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常識:書法概述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12-20

  中國書法是一門古老的藝術,它伴隨著中華文明的發展而發展。

  世界上,擁有書法藝術的民族屈指可數,中國書法,具有悠久的歷史。

  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創作,具有很深的玄妙。 從甲骨文、金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到東漢、魏、晉時期,草書、楷書、行書、諸體基本定型,書法時刻散發著古老藝術的魅力。為一代又一代人們所喜愛。

  書法,是在潔白的紙上,靠毛筆運動的靈活多變和水墨的豐富性,留下斑斑跡相,在紙面上形成有意味的黑白構成,所以,書法是構成藝術;書家的筆是他手指的延伸,筆的疾厲、徐緩、飛動、頓挫,都受主觀的驅使,成為他情感、情緒的發泄,所以,書法也是一種表現性的藝術;書法能夠通過作品把書家個人的生活感受、學識、修養、個性等悄悄地折射出來,所以,通常有"字如其人"、"書為心畫"的說法;書法還可以用于題辭、書寫牌匾,因此,也是一種實用性的藝術。總之,書法,是具有更強的綜合性藝術,是更傾向于表現主觀精神的藝術。書法比較集中地體現了中國藝術的基本特征。正像在西方美術中建筑和雕塑統領著其他門類造型藝術一樣,書法和繪畫則統領著中國美術的其他門類,而列為中國美術之首。當把書法與繪畫并提時,又將書法擺在繪畫前面,稱之為"書畫",如"書畫同源"、"琴棋書畫"、"書畫緣"、"能書會畫"等等。書法與傳統中國畫的關系是十分密切的。特別是在宋元文人畫出現以后,繪畫用筆講究從書法中來,水墨寫意與書法的行草意趣相通。中國古代雕塑中也蘊含著書法的特征。中國古代雕塑的紋理即是線的組合,造型的裝飾性與書法中的篆隸保持著內在聯系。中國古代建筑從布局到主體的梁柱結構,都遵循對稱、均衡、主從關系等法則,園林建筑中的含蓄、借景,以及亭、臺、樓、榭追求的空靈、飛動等都與書法的結體、章法和節奏、氣韻密切相關。至于工藝美術和民間美術,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書法的影響。書法可以視為中國美術之魂。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藝術青春常在。在每個時代,社會環境不同、人們的審美欣賞角度不同,又隨著文化地發展容入,書法有著自己的特點,并不斷完善。瀏覽歷代書法,“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態”為精辟的總結:

  晉人尚韻――晉代書法流美妍媚,風流瀟灑,反映了士大夫階級的清閑雅逸,流露出一種嫻靜地美;
  唐人尚法――唐代書法法度嚴謹、氣魄雄偉,表現出封建鼎盛時期國力富強的氣派和勇于開拓的精神,具有力度美;
  宋人尚意--宋代書法縱橫跌宕、沉著痛快的書鳳,正是在"國家多難而文運不衰"的局面下,文人墨客不滿現實的個性書法,以書達意,表達一種心境;
  元、明以來,中國封建社會停滯不前,江河日下,反映在書法上則是崇尚摹古,平庸無奇;
  至于明末書壇"反流俗"的狂飚,以及清代后期崇尚碑版金石之風的興起,正如地下奔突的巖漿,黑夜中閃掣的電光或是火石,折射出一個社會巨大變動的征兆。真所謂“披圖幽對,思接千載”。

  追尋三千年書法發展的足跡,我們可以清淅地看到他與中國社會的法發展同步,強烈的反映出每個時代的精神風貌。中國書法是我們民族永遠值得自豪的藝術瑰寶。它具有世界上任何藝術都無與倫比的深厚的群眾基礎和高級藝術的特征。書法藝術在群眾中以逐步普及,也愈加受到大家的青睞。

标签:書法概述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