藝術節暨40UNDER40中國設計傑出青年私享會”兩場重磅設計論壇。家居界、藝術界、設計界等多方力量齊聚,將為廣州帶來一次城市美學的交流盛會,開啟金融城商業發展新篇章!

  活動地址:廣州天河區黃埔大道中666號羅浮宮家居藝術中心

标签:當代藝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