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動物福利認證標誌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com 時間:2014-09-25


 

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RSPCA)是世界上曆史最悠久的動物福利機構,至今已有180年的曆史(令人感歎,180年前英國人就有如此的動物保護情懷),到了八九十年代,RSPCA開始關注農場家禽的養殖,希望讓家禽的養殖也更加人性化。但最開始,農場主與RSPCA的關系鬧得非常僵,農場主指責RSPCA就象“動物警察”一樣,RSPCA也意識到,要讓農場主改變態度,關鍵是要向他們說服並證明,更加人性化的動物養殖其實是一種雙贏的方式,可以讓每個人都獲益。同時,PSPCA也編製了相關具體的養殖標準程序,如果符合,則可在產品包裝上印有FREEDOM FOOD的認證標簽(見下圖),九十年代後,越來越多的養殖家場成為了該協會的認證成員,成績斐然,如雞肉,英國有超過一半的的雞已經告別那種狹窄的雞籠式喂養。
 

 


 

 

但上圖這個認證標誌,研究顯示,識別率相當低,大多數消費者不知道其真正的含義。近日, RSPCA 委托英國設計公司Harrison Agency負責重新設計相關認證標誌。最後的定稿就是第一張由雞豬魚三個動物元素構成的標誌。同時,取消了FREEDOM FOOD字樣,直接使用RSPCA ASSURED(RSPCA認證)的字樣。

設計公司談到這個設計過程:

包裝上的這個藍色標誌讓人不知所以,甚至產生誤導,不能與自由養殖的肉類產生聯系。僅僅強調出一個f,說明不了什麼。但調查顯示,英國的普羅大眾對RSPCA這個品牌非常熟悉,稱得上是英國最負有盛名的品牌之一,所以我們確定直接采用RSPCA代替原來的文字。而RSPCA也特別強調品牌形象必須出現一種以上的動物形象。而且這個認證標誌需要用在各種各樣的材料上,包括粗糙的裝雞蛋的紙盒上。

在設計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避免動物形象過於卡通化或過於真實,掌握好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才可以使標誌傳達更多的個性,而最後的結果也是這樣,它既不象某個卡通動物,但也不非常寫實。

設計公司談到的“避免動物形象過於卡通化或過於真實”,一語中的!這也是這個標誌的最大挑戰。有時,為了顯示其動物是在一個優美的環境下自由自在的成長,會很本能地弄出一隻快樂的小豬之類的形象——甚至還跳著舞什麼的——其實都要成為盤中餐了,還這麼高興幹嘛~~。卡通式的形象,與一個嚴肅的認證標誌的氣氛是不太相符的。而寫實的動物形象,雖然顯得更加嚴肅,但也使主題的聯想變得狹窄,畢竟,這裏的動物形象更多的隻是代表種類,而不是僅僅隻有這三種養殖的動物。

最後的標誌基本做到了這一點,簡單色塊的構成使其容易在各種載體中使用,字體是采用RSPCA機構的標誌字體(下圖),其實這個字體,RS與CA的連接本是可以優化一下的。

 

 

本標誌隻是剛剛設計完成,太多的應用效果還沒有看到,以下是標誌在雞蛋包裝盒上的采用,以說明標誌可以勝任這種並不太精細的環境使用。

 

 

動物福利的推行,涉及到公眾對動物倫理的意識抬高,也涉及到經濟發展的程度,人性化的農場或一些聲稱的有機農場,其肉類產品價格往往意味著更高,而在中國,對於肉菜價格非常敏感的家庭主婦,會很難接受這種人性化養殖出的肉類價格——這一點,責任並不在公眾上,也與道德無關。

标签:認證標誌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