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標識系統創意設計方案征集

作者:征集組委會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4-30

      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情況介紹
      2008年,這里成為五洲四海的焦點,世界的每一個地方都在關注著這片土地,60億目光同時在注目著這里的神奇。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一次“無與倫比”的國際盛事將13億華夏兒女的心凝聚在這里,五千年文明古國在此迸發出新的奇跡。雅典、巴黎、圣路易斯、斯德哥爾摩……北京,中國精神與奧林匹克精神終于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東方文明在人類歷史進程中又一個重要文化遺產,業已成為實現國際奧林匹克夢想新的圣地。鳥巢、水立方,在世界文化史冊上洋溢著璀璨的光華。

      2009年,世界看中國,后奧運時代的北京滿載著豪情壯志,奧林匹克公園又將成為引領經濟飛速發展的新起點。作為首都經濟、文化的窗口,這里又將擔負起區域經濟發展的重任。在億萬華人的期許中,在十七大精神的召喚下, “人文北京、綠色北京、科技北京”開啟了創新發展的新征程。

      位于城市北部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高居首都龍脈之上,總體面積11.59 平方公里,包括10個奧運比賽場館和多個非競技場館,是國際上場館群分布密度最大的奧運場地。奧運會后,這里已經成為的新坐標,帶動了文化、旅游、體育、地產、商業等多項相關產業的共同成長,也成為建設首善之區、國際化城市的重要核心區域。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眾多國內國際機構競相把戰略投資和遠景目標定位在這里,在十一五規劃的后幾年里,這里將再次成為世界的焦點。

      為了奠定園區發展的良好基礎,更好地打造奧林匹克公園的自我品牌,提升并完善園區的對外整體形象,現決定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標識系統創意設計方案。由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主辦,北京恒言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國際版權交易中心承辦的此次征集活動旨在規范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視覺系統,提高公園標準化運行水平,從而提升奧林匹克公園在國際化交流活動中的影響,為園區經濟的大發展打下基礎。
 
      二、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標識系統需包含的主要內容
      在基本要素和應用要素兩部分內容中,此次征集的創意設計方案必須包括基本要素,對應用要素暫不作統一要求,但應征者在創意方案時須充分考慮應用要素的要求。

       1、基本要素包括:標志、中文名稱-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英文名稱-Beijing Olympic Park、標準字體、標準色、輔助色的各種標準組合等。

      2、應用要素包括:環境標識、辦公用品、制服禮儀等多個系列。其中包括公園建筑物內外部標識、指引標牌、旗幟、展示引導、門票卡片;信封信紙、名片、文件夾、筆記本、手提袋、紙杯;工作人員胸牌、紀念品、雨具等方面。
 
      三、作品要求
      1、充分體現奧林匹克運動理念,展示中華博大精深的悠久文化內涵,反映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園區優美建筑的主要特點;富有時代特征,與國際潮流相結合。

      2、簡潔大方,構思獨特,內涵豐富,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給人以豐富的想象空間。

      3、通用性強,易于識別,便于制作,適合在多種媒介上應用。

      4、請不要在設計中包含國際奧委會五環標志、中國奧委會標志、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舞動的北京?中國印)、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標志及其它圖形類的奧林匹克標志。
 
      四、征集對象
      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臺灣以及國外所有專業機構、公司、大專院校、專業設計人士和設計愛好者,以個人或公司名義均可參加征集活動。
 
      五、時間安排
公告發布及作品征集時間:2009年5月1日―7月15日北京時間18時(郵寄以郵戳為準);任何超出時間送達作品者,無論何種原因,均不具有應征資格。
評審時間:2009年7月16日―7月30日。
公布評選結果時間:2009年8月上旬。
 
      六、征集方式
      1、應征者應在指定時間內提交創意設計方案、《報名表》和《承諾書》三份材料。缺少其中任何一份材料或其中任何一份材料不符合規定者,概不符合應征條件。《報名表》和《承諾書》見附件,請自行下載并填寫。


     2、創意設計方案的提交應包括:第一、彩色稿和黑白稿兩種設計標準圖稿,分別打印或繪制在A4規格的紙上,并將設計說明打印或正楷書寫于A4規格的紙上,說明文字應當字跡清晰,表述完整;第二、同時請提交jpg/tif/ai格式的電子文件,圖片分辨率為300dpi。所有提交方案一律不退,請自留底稿。

      3、提交方式:  
郵寄方式: 
可由參賽者本人或其授權代表通過掛號信郵寄或特快專遞方式提交到以下地址: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標識系統創意設計方案征集組委會辦公室 
地址: 北京市朝陽區團結湖南里16號(團結湖公園南門內)恒言投資有限公司    郵編:100026 
電子郵件: 
可由參賽者本人或其授權代表發送郵件到以下郵箱提交: 
bjolympicpark@sina.com    
bjolympicpark@2008.sina.com       
 
七、 參賽作品的評審
成立專門的評審委員會,評委會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并確定入選決賽范圍的參賽作品: 
1. 符合本次征集公告中對參賽作品的要求; 
2. 體現奧林匹克精神,創意新穎、深受大眾歡迎;
3. 能與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相結合; 
4. 具備靈活性和商業開發價值,適用于各種尺寸:適用于各種領域,特許產品(T恤、背包、水杯、文具) 
5. 參賽作品必須是原創的。
 
八、評審方式與獎勵措施
1、評審委員會對所有應征作品進行初評、復評和終評。
2、最終評審結果將在電視、報紙、網絡等各大媒體向社會公布。
3、獎項設置:
一等獎1名,獎金人民幣10000元 + 獲獎榮譽證書 ;
二等獎2名,獎金人民幣3000元/名 + 獲獎榮譽證書;
三等獎3名,獎金人民幣1500元/名 + 獲獎榮譽證書;
優秀獎10名,榮譽證書。
 
九、相關權益說明
1、需填寫并簽署《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標識系統創意設計方案征集活動報名表》(以下簡稱“《報名表》”)和《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標識系統創意設計人員承諾書》(以下簡稱“《承諾書》”),《報名表》由應征者正確填寫并親筆簽署(應征者為機構的,須由授權代表簽署并蓋機構公章)。《承諾書》由創意設計人員親筆簽署(創意設計者為機構的,須由授權代表簽署并蓋機構公章)。創意設計人員不止一人的,所有人員必須共同簽署。
2、所有投稿作品必須為原創作品,任何剽竊他人作品和侵犯他人著作權的行為,一經發現,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如已發放獎金將原額追回,主辦方保留對其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所有法律責任由投稿者本人承擔。
3、所有入圍獲獎作品其著作權屬原創作者所有,但本次大賽主辦方具有使用權,選中的作品,在主辦方支付相應獎金后,主辦方有權對設計作品進行修改、組合和各種開發應用。
4、獲獎作品作者不得將其作品用于展示以外的其他任何商業用途。 
5、本次大賽活動解釋權歸大賽主辦方。
 
附件下載:《報名表》、《承諾書》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