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雕塑教程 >

中國佛教三大石窟:龍門石窟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24



盧舍那佛坐像

    石窟正中盧舍那佛坐像為龍門石窟最大佛像,身高17.14米,頭高4米,耳朵長1.9米,造型豐滿,儀表堂皇,衣紋流暢,具有高度的藝術感染力,實在是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杰作。據佛經說,盧舍那意即光明遍照。這尊佛像,豐頤秀目,嘴角微翹,呈微笑狀,頭部稍低,略作俯視態,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婦女,令人敬而不懼。有人評論說,在塑造這尊佛像時,把高尚的情操、豐富的感情、開闊的胸懷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藝術魅力。 盧舍那佛像兩邊還有二弟子迦葉和阿難,形態溫順虔誠,二菩薩和善開朗。天王手托寶塔,顯得魁梧剛勁。而力士像就更動人了,只見他右手叉腰,左手合十,威武雄壯。


  龍門石窟簡介

    龍門石窟是中國的佛教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陽市南13公里伊水兩岸東、西山上,南北長約1公里。石窟始建于北魏遷都洛陽(494)前后,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北宋。兩山現存窟龕2100多個,造像10萬余身,碑刻題記3600多品,佛塔40余座。

    石窟的創建 龍門石窟造像的第1次高潮,是在北魏孝文帝、宣武帝時。北魏遷都前后,已有利用原有天然巖洞鑿龕造像之舉,此即古陽洞的早期造像。該洞是北魏皇室貴族造像最集中之處,古陽洞開鑿,系自洞窟上部及窟頂,漸次向下擴展,大體經歷了3次開鑿高潮。后壁一坐佛二菩薩三尊大像的完成,應在北魏正始二年(505)前。大規模的開窟造像,始于賓陽洞。《魏書?釋老志》記載,景明(500~503)初,宣武帝下詔仿照代京靈巖寺石窟(今云岡石窟),于洛南伊闕為孝文帝與文昭皇太后營造石窟各一所。永平(508~512)中又為宣武帝造石窟一所。這 3所石窟即現存的賓陽三洞。開鑿工程由宦者白整、王質、劉騰相繼主持,歷時24年,用工842366個。

    北朝造像 龍門開鑿最早的古陽洞中,正壁鑿一佛二菩薩,左右(南北)壁各鑿3層龕像。隨同孝文帝遷洛的王公貴戚,多占據南北壁主要部位開鑿龕像,時間約在太和十八年(494)至景明年間。其中,紀年明確的題記以太和十九年丘穆陵亮夫人尉遲氏造彌勒像龕為最早。上述古陽洞主要龕像完成后,相繼開鑿賓陽洞。賓陽三洞中,僅中洞完成于正光四年(523),為北魏后期的代表性洞窟。正壁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五尊像,左右壁各雕一主佛二菩薩,題材為三世佛。左右壁前上方浮雕維摩、文殊對坐像和舍身飼虎故事。前壁是已被盜劫國外的著名的帝后禮佛圖,下部雕十神王像,為國內此類題材中較早一例。窟頂雕蓮花和伎樂天,窟門拱壁浮雕二供養天、二供養菩薩及梵天、帝釋二天王。窟外南側立碑,螭首龜趺,上雕屋檐。蓮花洞建于孝明帝時期,以一立佛二菩薩三尊像、高浮雕蓮花藻井和繁細華美的佛龕裝飾聞名,與古陽、賓陽洞并稱北魏龍門三大窟。在這個階段,迄北魏末年,繼續開鑿的石窟還有火燒洞、魏字洞、普泰洞、石窟寺、慈香窯、藥方洞、路洞等,其中慈香窯中有孝明帝神龜三年(520)造窟題記,石窟寺完成于孝昌三年(527)。龍門北魏主要洞窟和大佛的雕鑿,大多在孝明帝時期,這與胡太后佞佛有密切的關系。

    龍門北魏窟龕,大體可分為3期。即太和十七年至正始元年(504)、正始二年至熙平二年(517)、神龜元年至永熙二年(518~534)。初期造像衣褶仍為云岡舊式,但褶尖已不作銳角,面容較柔和。其后衣褶流暢,帔帛交叉穿璧。神龜以后,大裙下擺披覆佛座,曲折重疊。刀法主要采用直平階梯式,但衣褶漸深漸緩,增強了質量感。洞窟形制,主要為繼云岡曇曜五窟的馬蹄形平面、穹窿頂的草廬式,如古陽洞、賓陽洞、蓮花洞、石窟寺。另一種是方形平面、平頂略圓,后壁本尊置壇上,左右壁開大龕的形制,如普泰洞、魏字洞、火燒洞。注重石窟立面裝飾,如窟門上雕仿木構窟檐(唐字洞、石窟寺)或火焰紋(賓陽洞、火燒洞),是龍門北魏窟的特點。此時造像,多為面容清癯秀勁的秀骨清像。佛多著褒衣博帶,衣褶層疊稠密,衣裙垂蔽。多雕大型世俗供養人行列。龕飾華麗,龕制多樣。雕刻手法已呈現從云岡直平刀法向龍門圓刀刀法過渡的趨向,藝術風格也從云岡的渾厚粗獷轉向龍門優雅端莊的作風,這種具有更鮮明民族特點和風格的中原佛教藝術,是形成中國式佛教石窟藝術過程中承前啟后的重要一環。北魏開鑿,隋代完成的賓陽南洞中,主佛阿彌陀佛面部豐潤,唇厚,衣紋自然,流暢。改洞造像上續北魏剛健雄偉,下開唐代生動活潑,屬于過度時期的風格。洞內眾多的造像題記為研究者提供了珍貴的文字資料。

