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院校信息 >

湖南大學2007年藝術專業(美術類)招生簡章

作者:湖南大學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2-29

湖南大學是由岳麓書院衍續至今、辦學歷史悠久的全國重點大學,直屬國家教育部,是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設有研究生院和國家示范性軟件學院。

湖南大學的前身是創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書院。1903年岳麓書院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學,1937年成為十余所國立大學之一。2000年,湖南大學、湖南財經學院合并。千余年來,這里學脈綿延,弦歌不絕,故有“千年學府”之稱。

湖南大學是一所理科基礎堅實、工科實力雄厚、文科及藝術學科獨具濃厚的文化背景、經濟學科富有特色、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學校現設有29個學院,擁有57個本科專業,171個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6個專業學位授權學科, 12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69個博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2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2個國家重點學科。現有教授、副教授1100余人,中科院院士2名,工程院院士2名,雙聘院士6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8人,首批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9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講座教授11人。有在校學生近30000人。校園占地面積156.5萬平方米,學校藏書360萬冊,實現了光盤檢索服務和圖書流通的計算機管理。基本建成了設備先進、覆蓋面廣、功能強大、綜合應用的校園計算機網絡主干網,并建立了基于校園網的交互式多媒體教學系統。


一、招生學院及專業介紹

(一)設計藝術學院


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科始于1982年,是全國最早成立設計藝術學科的高校之一,1993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同年在全國首批獲“設計藝術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05年獲“設計藝術學”博士學位授予權。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是全國高等學校工業設計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單位,師資力量雄厚,教學條件在國內同專業中處于領先地位。學院擁有一批具有豐富藝術設計實踐和教學經驗的名師,獲得了全國和湖南省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編著了一批設計類專業全國統編教材,創造了一大批科研和設計成果,曾榮獲國家精品課程、國家級優秀教材一、二等獎,湖南省優秀教學成果一、二等獎等多項獎勵,學生在國內外設計競賽中獲得多項大獎。畢業生基礎扎實、知識全面,深受用人單位歡迎,就業于海爾、長虹、美的、TCL、華為、LG、諾基亞等企業,任教于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央美院、中國美院、上海交大等近百所高校。畢業生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攻讀國內外研究生。


藝術設計(工業造型方向)專業


工業造型方向培養具有中國文化底蘊和國際視野,動手能力強,適應當前工業設計發展新潮流,能從事產品設計與開發、研究和教學的專門人才。主干課程有:計算機基礎(平面)、計算機應用(三維)、素描、色彩、構成、設計表現、設計創意學、產品設計基礎、產品設計程序與方法、系統設計、企業形象設計、環境設計、人機工程學、工業設計史、設計心理學等。學生畢業后可到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從事產品設計教育和研究,或服務于設計公司和其它企事業單位從事產品設計開發與研究等工作,也可報考設計藝術學研究生。


藝術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方向)專業


視覺傳達設計方向培養在平面視覺藝術和數碼設計藝術等方面具有設計創造能力的高級設計人才。學生入學后,將接受藝術修養、藝術表現、設計方法和設計創造能力的培養。主干課程有:美術基礎類,傳統藝術與繪畫類,計算機輔助設計,圖案、文字、卡通形象設計,商業攝影,圖形創意,專業設計(廣告與策劃、包裝、裝潢、印刷品設計、企業形象設計,多媒體設計),美學基礎,設計史論類等。學生畢業后可到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從事視覺傳達設計教育和研究,或服務于報紙電視等媒體、設計公司、計算機軟件公司和其它企事業單位從事廣告研究和策劃、平面設計、印刷制作、展示展覽、網頁和多媒體設計等工作,也可報考設計藝術學研究生。


(二)建筑學院


湖南大學建筑學院可追溯至湖南高等學堂于1905年所設的土木學科,先后有兩位中國的著名的建筑學家――劉敦楨,柳士英在此主持教育,1929年創辦建筑學專業,是國內最早創辦的建筑學專業之一。1960年設立五年制建筑學專業,1962年招收建筑學專業研究生,是國務院授權的國內第一批建筑學研究生招生院校之一。1996-2004年期間,連續三次通過建設部建筑學專業教育評估。現設有建筑學、城市規劃、藝術設計(環境藝術方向)、景觀學四個本科專業,建立了建筑學一級學科所屬的全部二級學科碩士點、建筑設計及其理論博士點。多年來,建筑學院在辦學上吸取湖湘文化精華,博采國內外建筑教育的先進經驗,形成了重基礎訓練,重動手能力培養,重設計實踐的教學特色。近年來,還在建筑與文化、中日民居比較研究、湖南傳統建筑、社區環境規劃等方面做出了新的開創性成果。建筑學院歷經近80年的發展歷程,已發展成學科齊全,學術基礎扎實,師資力量雄厚,在國內外具有一定影響的專業學院。


