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素材 > 矢量素材 > 矢量藝術 >

吉祥八寶圖矢量素材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7-13



















關鍵字:矢量素材, 傳統圖案, 吉祥八寶圖, CDR格式

下載地址:矢量吉祥八寶圖

 

吉祥八寶即八吉祥,又稱八瑞吉祥,八寶吉祥,藏語稱“扎西達杰”,是藏族繪畫里最常見而又賦予深刻內涵的一種組合式繪畫精品。大多數以壁畫的形式出現,也有雕刻和塑造的立體形,這八種吉祥物的標志與佛陀或佛法息息相關。其圖案在各種藏族生活用品、服裝飾品中非常常見。
  護身符就是以這八種圖案制作的。主要包括:

1.寶傘:梵語稱“CHATTRA”,藏語音“Rinchen Dug”,象征佛陀教誨的權威。

古印度時,貴族、皇室成員出行時,以傘蔽陽,后演化為儀仗器具,寓意為至上權威。佛教以傘象征遮蔽魔障,守護佛法。藏傳佛教亦認為,寶傘象征著佛陀教誨的權威。

2.寶魚:梵語稱“SURVANA MATSYA”,藏語音“Sergyi Nya”,象征自在與解脫,也象征慧眼。

金魚 魚行水中,暢通無礙。佛教以其喻示超越世間、自由豁達得解脫的修行者。藏傳佛教中,常以雌雄一對金魚象征解脫的境地,又象征著復蘇、永生、再生等意。

3.寶瓶:梵語稱“KALASHA”,藏語音“Terchen-pahi Bumpa”,象征阿彌陀佛也象征靈魂永生。

寶瓶 藏傳佛教寺院中的瓶內裝凈水(甘露)和寶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樹。即象征著吉祥、清凈和財運,又象征著俱寶無漏、福智圓滿、永生不死。

4.蓮花:梵語稱“PADMA”,藏語音“Padma Zangpo”,象征出污泥不染的品質及修成正果。

蓮花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至清至純。藏傳佛教認為蓮花象征著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

5.白海螺:梵語稱“SHANKHA”,藏語音“Dungkar Yakhyil”,象征佛法音聞四方。

白海螺 佛經載,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在西藏,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視為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征,也即象征著達摩回蕩不息的聲音。

6.吉祥結:梵語稱“SHRIVATSA”,藏語音“Palgyi Behu”,象征著代表有關宇宙的所有理論和哲學的《梵網經》,它象征著,如果跟隨佛陀棗達摩之網,就能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寶珠。

吉祥結 吉祥結較為原初的意義象征愛情和獻身。按佛教的解釋,吉祥結還象征著如若跟隨佛陀,就有能力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珍寶。

7.勝利幢:梵語稱“DHVAJA”,藏語音“Choggi Gyaltshan”,象征著修成正果的勝利。

勝利幢 為古印度時的一種軍旗。佛教用幢寓意煩惱孽根得以解脫,覺悟得正果。藏傳更用其比喻十一種煩惱對治力,即戒、定、慧、解脫、大悲、空無相無愿、方便、無我、悟緣起、離偏見、受佛之加持得自心自情清凈。

8.金法輪:梵語稱“CHAKRA”,藏語音“Sergyi Khorlo”,象征佛陀教義的傳播。

金輪 古印度時,輪是一種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后為佛教借用,象征佛法象輪子一樣旋轉不停,永不停息。

“佛家八寶”亦稱“吉祥八寶”或“八吉祥“或“八瑞相”等,即“輪螺傘蓋花罐魚長”,有一定的寓意,排列順序為-、寶傘、金魚(雙魚)、寶瓶(貫)、蓮花、法螺、盤長、白蓋。-象征大法圓轉,萬世不息;寶傘象征張弛自如,曲覆眾生;金魚(雙魚)象征堅固活潑;寶瓶(貫)象征福智圓滿,具空無漏;蓮花象征出世超凡,無所污染;法螺象征有菩薩意,妙音吉祥;盤長象征回環貫徹,一切通明;白蓋象征遍覆三千,凈一切業。

无链接信息!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