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素描教程 >

風景速寫的三個環節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2-10

    風景速寫,是將自然中的所見所感快速、簡要地表現出來的一種繪畫形式。其描繪的對象為自然風光,如山川河流、樹木花草、房屋建筑等。

    “速”即為速度,通常理解為“快”。然而“快”與“慢”并非絕對,一張風景速寫,可以在一二分鐘內寫就,亦可在一、二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內完成,因此對風景速寫的認識,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快”,而應根據不同對象及不同的表現形式來決定。

    “寫”為寫生,是作者表達在自然生活中的所見所感,也是指作畫時用筆的具體要求。其特點是概括、簡煉和肯定。“寫”最能神形兼備地表現景物,最能體現作者的情感,最能顯示速寫本身的藝術魅力。因此,畫風景速寫,既要把握“速”字,更要注重“寫”字。寫是速寫的核心與目的,“速”則是服務于“寫”的手段與方法。

    要畫好風景速寫,除了要經常深入到大自然中去不斷積累、勤學苦練以外,我認為有三個環節是至關重要的。即一須眼觀,二要心悟,三靠手寫。

一、眼觀,乃認識和了解。

    大自然五彩繽紛,無處不美。然而初畫風景速寫往往會有兩種困惑,一是不知該畫什么,二是什么都想畫,卻不知如何處理,這就需要先訓練我們的眼睛。要經常走進大自然中去觀察、去感受,要能在平凡的景物中捕捉到那生動的某個側面,既要能抓住表現生活內容的典型事物,又不可忽視大量看來一般而實際很有生活氣息的普通現象。同時,還要善于在紛繁復雜的自然景觀中抓住那最動人的場面,抓住能表現自然景觀及畫家情感的最為主要的部分而有意省掉那些無關緊要的枝節。同樣一個景,在不同的位置欣賞就有不同的美感,從不同的角度去描繪就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培養一雙審美的眼睛,是畫好風景速寫的基本保證。只有首先感受到美,才可能激起去表現它的欲望,也才可能通過立意、取景、構圖,刻畫成為一幅優秀的風景速寫作品。

二、心悟,為感受及情思。

    風景速寫并非攝影一般純客觀地描摹對象,作者在表現客觀世界的同時必然要滲入自己的主觀感受。在實際寫生中對自然景物的概括與提煉,對素材的取舍與添加等就源于此。這種感受一半源于眼觀,一半則得自心悟。人目之見,則心有意。眼觀、心悟結合,則為風景速寫中的觀察方法―――“悟對”。眼觀只能取其形,“悟對”方能生其情。風景速寫雖是表現自然景觀,但同樣要強調表現意境及情趣。這就需要我們對生活中的自然現象除了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外,還應具有深刻的領悟性,要善于理解和發現其有意趣的生活內容及自然景觀中的意境與情趣。而這些,有的需要作者用心去捕捉,有的則需要在表現中著意鋪設。一幅優美的風景速寫畫,所表現的應是情景交融的意象,所體現的則是物我兩忘的化境。

三、手寫,是技法與表現。

    繪畫最終還得看手上功夫。不管是誰,即使是一雙善于發現美的眼睛,或者對自然景物有超人的感悟能力,而無法表現出來,也只能面對大自然空發感嘆,畫好風景速寫只能是紙上談兵而已。因此,手寫是風景寫生中最為實質性的一個環節。手寫是具體技法的表現,不同的技法可以表現出不同的審美效果。如同樣是線,有的輕松、有的凝重、有的流暢、有的滯澀、有的纖細、有的厚實,有的柔、有的剛、有的緩、有的急等等。因此,不同的對象,應采取不同的技法去表現。

    在自然景觀中,包含著諸多相互對立的關系,如形意、主次、虛實、動靜、疏密、大小、長短、輕重、曲直、前后、高低等,畫風景速寫,也就是要運用不同的技法將這些對立的關系統一起來,使之達到形意相依、主次相應、虛實相生、動靜相襯、疏密相間、大小相成、長短相連、輕重相宜、曲直相結、前后相隨、高低相傾的一種相互作用、相依相存的關系,使之內容、意境、情感的高度統一與完美。當然,技法固然重要,但技法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千萬不可死套技法。一幅風景速寫品味的高低,除了技法以外,還取決于作者的修養及作畫時的立意構思,立意要高,構思要巧,技法要活。畫重技法,但無定法,無法至法乃為至法。因此表現技法要因景而變、緣情而化。

    風景速寫除了強調在以其客觀對象為論據的寫實性上要求“應物象形”外,就繪畫的表現性而言,無論是表現對象的質地、作者的感受或是反映空間的透視、形體的疏密虛實關系以及技法上“工”也好,“寫”也罷,是凝重粗獷還是活潑靈秀,在線條的提煉表現上,形象的刻畫上和畫面組成協調律上,則同樣強調要“骨法用筆”和“氣韻生動”。

    當然,要畫好風景速寫,除了上述三個環節之外,還要注意多看多畫,多看包括臨摹,從前輩大師的優秀作品中得到啟示,找到一種適合于自己的技法,可以事半功倍。多畫,則是要深入到大自然中進行大量的速寫訓練。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沒有足量的技能訓練,畫好風景速寫只能是一句空話,只要我們不斷地到大自然中去體驗,多練習,就一定能畫出優秀的風景速寫作品。

标签:速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