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全球短租社區: 家在四方(Airbnb)更新品牌形象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4-07-25











































Airbnb(原為AirBed &Breakfast)是一個旅行房屋租賃社區,用戶可在社區發布出租信息,供有需求的遊客進行長租或短租的選擇。房間類型豐富,從套房中的小臥室到郊外的別墅甚至整個城堡等,選擇超過600種;房價則從10美金到1000美金不等。由兩個剛從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的學生Joe Gebbia與Brian Chesky在2008年推出。六年過去了, 190個國家中34,000個城市的800,000個登記的住房招待了超過15,000,000個Airbnb用戶;這不但對傳統的酒店行業造成了衝擊,還給出租屋法帶來了影響,很多出租屋法並沒有明文規定什麼樣的房子不能出租。08年公司剛起步時,創始人在民主黨全國會議期間,作為紐約市馬拉鬆的讚助商之一,靠手拚3,000個假奧巴馬及麥凱恩的麥片盒子來為公司做宣傳。從14年的數據看來,公司獲得了幾何級的增長。最近,Airbnb宣布了由倫敦設計公司DesignStudio重塑的品牌形象。

 

Airbnb的創始者Brain Chesky發表關於新品牌形象的博文:“歸屬感是人類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為了表達這種感受,我們創造了一個代表我們是一個共同體的符號,這個符號代表了我們的窗口,我們的門戶及我們共享的價值;同時還代表像我們那樣,可以歸屬於任何一個地方。

 

它象征著人們探索、發現新的事物;象征著遊客可以毫無顧忌的融入當地的生活:去咖啡館不用看菜單,找到巷子深處的俱樂部,參觀旅遊書上沒有提到的美術館;還象征著人們接納新奇的事物、文化及與不同的人對話。

 

我們很驕傲的宣布這個代表我們品牌及歸屬感的符號Bélo!”

 

DesignStudio成功掌握了客戶的需求,從與其它8家設計公司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與Airbnb展開了超過一年的合作。DesignStudio團隊需要克服很多困難,包括長期在三藩市與Airbnb總部團隊協作,並使用Airbnb的平台在四大洲的13個城市中體驗了18家出租房。這種操作項目的方法讓人印象深刻,對於團隊得到的體驗也耐人尋味,因為在時間及預算都短缺的情況下,有時靠采訪CEO與較低收入的員工也能讓人得到滿意的答案。但這種體驗或許正是DesignStudio與Airbnb都需要的。

 

DesignStudio的案例分析如是說:“我們製定了的一個自上而下的Airbnb品牌轉換目標,來反映全球增長的受眾群體。我們的一部分目標,是創作出一個所有人都能畫出來的符號,一個超越了語言並組成品牌基礎的符號。我們給這個符號起了個名字叫Bélo,包含了品牌的價值及歸屬感並充滿了四個關於人、地點、愛及Airbnb的寓意。這個符號超越了其它僅僅由語言、文化及地址組成的社區符號。我們希望人們看到這個符號,可以大方的分享、並接受他人的不同,還能喚起自豪感。我們的長期目標是為Airbnb創作一款通用的符號。”

 

回看由Airbnb其中一位創始人所設計的舊品牌形象,這個僅用數小時創作出來的形象,在Underwear的Bello字體基礎上進行調整,狹窄的字體空間,柔軟的字體帶來休閑的感覺,竟然在意料不到的地方體現了Airbnb的休閑、舒適的品牌形象,並為Airbnb建立了小部分企業價值;隻是顧客隻能在很少的地方看見它。顯然這一現象正得到改善,現在Airbnb正在大力推廣品牌,希望靠改良品牌形象來提升品牌知名度。

 

品牌字標的設計對於DesignStudio來說應是小菜一碟,他們使用了Lineto的圓體作為品牌的字標及品牌字體,這是一款非常漂亮、幹淨極富時尚感的字體。

 

DesignStudio的案例分析如是說:“打造一套完整的品牌,不僅僅要完成品牌符號的設計。我們開始為Airbnb創作獨一無二的顏色‘Rausch’;這個名字的靈感來源於Airbnb發源的那條街道;這個顏色不象大紅色那麼激進,但卻體現了品牌感性及熱情的一面。除此了Rausch之外,還有其它的顏色與其搭配,使用了不同城市進行命名,展現了一個讓人難忘的品牌,也為Airbnb龐大的內部設計團隊提供了極大的發揮空間。”

 

品牌符號的昵稱是Bélo(發音為貝洛),靈感源於品牌的理念歸屬感“Belonging”。這個抽象的符號彙聚了品牌的四個準則:人、地點、愛及Airbnb——融合成了“A”的形狀。

 

這是一個偉大的符號。現在這個年代創作出這種一眼就能辨認並使人記住的品牌符號,例如Nike的標誌。當然更多的是符號背後的故事,Airbnb現正致力於打造這樣一個包含著這種種意義的品牌。

 

本內容文字部分轉載自2M2DESIGN

标签:品牌形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