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素材 > 矢量標志 > 體育產業 > 體育賽事 >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矢量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6-19




下載地址: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

 



 

  1、“天地人”的寓意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圖形部分似中文的“之”字。“之”,有出生、生生不息之意,也有到達之意,其字形曲折寓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成功。會徽使用的紅色寓意太陽,具有濃重中國特色的“中國紅”體現了“人文奧運”理念;深藍色寓意藍天,代表著高科技,體現了“科技奧運”的理念;綠色,寓意大地,代表著環保,體現了“綠色奧運”的理念。3種顏色的3個筆劃綜合起來成為一個運動的人形,即為“天地人”,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將中國文字、書法和殘奧精神融為一體,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表達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奧精神,且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天地人”以漢字作為會徽圖案,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以印章作為會徽圖案,“中國字”和“中國印”都是中國傳統典型的文化元素,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兩者在思想上和藝術風格上遙相呼應。兩個會徽相得益彰,相映成輝,突出了“人文奧運”理念,寓意深刻,表現 力強。

  2、“天地人”的產生

  81件設計作品應征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048號設計方案脫穎而出,歷經6次大修改,“極”終于成為“天地人”。

  2001年7月13日,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胡安•薩馬蘭奇宣布,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也正是從這一刻起,在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后舉辦第13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光榮使命,落到了中國人的肩上。北京奧組委同時也是北京2008年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與舉辦一屆高水平的奧運會的目標一致,北京,也要舉辦一屆高水平的殘奧會。

  北京2008年殘奧會的籌備組織工作得到了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各項工作緊張而有序地全面展開了。而會徽是一屆殘奧會最具影響的形象標志及殘奧會所倡導和追求的精神、理念的核心體現,因此,北京奧組委殘奧會籌備組織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創造一個獨特而富有感染力的的會徽。

  考慮到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等特殊性,北京殘奧會會徽的設計征集活動采取了委托創作的方式向社會定向征集。2004年3月24日,北京奧組委向6家符合要求的設計單位發出了北京殘奧會會徽征集文件。6家設計單位積極響應征集活動,至4月30日截稿日止,共提交了有效設計作品81份,其中殘疾設計師作品13件。

  北京奧組委與中殘聯成立了會徽工作小組,堅持科學民主決策,按照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卓有成效地開展了會徽征集、評選工作,組成了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原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靳尚誼、中國美術家協會平面設計藝術委員會主任陳漢民、原中央工藝美院院長常沙娜、臺灣師范大學美術系教授、奧運專家林磐聳等有關專家9人組成的會徽評選委員會。專家們于5月1日召開了評選委員會評審會。經過初評,11幅作品進入了復評。綜合復評專家、國際奧委會形象景觀顧問和北京奧組委執委會意見,最終決定對其中的5幅作品進行修改。

  為了保障北京殘奧會會徽評選工作公開、公正、公平地進行,全面反映各界群眾對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的意見,北京奧組委邀請政府領導以及各界代表組成了會徽評議委員會,于6月4日舉行了殘奧會會徽評議會。評議會上,來自人大、政協、工青婦系統、體育界、藝術設計界、人文社科界和中殘聯的各界代表19人就11幅作品進行了評議。評委們的評議意見比較集中地看好中國文字創意作品。其中,12位評議委員傾向于由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教授、第八工作室導師劉波創作的048號作品“極”,其余幾位評議委員傾向于其他作品。一位聾啞人評委用手語道出了自己的心聲,他表示,“極”這個作品非常好,因為它的主體圖案是漢字“之”,若選用它作為北京殘奧會會徽,那么使用手語來表述本屆殘奧會時,就只需要一個動作來代替“殘奧會”3個字,簡潔明了,利于表達。

