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吳冠中水墨畫欣賞

作者:未知 來源:中央電視臺 時間:2006-03-20


 
 舞 吳冠中

  “筆墨等于零”:

  吳冠中認為,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于零。這話怎么理解呢?兩個層次:一,構成畫面,其道多矣,點、線、塊、面都是造型手段,黑、白、五彩,渲染無窮氣氛,孤立的色無所謂優劣,品評孤立的筆墨同樣是沒有意義的。二,筆墨只是奴才,它絕對奴役于作者思想情緒的表達,情思在發展,作為奴才的筆墨手法永遠跟著變換形態。所以,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于零,正如未塑造形象的泥巴,其價值等于零。

  藝術生涯:

  吳冠中,1919年生于江蘇宜興農村。1942年畢業于重慶國立藝術專科學校。1947年考取公費留學法國,在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進修油畫。1950年回國后,曾任教于中央美術學院、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后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并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曾先后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臺灣歷史博物館、新加坡國家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美國底特律四家博物館、巴黎塞紐齊博物館等處舉辦個人畫展數十次。國內外已出版畫集和文集近百種。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常委。1990年獲法國文化部文藝最高勛位,1993年獲巴黎市勛章,2002年入選法蘭西學士院終生通訊院士。2003年被中國文聯授予金彩獎。終生探索中西藝術結合之路,迄今兼作油畫與水墨畫。

  漁村

  


  
 故鄉

标签:水墨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