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篆刻知識: 篆刻工具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8-03-25

[刻刀] 篆刻用的刀一般為平口刀刃,刀有一定厚度,刀口的出鋒角度以40度至20度為適中。刻刀可以備大小不同的兩三把,便于刻大小不同的印章。另外刀的長度也要適中,過長與過短不利于運用。在刀口尾端可作保留四方的硬角,以便最后敲打印面,做殘損效果用。為防滑手須在刀桿上纏裹一些線繩,可使握刀時手更能著力。斜口刀、圓口刀不能作篆刻的刀具。

[印泥] 是篆刻的“墨色”。印泥以漳州、杭州、蘇州、上海等地生產的較好。印泥從印色上區別有朱砂、朱驃印泥,還有深褐色的仿古印泥及其他顏色的印泥。好的印泥必須油跡不外滲,而有厚度,有很強的覆蓋力。印泥宜放瓷質印泥缸中,須常用牙質或塑料的印筋攪拌。

[印床] 印床是固定印材所用的工具。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一般篆刻家不使用印床,而是左手按石,右手執刀,這樣順手而方便。初學用印床便于動刀,以便執石之手靈活轉動配全合受刀,印床有木制、金屬制多種。

[筆墨 硯] 筆一般以5、6號圭筆為宜。墨宜用硯臺研墨為好。

[印規] 幫助鈐印時定位的工具,類似于木工用角尺,可自制。鈐印后印規暫不稱動,如鈐得不清晰,可將印章緊貼印規重復鈐印。

[紙] 復印印稿可用薄而吸水的毛邊紙、毛太紙等,鈐印可用連史紙、薄宣紙。用連史紙拓印樣及拓邊款最佳。

[砂紙鏡子] 磨印石開始可在廢砂紙、水泥地上磨,然后再用砂紙磨至細潔為度。(可備鐵砂、水砂粗細不同的兩種)小鏡子用來反照印文。

[印筋] 攪拌印泥用,可用牙、骨制品,也可用舊塑料牙刷柄,但不可用金屬的。

[印刷]可用舊牙刷、舊油畫筆代替,用以鈐印前刷清石章底部殘剩的石屑。

[棕帚]即“棕老虎”,拓邊款的工具。

[拓包]拓邊款的工具。

标签:篆刻知識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