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如何欣賞書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25

清.吳讓之《對聯》

 

    書法的賞析不僅是體會作品點畫、結體、章法的匠心與功力,以及師承、流派、風格,更重要的是通過作品去感受書家的氣質,情感,及其審美追求。書法家靠手和思想來創造,欣賞者靠眼力來挖掘發現作品點畫布白中蘊藏的生命與靈魂,是一種再創造。這種再創造成效取決于欣賞者的知識、修養、閱歷,心境諸因素。

 賞析書法既要對作品宏觀的把握,如氣勢、神采、布白,又要細微的觀察,如用筆、用墨、結構、線條等等。欣賞線條質量,從中可以觀察出作者創作時的用筆、用墨及其筆法。其次是由線條點畫組合的漢字結構,藝術造型的意趣和哲理。第三是布白包括結字、行氣、章法。第四是神采,就是指書法的精神氣質、格調風韻。神采是作者精神境界的忠實記錄,與作者的情感、性格、修養密切相關。優秀的書法作品必須是形美神足,形神兼備,欣賞者就是要領會體勢,捕捉神采。

    書法藝術風格首先表現在作品獨特的整體風貌以及所造成的獨特境界,這與書法家的審美取向、藝術氣質關系最為密切。是書法家對藝術個性張揚的結果。

 書法藝術風格就是藝術家在創作中表現出的藝術特色和創作個性。書法家由于生活經歷,藝術修養,個性特征、審美趣味以及性格的不同,在選擇書體,表現手法諸方面都會有自己的特色,這樣就形成了不同的藝術風格。風格也最能顯示出一個人的氣質、精神風貌。這也是數千年歷史積淀在書法家心靈中的高能反映,體現在線條中的微妙之處,給人以無限的遐思。黑格爾說:"風格一般指的是個別藝術家在表現方法和筆調曲折等方面完全出現他個性的一些特點"。

标签:欣賞書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