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山東濟寧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有獎征集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10-28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濟寧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以直觀、生動、易記的方式向海內外游客展示濟寧旅游特色,宣傳濟寧旅游品牌,特面向全社會有獎征集濟寧市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

     一、背景資料

    濟寧市地處魯蘇豫皖四省結合部,現轄曲阜、鄒城、泗水、微山、梁山、汶上等12個縣市區、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2個省級旅游度假區,總面積1.1萬平方公里,總人口828萬。

 

    濟寧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素有“孔孟之鄉、運河之都”的美譽,中國歷史上五大圣人 “至圣孔子、亞圣孟子、復圣顏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都誕生在這里,孕育和發展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對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極其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濟寧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現有世界文化遺產1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處,省級77處,市級167處,擁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座,中國優秀旅游城市3座。這里多山、多水、多圣人,既有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又有萬世敬仰的始祖文化;既有融南匯北的運河文化,又有忠義剛烈的水滸文化;既有神秘莫測的佛教文化,又有英勇傳奇的紅色文化。濟寧名勝古跡眾多,是中國人文景觀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比較著名的有:曲阜的三孔(孔廟、孔府、孔林)、魯國故城遺址,黃帝誕生地壽丘,周公廟,少昊陵,漢碑林;鄒城的四孟(孟府、孟廟、孟林、孟母林),鐵山和崗山摩崖石刻,荒王陵;嘉祥的武氏祠漢畫像石、曾廟;微山的微子陵園、微山湖文化園;汶上的寶相寺景區;濟寧城區的太白樓、聲遠樓、東大寺、岱莊天主教堂等。其中孔廟、孔府規模宏大,文物薈萃,是僅次于故宮的全國第二大古建筑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世界文化遺產”。武氏祠漢畫像石被譽為研究中國歷史的“百科全書”;濟寧的漢碑以數量多、價值高而聞名,有“天下漢碑半濟寧”之說。這些名勝古跡,為濟寧這塊古老的土地積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蘊,是海內外游客探幽訪古的神圣之地。

 

     濟寧風光秀麗宜人,是親近自然、流連山水的好去處。著名的風景名勝有:嶧山、水泊梁山、尼山、石門山、九仙山、微山湖、北湖、泉林、京杭大運河等。嶧山因山勢奇特、怪石嶙峋,被稱為“天下第一奇山”,孔子在此留下了“登東山而小魯”的詩句;水泊梁山因《水滸》而名揚天下;石門山是李白、杜甫話別之處,孔尚任寓此寫成《桃花扇》,使這里成為歷代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電影《鐵道游擊隊》使微山湖在全國家喻戶曉,“微山湖上靜悄悄”廣為傳唱,南陽鎮被譽為運河四大名鎮之一,鎮在島上,島在湖中,古韻猶存;泗水縣泉林因名泉薈萃,泉眾如林而得名。北魏的地理學酈道元譽之為“海岱名川”。歷史上濟寧因京杭大運河而繁榮,自古就有“江北蘇州”的美譽。

 

經過多年的發展,濟寧擁有國家A級旅游景區22家,其中,有5A級旅游區1處,4A級旅游區6處,3A級旅游區9處,2A級旅游區6處。全國工農業旅游示范點16家,省級休閑漁業示范點5家。全市形成了五個不同風格的旅游區,即以曲阜、鄒城為中心的孔孟文化、始祖文化旅游區,以濟寧城區為中心的運河文化旅游區,以微山湖為中心的生態休閑度假旅游區,以水泊梁山為中心的水滸文化旅游區,以汶上寶相寺為中心的佛教文化旅游區,構成了“東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運河”的旅游格局。

 

    為更好地體現濟寧旅游資源的特點,提煉濟寧旅游的文化內涵和精髓,以直觀、簡煉、易記的方式向海內外游客傳達濟寧的獨特魅力和文化名城的豐富內涵,進一步提升濟寧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濟寧市旅游局特面向全社會開展濟寧市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有獎征集活動。

 

    二、征集作品要求

 

    1、濟寧旅游形象主題口號要充分體現濟寧旅游的基本內涵、資源優勢、產品特征和文化精髓,具有較強的震撼力、感召力、親和力和廣告宣傳效果;宣傳口號文字精煉、簡明易記、主題突出、寓意深刻、朗朗上口、富于美感,以 8字為宜,最長不超過16字;作品必須為作者本人原創,不能與已使用的旅游口號相重復(濟寧已使用的旅游口號:“孔孟之鄉、運河之都”、“感悟孔子,行走濟寧”)。

 

    2、濟寧旅游形象標識要能充分體現濟寧旅游的基本內涵、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突出濟寧本土化人文特色和“孔孟之鄉、運河之都”旅游主題,與當地旅游資源稟賦相協調;具有識別性、獨特性、創意性和可觀性;外形簡潔、色調明快,構思精巧、寓意深刻,視覺形象鮮明,具有較強的視覺沖擊力與識別性;標識圖案要宜于三維動畫制作,適合電視表現;適合制作成一系列的VI視覺形象系統進行推廣,具有鮮明的時代氣息與生動的藝術美感。作品必須為作者本人原創。作品設計均按A4紙規格,注明標準比例和標準色。

 

  3、投稿要求:投稿人需提交書面稿件一式2份,其中彩色圖案1份,黑白圖案1份,同時須遞交電子格式光盤1份。投稿需有設計和創意的文字說明(500字以內)。投稿人請附身份說明(姓名、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聯系方式)。

 

   三、獎項設置

 

     1、濟寧旅游形象主題口號:一等獎1名,獎勵人民幣10000元;二等獎3名,獎勵人民幣3000元;三等獎5名,獎勵人民幣1000元。

     2、濟寧旅游形象標識:一等獎1名,獎勵人民幣10000元;二等獎3名,獎勵人民幣3000元;三等獎5名,獎勵人民幣1000元。

 

四、征集對象及投稿起止時間

 

    面向全社會個人與團體公開征集,投稿自即日起至11月31日止(以投遞當地郵戳和電子郵件收到時間為準)。獲獎作品將在濟寧旅游政務網和有關媒體予以公布。

 

五、特別聲明

 

    1、依據我國《著作權法》的有關規定,活動主辦方擁有獲獎作品的所有權、完全使用權、注冊權和版權。

    2、投稿人須保證所投稿件未侵犯他人知識產權。凡涉及著作權、版權糾紛等法律問題,均由投稿人自行承擔一切后果,活動組織方不承擔法律和相關連帶責任,并以此啟事視同完成告知義務。

   3、所有應征作品無論使用與否,一律不予退回,請自留底稿。

   4、對于獲獎作品,活動主辦方有權對其不完善之處進行修改。

   5、凡投稿人均視為同意并遵守活動主辦方的一切規定及要求。

   6、本次活動不收報名費,來稿的郵寄費用自理。主辦方對參投稿件在郵寄途中的損壞和丟失不負有責任。

   7、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濟寧市旅游局所有。

 

六、征集活動投稿方式

 

    1、郵寄地址:濟寧市紅星中路23號水務大廈9017室,濟寧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征集活動辦公室(信封請注明“旅游形象主題口號及標識”)。郵編:272000  

    2、電子郵箱:jnlyzj@163.com,郵件主題請設為“濟寧旅游征集”。

    3、咨詢電話:0537―2222409,2176718,聯系人:周魯寧  王加強。

   4、網絡查詢請登錄濟寧旅游政務網(www.jita.gov.cn)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