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Carbon3D的立體C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com 時間:2016-05-12

來自美國矽穀新成立不久的Carbon 3D公司在最近一年的3D打印領域出盡風頭。Carbon 3D采用了一種叫“持續液態界面生產”(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CLIP)的創新技術來進行3D打印。在2015年3月,其CEO及創始人Joseph DeSimone博士在TED進行了一場著名的演講,雖然演講隻有十來分鍾,但已引起世人的關注。在這篇名為《如果3D打印能夠快100倍》的演講中,Carbon 3D宣稱他們的打印速度能夠比傳統的3D打印速度快25-100倍,在Joseph DeSimone的演講中也同時利用這種技術打印一個具有複雜多孔結構的小球,事實上,演講還沒有結束,這個小球已經順利完成了(如果利用傳統3D打印,這個小球可能需要3-10小時方能完成)。Joseph DeSimone提到,傳統的3D打印技術本質上仍然是2D打印,隻是通過層層疊加而成。同時在演講中,Carbon 3D公司已經展現了一個文字標誌Carbon(這個標誌也確實是為此次TED演講而設計的),今年,隨著適合終端市場銷售的M1打印機推出之時,他們希望能夠建立更加完善的品牌形象。由位於英國倫敦的著名設計公司Moving Brands為他們設計的新的圖形標誌及整體的品牌規範。

設計公司提到的這個品牌的設計:

我們與3D團隊進行了溝通之後,確信Carbon 3D的打印技術是一個跨越式的創新,它使用CLIP技術,使打印的3D部件“生長”出來,而不是一層一層地打印出來……但是,Carbon 3D缺少了一個清晰的形象來代表它自身的定位,“我們是誰?”、“我們能夠提供什麼產品?”這一點並未突出,特別是與其它3D打印公司相比,在形象上則顯得遜色。最後,我們設計了一個新的品牌形象及品牌系統,能夠清晰地用於該公司的各種延伸應用……這個標誌是建立在真實的CLIP的創新技術上的,它是一個視覺上顯得粗壯及工業化的形象,而靈感則來源於CLIP打印中利用光的技術原理——通過光來傳達一個3D效果的字母C。

CLIP技術利用了光和氧氣對樹脂的不同作用而形成,簡而言之,光能使樹脂固化,而氧氣則能抑製這一過程產生,所以光與氧對樹脂的作用是相反的,如果能夠精確控製光與氧對樹脂的影響,就可以塑造出複雜的結構——好吧,我也不想裝出一副我好像很久之前就懂得這些原理的表情,其實我是剛看了TED演講才知道的。我隻是想說明在這個標誌設計過程中,設計公司為什麼要提到光這一元素。我也承認我第一眼並沒有發現那個立體C,第二眼才發現。如果你第二眼都還沒有發現,你隻能看以下圖片了:

當然,我確信一點:當你發現了這個立體C之後,你不但以後都會看到,而且永遠都會在心裏記住——負空間標誌的永恒魅力所在。

以下為一些顏色規範及應用示例






這個標誌或許算不上那種特別巧妙的負空間設計的標誌,但作為一個立體效果的負空間標誌,卻是應用得非常合情合理的一個——畢竟這是一個關於3D打印領域的標誌。同時,標誌所呈現的那種硬朗及工業氣息,也與Carbon 3D的氣質相當契合。其實負空間標誌,別人看不出來並沒有什麼所謂,這反而為以後的品牌故事預留了一個寶貴的延伸空間,作為設計師,當日後聽到別人頓悟後所發出的一句感歎“哦,原來是這樣啊”,也應該具有相當大的滿足感。

最後我自己也要多情地感歎一句:靠,為什麼這些牛逼的技術,總不是發生在中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