藝術設計(環境藝術方向)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設計藝術修養,系統地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與方法,能從事環境藝術設計及其研究以及從事環境藝術教育的高級專門人才。要求學生掌握環境藝術設計及其相關的各種知識;理解環境與建筑、環境與規劃、環境與社會的整體關系;了解中外環境藝術思潮的基本理論和主張,并用于指導環境藝術設計和創作;具有較強的從事環境藝術設計的動手能力及藝術修養,并能很好地表達設計意圖。


開設的主要課程有:素描、色彩、建筑風景速寫、環境藝術設計基礎、環境藝術表現技法、建筑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園林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城市規劃設計、家具設計、人體工程學、設計心理學、建筑史、美術史、計算機輔助設計等。


學生畢業后可到大中建筑設計研究院及裝飾設計部門從事建筑環境設計、室內裝飾設計、景觀設計、園林設計、家具設計、藝術設計等,到各大中院校從事環境藝術教育工作,或繼續攻讀藝術設計(環境藝術方向)研究生。


二、藝術設計專業招生計劃

我校面向全國招生,共招收97名,文理兼招,詳情如下表:

專業方向

招生計劃

學制

層次

錄取批次

視覺傳達設計

50

4

本科

藝術類專業提前批錄取

三、報名

1、報考條件


熱愛藝術和設計事業,有一定美術和設計基礎,富于創新精神,無色盲或色弱的符合普通高等學校2007年度招生工作規定中報名條件者均可報考,報考外語語種為英語,報考科類為美術文科和美術理科。


2、考試地點


我校2007年在湖北、河南、廣東、山東、江蘇五個省設立專業考試考點,考生直接到鄰近考點報名、考試(不收作品)。

省份

報名與考試地點

聯系電話

湖北

湖北省教育考試院標準化考場(漢口楊汊湖)

027-85620975

河南

鄭州鐵路第六中學(鄭州市中原東路124號)

0371-68354159

廣東

深圳行知職業技術學校

0755-26226314

山東

青島教師之家賓館(青島市市南區貴州路38號)

0532-85786211

江蘇

無錫湖濱中學(無錫市建業路17)

0510-82810954

3、考試時間

考點

報名時間

考試時間

武漢

2007123-24

2007126

鄭州

200721-2

200723

青島

2007227-28

200731

無錫

2007125-26

2007127

深圳

200731-2

200733

4、報名手續及注意事項


(1)考生本人憑居民身份證(或其它有效證件)、藝術專業高考考試準考證報名和考試,不允許代報名。


(2)報名時需填寫報名表一份。考生交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一張(復印件無效),背面寫上姓名,貼在報名表上一起交報名處。


(3)報名考務費每生140元。


(4)如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政策有特殊規定則按該省(自治區、直轄市)相關政策執行。


四、考試

考試分為專業考試和文化考試,考生必須參加我校單獨組織的專業考試且取得成績合格證,方可報考我校。如考生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主管部門要求考生同時取得專業聯考成績合格證,考生也應參加該專業聯考,湖南籍考生報考我校按湖南省政策執行。


1、專業考試:


① 素描:考核學生準確、快速、生動、記憶表達能力。


② 色彩:考核學生對色彩的感悟及應用能力。


2、 文化考試:


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


學校實行統一封閉閱卷,2007年3月15日發放合格考生成績通知單,同時在我校招生信息網(http://admi.hnu.cn)上公布。


五、錄取

考生在取得相應省(自治區、直轄市)聯考合格證和我校單獨組織的專業考試合格證(未組織聯考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考生以我校單獨組織的專業考試為準),且文化成績達到我校在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方可報考我校。學校根據考生報考志愿,貫徹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取的原則,以綜合分(綜合分=考生高考原始分數÷考生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一般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300+專業成績,其中專業成績指我校自行組織的專業考試成績,色彩、素描單科滿分均為150分)為基準擇優錄取,同等條件下,英語成績高者優先;如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政策有特殊規定則以該省(自治區、直轄市)政策為準。


六、其它

1、考生接到我校專業考試合格通知單后,按要求在我校招生信息網上核實相關信息,并將填寫高考報名號和專業考試報名號的回執在2007年4月1日前以特快專遞形式寄到我校招生辦公室,逾期者按自行放棄資格處理。


2、學費標準:8000元/人?年(以2007年湖南省物價局核定為準)。


3、聯系方式:


通訊地址:湖南省長沙市湖南大學招生辦公室


郵政編碼:410082


聯系電話:0731-8823067、8823560、8823760


傳 真:0731-8823070


電子郵箱:yunz@hnu.cn


網 址:http://admi.hnu.cn

标签:招生簡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