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畫收藏知識 >

碑帖的收藏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6-09

收藏中識別孤本與珍本

從藝術和歷史的變化中,有的古碑帖拓本由于各種碑石佚失,拓本也幾經遭難,成為孤本和珍本,在鑒賞中必需特別注意。

一 如何認識“孤本”

現我國各大博物館、圖書館、文史資料以及個人收藏家,還有國外的博物館和大學資料收藏館,都收藏著我國歷史上的碑帖孤本與珍本,怎么稱得上“孤本”呢?

1、由于原石刻或叢貼刻版有一部份較早的損壞和遺失,有的留下痕跡已不是原物,根據歷史資料和文字記載的考證,即將失傳的碑帖,確是“唯一”的,并有較高書法藝術的文史價值的孤本。

2、要稱上“孤本”,必需是刻石、刻帖的原拓本,翻刻本是稱不上的。同時還應是時間較早的拓本,如“唐拓本”、“宋拓本”,“明拓本”相對較差,如果是“清拓本”往往就稱不上這個“雅號”了。清代出土的碑刻更不屬此范圍。

3、有的“孤本”還是殘卷。最初原拓也有不完整的。但殘卷可以說明孤本的地們和價值。如從記載上看李世民《溫泉銘》,唐代原拓不下幾十部,流傳至宋米芾曾在拓本后記敘一行:“永徽四年(653年)八月圍谷府果毅兒“,倒是說明了時間。但宋代刻帖《絳帖》潘師旦曾將此也刻入,而偽《絳帖》卻未曾刻入,后復刻于《筠清館法帖》中,說明宋代已有此帖流傳,后來原拓失傳,直到1896年在敦煌千佛洞中發現此帖,但與原拓比較有殘缺,后被法國人掠去,還存五十行,然后再裝裱成橫卷,此殘卷現藏巴黎圖書館。根據照片影印件,羅振玉在《墨林星鳳》中述:“伯施信本登善諸人各出其廳,各詣其極,但以此則于書法上固當北而稱臣耳。”說明這五十行殘本是有其價值的。由于殘本中問題很多,都要根據具體情況,來考證說明“孤本”的地位。

二 如何認識“珍本”

在著名刻石和刻帖的原拓版本中,有的存世不多,或因各種因素造成原拓版本的質的差別,這種差別直接影響到藝術質量和資料的可靠性。有的因原版刻流到國名。因此國內所存較早較稀有的原拓版本,就是稀世珍品,如唐、宋、明原拓僅存一二,都可屬“珍本”范疇。

分析各種“珍本”,從書法藝角度出發大致有四種類型:

第一種:原石久佚,原拓對書法界影響較大,具有代表性,盡管以后各種拓本質量上有各種差異,甚至還有缺殘,還是覺得珍貴,這就可以稱為“珍本”。如《西岳華山廟碑》,舊石在陜西華陰西岳廟中,隸書22行,每行38字,明嘉靖1555年毀于地震,郭相察書、潁川邯鄲公修刻,現留下拓本有長垣本,最衩為河北王文蓀所藏北宋拓本,字跡只損十字,后被日本中村不折氏購得,現轉輾藏于東就書道博物館。其次華陰本(關中本)是原縣東支駒史弟年藏的無拓本,后被華陰王宏撰文所藏,說明拓本殘缺近百字,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第三是四明本,為浙江豐熙(道生)所藏的明拓本,后歸寧波天一閣范氏所藏,但殘字又增,在清代曾被端方收藏過,也作過藏記,現也藏于故宮博物院。還有李文田藏的宋拓半本,因為此半本直為私人秘藏,直到清初馬日璐兄弟藏于玲瓏山館,才被世人所知悉,殘缺也多于百和石裂,現被香港中文大學歐陽先生所藏其中有容庚先生觀跋。從這四個珍本對比來看最佳的是長垣本。

第二種:原石原版的初拓,由于拓工和材料等因素,以及保管因素,使原拓本質量各有差異。如帝王刻帖原有朱砂本(金紅)這種拓本不多,但在北京和臺灣都曾發現過,以后墨拓不如朱拓本,都不及第一次所拓的好。一是技術,二是相隔時間長,還有材料問題,因此朱砂本就成了刻帖中的珍本。又如唐《王居土磚塔銘》,明萬歷年間出土于陜西終南山鞭梓谷,在長安縣南六十里,初拓已斷為三塊,繼而為五塊,再裂為七塊,后因搬運失去第一塊,又在椎拓中被全部推碎,因此初拓極為罕見。明出土時拓最好的珍本,同藏于遼寧博物館。

第三種:原石還存,但殘損過多,而舊拓文字則完整,此情況是因原石存放于野外,或石質不佳或遭雷擊,所以初拓也很珍稀,可稱為“珍本”。如《隋姬氏墓志》舊石于清嘉慶20年(1815年)于陜西咸寧出土,武進陸耀箐得石移至江左,咸豐十年(1860年)碎于兵亂,斷為二段存170字,原石首行“夫人”二字“夫”有石痕似點,因此初拓與后拓差別較大,其中有被大興惲孟樂、南皮張之洞收藏,戰后殘石被陸彥甫復得,已與原石拓本不可比較,但因該石書藝較高,年以原拓本可稱珍品,《漢魏南北朝墓志集釋》(趙萬里編)等著錄中有記述。現原石藏于北京故宮。

第四種:原石流至國外,而國內保存拓本較少。這些流向國外的碑石和刻版書跡藝都很高,流傳拓本又少,有的甚至是縮小本,這些碑石和刻版大致都在精末和民國年間發現,由于漢時朝政腐敗,有的被賣出,有的被掠奪。如《晉沛國相張朗碑》于1919年河南洛陽出土,碑體不大,前19行,每行19字,后6行,每行10字,均為隸書,因當時政局動亂,無人顧及,即被聞訊的日本人購去。留存國內拓本不多,大多是翻刻本,在左角廠花上與原拓本不能相比,露出刀斧痕。然《張朗碑》不僅具有書法藝價值,還有文史價值,所以盡管碑小也是一件珍品。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