  在廣泛吸取了各方意見之后,6月5日,特別評審會召開,在京的殘奧會會徽評選委員會委員對修改后的方案進行了特別評審。而“極”的創作者劉波從5月下旬開始,就在會徽工作小組、有關方面專家等的幫助下對作品進行了6次大幅度的修改。首先是在作品色彩的選擇上,原作選用了紅、黑兩色,經過研究,專家們一致認為,選擇紅、藍、綠三色更佳,一方面三色將賦予會徽更為深厚的內涵與寓意,另一方面還可以與國際殘奧委會標識所采用的色彩呼應。其次,將原作中印刷體的“Beijing2008”字樣改為了與北京奧運會會徽中一致的漢簡體。接著,在字形上作了進一步的書法感覺處理,以提高書法品位,在筆劃末端加上了“飛白”、“提拉”、“筆鋒”等效果。然后,調整了筆劃間的間隙和疏密、組合關系。為了達到更強的視覺沖擊力,還對構成會徽的三部分進行了整體組合效果調整。最后是對作品名稱的修改,由于原作“極”這個名稱對于沒有中國文化背景的公眾來說是非常難于理解的,經過反復斟酌,最終將作品定名為“天地人”。6月10日,北京奧組委執委會召開了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審定會,聽取了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的修改工作情況匯報,決定確定作品“極”為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備選方案。6月21日,殘奧會會徽設計方案得到了國務院批準。北京殘奧會會徽評選的整個過程嚴格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和程序進行,全程進行了公證。6月25日,北京奧組委在德國波恩向國際殘奧委會提交了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方案。

  德國波恩,國際殘疾人奧委會總部會議室,北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正在這里向國際殘奧委會提交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方案。當北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結束精彩的陳述,一幅色彩明快,圖案簡捷,有力,充滿個性和東方特色的會徽設計方案樣稿呈現在眾人面前時,國際殘奧委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當即表示:“國際殘奧委會完全同意該方案并予以批準。”這意味著北京殘奧會會徽“天地人”正式得到了國際殘奧委會的認可。國際殘奧委會認為,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方案對于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和核心理念的把握十分準確,菲利普•克雷文稱贊道:“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方案是我們所見到過的最出色的殘奧會會徽。”為了表達喜愛和贊賞之情,他當場在樣稿上題詞:“An athlete whose spirit is truly in motion. (一個真正將精神寓于運動的運動員。)”,并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3、“天地人”的亮相

  2004年7月13日晚20時15分,中華世紀壇廣場,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即第13屆殘奧會會徽發布儀式上,(北京申奧成功3周年)北京,又迎來了一個歷史時刻――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袁偉民,北京市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王岐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鄧樸方,國際殘奧委會副主席弗朗索瓦先生,共同拉動象征著和平與愛的黃絲帶,覆蓋會徽圖案的紅色綢緞飄然飛落,北京殘奧會會徽“天地人”以躍動、有力的姿態第一次正式向世界亮相!“天地人”是中國文化與國際殘奧委理念的完美結合。

  人們盡情地鼓掌、歡呼,這與北京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如同孿生姐妹一般的“天地人”,它由紅、藍、綠三色構成的“之”字形圖形部分、“Beijing 2008 Paralympic Games”字樣和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標志組成。它的圖形部分以書法的筆觸勾勒出一個運動的人形,仿佛一個向前跳躍的體操運動員,又如一個正在鞍馬上凌空旋轉的運動員。它使用的色彩中,紅色,寓意著太陽;深藍色,寓意著藍天;綠色,寓意著大地。3種顏色的3個筆劃綜合起來成為一個運動的人形,即為“天地人”,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表達了現代人秉持科學的發展觀,追求運動的和諧,人的自身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理念。它還以色彩充分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紅色,是具有濃重中國特色的“中國紅”,體現了“人文奧運”理念;深藍色,代表著高科技,體現了“科技奧運”理念;綠色,代表著環保,體現了“綠色奧運”理念。“天地人”以漢字作為會徽圖案,“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以印章作為會徽圖案,“中國字”和“中國印”都是中國傳統典型的文化元素,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兩者在思想上和藝術風格上遙相呼應。這宛若天成的奇巧構思太令人們感到驚喜了!

  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在談到會徽的人文內涵時說,“之”,有出生、生生不息之意,也有到達之意,其字形曲折,寓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成功。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把中國的文字、書法和殘奧精神融為一體,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北京殘奧會會徽與北京奧運會會徽相得益彰,相映成輝,突出了“人文奧運”理念,寓意深刻。

  靈動的“天地人”,舞動的“中國印”,一個完整的中國傳統文化系統的縮影,一對一脈相承的孿生姐妹,“天地人”以自信、自立、自強、自尊的形象邁向未來,“中國印”以和平、友誼、進步、奔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她們象征著北京殘奧會和北京奧運會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她們象征著殘疾人是我們無法割舍的兄弟姐妹!


无链接信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