    龍門東、西魏造像,大都是在北魏始鑿的洞窟壁面上補刻的小龕,龕形無大變化,龕飾趨于簡化。北齊造像也多作龕像,造型變為矮胖壯健,隆胸寬肩,有厚重感,衣褶、龕飾均簡潔,雕法多采用圓刀刀法。這是一種自北魏造像向唐代造像探索和過渡的表現。

    唐代造像 是龍門造像時間最長,規模最大,題材內容更為豐富的一個時期,大體可分為3期。

     第1期造像包括唐太宗至高宗時期,約627~660年間,是初唐造像形式的探索與確立的時期。此一期大窟,主要為貞觀十五年前后完成的賓陽南、北洞及其后開鑿的潛溪寺。洞窟形制仍為馬蹄形平面,穹窿頂,蓮花藻井。造像布局為一鋪七尊像,主像為阿彌陀佛和彌勒佛。佛著雙領下垂大衣和通肩大衣;菩薩頭戴寶冠,斜披絡腋。造像多圓肥豐滿,身軀挺直,少曲線。身體各部刀法不同,已注重人體解剖關系,這是唐代造像的一大突破。

    第2期造像包括武則天時期,約660~704年間,為唐代造像代表形式確立的時期。其間,龍門石窟造像達于高潮,也是龍門石窟在規模上和藝術成就上的鼎盛期。這一期有紀年的大中型窟龕較多,其中以上元二年(675)完工的奉先寺大盧舍那像龕、咸亨四年(673)完工的惠簡洞和永隆元年(680)完工的萬佛洞以及東山大萬五佛洞、看經寺、高平郡王窟、西山摩崖三窟、極南洞等窟為代表。奉先寺是為高宗、武后開鑿的大型摩崖像龕,工程自咸亨三年迄上元二年,包括主像盧舍那佛及弟子、菩薩、天王、力士等11尊雕像。主佛高逾17米,群像布局嚴謹,刀法純熟,是龍門唐代造像的代表作。宗教神秘氣氛被人世間情調所代替,人物注意刻畫動作與感情,身軀肥碩,刀法豪壯。佛像衣褶流利自然,菩薩端莊溫柔,天王力士雄武有力。據造像銘記載,武則天曾以皇后身分“助脂粉錢兩萬貫”,并率群臣參加大佛的開光(落成)盛儀。萬佛洞是為高宗、武后及其諸子開鑿的另一大窟,后室正壁鑿一鋪九尊像,南北壁滿刻1.5萬尊坐佛,窟門外側雕二力士。這一時期的洞窟形制,基本是后室近方形平面、圓頂,前室平頂。后室周壁鑿壇床,布置列像,力士把門。這是石窟布局的新現象。造像題材,以崇拜阿彌陀佛為主,彌勒次之,還有觀音菩薩,說明當時流行凈土信仰,特別是向往西方凈土。此外,以奉先寺盧舍那佛為主的華嚴宗,以地藏菩薩為主像的三階教以及雕刻西土二十五祖的大萬五佛洞,雕刻西土二十九祖的看經寺──禪宗,也都在當地流行。這時,佛主要著通肩大衣和雙領下垂大衣,菩薩多袒上身或斜披絡腋。造像多肌肉豐腴,身姿婀娜,具有曲線美。

    第3期造像包括唐玄宗至德宗時期,約705~790年間,為唐代造像代表形式的成熟與衰退的時期。造像規模與數量遠不如前兩期。石窟形制多為方形平頂窟,造像組合以一鋪九尊像為主。崇拜題材主要是凈土內容。密宗造像大盛,如擂鼓臺北洞的大日如來像,四臂、八臂觀音像以及萬佛溝千手千眼觀音像龕等。造像形體多平板無生氣,前期的自由表現與寫實作風頓減。較初、盛唐已大為遜色。

    龍門石窟碑記題記之多,居國內石窟之冠。魏碑體書法以龍門二十品為代表,代表了當時書法藝術的時代水平。唐碑中則有貞觀十五年岑文本撰文、褚遂良書寫的《伊闕佛龕碑》和開元十五年 (722)補刻的大盧舍那像龕記碑,分別為初、盛唐楷書的精構。

标签:石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