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吳淞口標識形象設計方案征集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7-14
吳淞口標識形象設計方案征集公告  
 
  上海吳淞口素有“水陸要沖,重洋門戶”之稱,地理位置舉足輕重。為更好地體現“長江第一門戶”吳淞口的重要地位和文化形象,打造吳淞口新地標,寶山區綠化管理局、寶山區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攜手華東師范大學世博研究院,即日起面向全社會廣泛征集吳淞口標識形象設計方案。建成后將成為吳淞口的亮麗風景線和上海的經典地理標識。 
 
  一、征集項目名稱 
 
  吳淞口標識形象設計方案 
 
  二、征集要求 
 
  1、凸顯吳淞個性,彰顯人文內涵,體現門戶特點,要兼具地理標識意義和歷史紀念價值,兼顧美觀性與獨特性,工程實施切實可行。 
 
  2、設計方案必須突顯的基本文化元素: 
 
紀念吳淞零點的測定。20世紀初吳淞零點的測定,標志著中國第一個現代高程系的建立,也是吳淞口重要的地理標識。1912年,吳淞水位站建立,尤其是水位鐘的應用,是水位測量工具的重大進步,目前成為吳淞文化重要的歷史遺產。本征集方案要求以歷史上的水位鐘為原型進行形象設計,紀念吳淞零點測定的歷史創舉。同時,具有實用價值,不僅能實時反映吳淞口水位變化,而且在一定范圍內能夠讓人們看清實時水位, 
 
  3、設計方案可以參考以下文化元素: 
 
  A、寶山烽堠。15世紀初江浦合流,吳淞門戶形成,1412年寶山烽堠設立,是中國第一個官建海運航標,明成祖親纂碑文。 
 
  B、明珠傳說。“明珠傳說”是曾流行于吳淞地區的民間傳說之一。明萬歷年間,吳淞口備受矚目,傳說此時吳淞口出現含著明珠的神蚌,光照耀眼;明末清初朝代更疊,吳淞口也受到沖擊,傳說此時幾十條蒼龍欲奪明珠,卻被神蚌吐泥沙擊退,明珠依然光芒四射;直至清代道光初年,明珠驟然消失,不久后鴉片戰爭爆發,外敵入侵,國運衰落。 
 
  C、吳淞文化的其他元素。 
 
  三、征集項目選址要求 
 
標識工程選址有兩處供參考:一是吳淞炮臺灣濕地森林公園江邊棧道平臺的中央,二是吳淞炮臺灣濕地森林公園江邊棧道的附近或平臺前方(此選址應考慮潮汐漲落對標識工程形象的影響,尤其要關注落潮后顯露出該標識的基座形象)。對于不同選址優劣,請提出建議。 
 
  四、設計方案提交要求 
 
  1、應征方案應提交: 
 
  1)設計方案的紙質文本 
 
  2)設計方案的有關光盤 
 
  3)應征者的報名表及有關材料復印件 
 
  2、紙質文本與有關光盤提交的基本內容: 
 
  1)吳標口標識形象設計圖 
 
  2)吳標口標識形象說明(包括設計思路、造型內涵等) 
 
  3)吳標口標識形象的選址及說明 
 
  3、紙質文本與有關光盤的內容須一致,紙質文本以A3格式提交。 
 
  4、征集方案將采用匿名評審的方式,除提交的報名表外,請不要在設計方案中透露應征者身份的相關信息。 
 
  五、應征者資格條件 
 
具備一定創新意識和素養的自然人或社團組織均可報名應征,應征者要確保提供的報名表信息真實可靠,否則后果自負。應征者可在相關網站(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bsq.sh.gov.cn)下載報名表并如實填寫。 
 
應征者必須注意報名表中“獲獎者名稱”一欄,須謹慎注明應征者的組織、團隊、個人或合作者等名稱,頒獎以此為準;倘若引起糾紛,組織方概不負責。 
 
  六、截止時間與提交方式 
 
  1、截止時間:2009年8月10日 
 
  2、提交方式: 
 
報名表、紙質文本與光盤提交,請寄至:上海市寶山區牡丹江路1843號寶山區綠化管理局,以郵戳時間為準。 
 
  七、評選方法和獎項設置 
 
  1、評審委員會將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對征集方案進行評審,以評審委員的綜合評分確定獲獎等次。 
 
  2、獎項設置如下: 
 
  突出貢獻獎  獎金3萬元 
 
  優秀方案獎  獎金1萬元 
 
  創意獎    獎金0.3萬元 
 
以上獎項均頒發證書,獎金含稅。各獎次獲獎名額依應征總數按比例確定。 
 
  八、公告媒體及有關信息 
 
  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bsq.sh.gov.cn; 
 
  解放日報 
 
  九、注意事項 
 
  1、本次設計征集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應征者需自行承擔參加本次征集方案所產生的全部費用。 
 
  2、提交作品的團體或個人不得剽竊或抄襲他人作品,如發生知識產權或版權等法律糾紛,由應征者自行承擔后果,評審委員會將取消其參賽資格。 
 
  3、凡獲獎的設計方案,其知識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有。主辦單位對獲獎作品無償擁有展覽、發布和出版的使用權。 
 
  4、未獲獎但有創意元素被采用的方案,另頒發相應證書。 
 
  5、應征者應當按照本公告規定以及主辦單位今后可能提出的要求,進一步提交其他相關材料。 
 
  6、應征者之間不得以惡意串通或其他不正當方式損害主辦單位或其他應征者的利益。未經主辦單位書面批準,應征者不得在任何時間、地點、以任何方式向第三人披露或使第三人合理地認為其與主辦單位有事實上并不存在的關聯。 
 
  7、應征者應當保證其向主辦單位提交的文件和其他信息真實完整。 
 
  8、應征者提交錯誤、不實或誤導性信息或文件,或違反主辦單位規定,而造成主辦單位名譽或經濟上的損失,應征者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9、凡提交設計方案的作者,均視為已確認并遵守本征集公告的各項規定。 
 
  十、聲明 
 
  1、本公告的任何內容均不應理解為主辦單位與應征者締結任何協議的承諾; 
 
  2、主辦單位對應征者送達的應征方案及相關資料不予退還; 
 
  3、未盡事宜,由主辦單位負責解釋。 
 
  十一、聯絡方式 
 
  聯系人:張小姐,申先生,虞先生 
 
  電 話:13564642814,021-62600382 
 
  電子郵箱:wsyu_2009@163.com 
 
  (下附報名表) 
 
  附件:上海吳淞口標識形象設計方案征集報名表.doc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