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世界上最悅目的胴體--維納斯的神秘誘惑

作者:未知 來源:中華書畫網 時間:2006-03-20

 


    美神誕生記

    希臘美神―― 阿芙蘿黛緹 (Aphrodite)較為人熟悉的是她在羅馬帝國時的別名“維納斯”。她是眾女神中最美的一位,也是被藝術家描寫刻鐘為最多的一位。羅馬人把“維納斯”視為‘愛神’,并稱之為民族之母,因為羅馬人相信,雄偉的羅馬城是由阿芙蘿黛緹的后裔所建立。

    阿芙蘿黛緹的出生有不同的記載,如果根據荷馬史詩中說她是宙斯與凡間女子誕下的私生女。但如果根據希臘神話的記載,阿芙蘿黛緹是在海洋中的泡沫下誕生。

    阿芙蘿黛緹當腳底觸及地面后,地面上會立即長出如茵綠草與馨香花朵。阿芙蘿黛緹身穿以鮮花編織的衣服,頭上戴上金黃的頭冠,掛上黃金制的花朵耳環,頸上配上璀璨的金項煉,這就是宇宙上的絕世美女。

    由于阿芙蘿黛緹的美貌技驚四座,不少諸神皆拜服于她的石榴婚下,這也是后來為何在‘特洛伊戰爭’中,為何阿芙蘿黛緹能夠拉攏一些神幫助特洛伊的原因。

《維納斯的誕生》 波提切利[意大利]

    少女維納斯剛剛越出水面,赤裸著身子踩在一只荷葉般的貝殼之上;她身材修長而健美,體態苗條而豐滿,姿態婀娜而端莊;一頭蓬松濃密的散發與光滑柔潤的肢體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烘托出了肌肉的彈性和悅目的胴體;風神齊菲爾吹著和煦的微風緩緩的把她送到了岸邊;粉紅、白色的玫瑰花在她身邊飄落,果樹之神波摩娜早已為她準備好了紅色的新裝;碧綠平靜的海洋,蔚藍遼闊的天空渲染了這美好、祥和的氣氛,一個美的和創造美的生命誕生了!

《維納斯誕生》 William Bouguereau 1879年

   Bouguereau 的這一幅《維納斯的誕生》,在同類題材的繪畫中有其獨特之處。他以極富想象力的構圖,創造出個人頓生幻想的空間,同時又以寫實的造型手段,把神女維納斯現實化、理想化,給人以親近感。最重要的是,他運用浪漫主義的處理方式,組織了現實與非現實、人與神、天上與地面等空間關系和人物關系,給人以瑰麗和奇異的藝術感覺,讓人領略到浪漫主義藝術之美。

《維納斯誕生》 Alexandre Cabanel 1863年

愛神丘比特的教育

《維納斯與被三美神解除武裝的馬爾斯》 達維特[法國] 1824年

  這幅作品屬于追求藝術的永恒法則之作。畫中三美神卸下戰神瑪斯的盔甲武器,端來美酒和杯子,維納斯坐在床上給他戴上花環,小愛神解下他的鞋帶。這一切似乎宣告了戰爭的結束,昔日戎馬生活的勇士,現在正快樂地享受著美和愛情。此畫構圖十分講究,三美神居于背景處,中景只有維納斯與瑪斯,構成"X"型構圖,膚色的對比、剛柔的統一與古希臘科林斯柱式的拱廊,象征著古希臘生活的蒙魘。它是古典主義哀頹前夕的回光返照,也是學院式古典繪畫法則的最后一幅杰作。

《鏡前維納斯與兩個小天使》 提香[意大利]

喬爾喬內:沉睡的維納斯

  這是喬爾喬內最成功的油畫作品,最后由提香完成。作品中的維納斯展示出造化之美,沒有任何宗教女神的特征:在自然風景前入睡的維納斯,軀體優美而溫柔,形體勻稱地舒展,起伏有致,與大自然互為呼應。這種藝術處理不是為了給人以肉感的官能刺激,而是為了表現人的具有生命力的肉體和純潔心靈之間的美的統一。這種充滿人文精神的美的創造,是符合文藝復興時期理想"美"的典范的。

提香 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維納斯和丘比特 洛倫佐?洛托 意大利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這是一副充滿世俗氣息的關于希臘神話的繪畫。這里的維納斯是一位沒有宗教冷寂氣息的現實少女,軀體豐滿,曲線柔和流暢,以一種優美的姿勢,側臥于榻,流露出一種人世間的歡悅氣息。畫家巧妙地把愛神丘比特與維納斯的嬉戲作為瞬間定格于畫面上,戲劇氣氛濃厚,給人以美好、愉悅的感受。

波提切利:維納斯與戰神

  畫中的戰神是愛神維納斯的情人之一。戰神正在沉睡,沒有佩帶鎧甲,而維納斯正清醒著,其含義是愛能征服戰爭,即愛能征服一切。

    ?相關典故:‘美神不懂戰爭

    美神阿芙蘿黛緹曾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天后希拉爭取金蘋果,而美神阿芙蘿黛緹力壓其他兩位女神得到世上最美麗的女神稱號,也是促使后來的‘特洛伊戰爭’的原因。

    由于很多千絲萬縷的原因,希臘諸國聯合出兵“特洛伊”,雙方已交戰長達九年之久,由于宙斯的默許,諸神都分成兩大陣營,幫助自己支持的國家。“特洛伊”有美神阿芙蘿黛緹、戰神阿利斯、狩獵女神阿緹密斯、河神斯卡曼德羅斯及太陽神阿波羅。當中美神阿芙蘿黛緹更讓自己的兒子愛涅亞斯為“特洛伊”的武將。

    在其中一次會戰之中,愛涅亞斯為希臘猛將所傷,美神阿芙蘿黛緹護子心切,為保護愛子被希臘人所傷。美神阿芙蘿黛緹帶傷向宙斯哭訴,不但被雅典娜及希拉冷言冷語,更遭到宙斯批評:“你是掌管情愛的女神,軍事戰爭明明不會,為何以身犯險。”

    這就是有名的‘美神不懂軍事’的典故。

愛的寓意 約1540-1545年 阿尼奧洛?布龍齊諾 意大利

倫敦國家美術館藏

  維納斯與其子丘比特在畫面中相吻,周圍的伏爾太、羅馬詩人維吉爾、鴿子與面具象征嫉妒、美、和平與虛偽。此畫中維納斯母子的情感,被表現得過于甜蜜,失去常態,因而在繪畫表現上帶有某種色情意味。事實上,這就是畫家表達性愛的一種構思。這件作品盡管色彩很細膩,表現技巧也無可厚非,但由于趣味低俗,而影響了它的藝術價值。這幅畫在意大利美術的晚期,作為矯飾主義畫風的代表性作品,極具典型性,它對后來意、法等國宮廷美術的誕生產生了重要影響。

 

該大理石雕刻 約完成于公元前150年,現藏于巴黎盧浮宮。

    古代希臘文化是西方文明的土壤,從美術角度來看,沒有希臘美術就沒有現在的西方美術史。從古羅馬,從文藝復興,從十七、十八、十九世紀的古典主義都可以看到希臘美術的深刻影響。燦爛的希臘美術經歷了愛琴美術、荷馬美術、古風美術、古典美術和希臘化美術五個不同的發展時期,《米諾斯的阿芙羅狄德》屬希臘化時期的作品。是古代希臘美術進入高度成熟時期的經典之作。希臘美術中的題材多來自希臘神話,希臘神話中的人神同型,同性觀不僅僅是古代希臘文明完全不同于東方的人本主義精神的體現,也是古代希臘文明完全不同于東方,注重直觀模仿自然的理念的“模仿說”的體現。

  阿芙羅狄德是希臘中愛與美的女神,在

羅馬神話中稱維納斯,她掌管人類的愛情、婚姻、生育和一切動植物的繁殖、生長。由于這尊大理石雕像在希臘的愛琴海域米洛斯島被發現,因此被人們稱為《米洛斯的阿芙羅狄德》。然而我們所看到的并不是遠離人間的神:

  她那勻稱、嫵媚的腰枝,豐腴起伏的乳房,柔軟細膩而富有彈性的肌膚體現著健美的青春活力,也體現著古代希臘的人本主義精神,可是她那橢圓的臉龐、直鼻、窄額和豐滿的下巴以及那含蓄、安詳的面孔、微微扭轉的動勢的又是既來源于希臘女性又超越希臘女性,既模仿自然又超越自然的理想古典美體現,難怪19世紀末法國著名的雕刻大師羅丹認為她是“奇跡中的奇跡”、“古典靈悟中的杰作,是理與情的結構,知與靈的合成”。雖然她的雙臂已經殘缺,但并不影響她的整體美感,無論人們從哪個方位欣賞,都能得到美的享受。古代希臘的藝術具有人類童年時代特有的純凈和理想化、理念化的端莊和典雅,這就形成了希臘藝術所特有的審美境界。十八世紀德國美學家溫克爾曼稱之為“單純的崇高,肅穆的偉大”。幾百年來,這種境界一直被西方古典藝術家視為最高境界。

    2004年2月,當紅的模特朱迪?基德全裸上陣為季風服飾公司拍最新一季春夏宣傳片,這次的廣告創意取材自愛神維納斯的誕生故事――在希臘羅馬神話里,維納斯是誕生在海上的泡沫中。意大利畫家波提切利所畫的《維納斯的誕生》曾生動地描繪了這個場面。

  季風服飾公司的發言人說,“這則廣告充分表達了一種理想化的女性自然美。”他們把朱迪?基德的這個新形象稱為“最后的海灘女神”。

 

标签:維納斯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