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莫奈簡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4
    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 1840年11月14日生于法國巴黎。父親庫路多?阿多洛夫?莫奈是位商人。
    1845年 來到法國北部港口阿佛爾,在那時上學。在上學期間,莫奈唯一的愛好就是繪畫,故此學習成績不佳。
    1855年 莫奈在當地已小有名氣,他的漫畫在文具店里展出并出售,價格為每幅20法郎。由畫商介紹結識風景畫家歐?布丹(Boudin),受布丹影響莫奈對大自然充滿著熱愛,開始學習用油畫和素描來畫風景。
    從1858年 莫奈開始從布丹那里接受了不同于學院派的繪畫思想,學習并動筆畫外光畫,并魯昂的展覽會上展出一幅作品。
    1859年5月 來到巴黎,在巴黎他見識到了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1819-1877)、讓-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羅(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1875)以及愛德華?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的創作。
    1860年 莫奈進了斯維賽學院,練習人體寫生。在這里,他接觸了后來成為印象派的一些畫家,比如卡米耶?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1830-1903)等。同年秋天,莫奈被編入法國的非洲軍團到阿爾及爾服兵役。在服兵役期間,部隊允許他作畫,在那里,他曾為隊長的夫人畫了肖像。
    1862年初 因為貧血,莫奈從軍營回到阿佛爾家里養病。這時,他認識了荷蘭畫家瓊康,并與瓊康及布丹(Boudin)一起從事創作。
    1863年 借復活節的休假之機,莫奈將同窗的畫友帶到了巴黎南郊巴比松村附近的楓丹白露森林,在那里進行創作。在外光下,大家創作了一批具有巴比松風格的作品。
    1864年 莫奈來到了昂弗勒作畫。在這里,莫奈的兩幅描繪塞納河的風景畫《落潮的埃沃海角》與《昂弗勒港》被選入1865年的官方沙龍。
    1866年 以戀人卡繆為模特的、全身大幅肖像畫《穿綠衣的女仕》在沙龍展出,該畫受到了評論家埃米爾?左拉(Emile Zola l841-1902)的好評。同年夏天,莫奈創作的《庭院里的女人們》,在1867年的沙龍中落選。1866年的秋天,為了避開討債的人,莫奈自毀了約200幅作品后,回到阿佛爾。
    1867年 懷孕的卡繆為莫奈的父親所不容,留在了巴黎,莫奈住在姑母家。7月卡繆生下第一個孩子,只好請在巴黎的巴齊依作教父代為照顧。此后的幾年中,莫奈始終在阿佛爾及其附近,與布丹、瓊康,有時與庫爾貝一起作畫。在這個時期里,由于與父親的關系緊張,經濟拮據、生活艱難。為此,莫奈曾一度有過輕生的念頭。
    1869年 他回到巴黎,參加了"蓋爾波瓦咖啡館"里藝術家的聚會。可能因為很早就離開了學校,自感在受教育方面的不足,故而很少參與爭論。這時他已經非常窮困。
    1870年6月 莫奈與卡繆正式結婚。9月,莫奈將妻、子托付給布丹照顧,只身一人去了倫敦。在那里與杜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1817-1878)、畢沙羅相會,然后,和畢沙羅一起在泰晤士河及公園中作畫。在參觀美術館時,英國畫家威廉?透納(William Turner,1775-1851)、約翰?康斯特布爾(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作品,使其為之傾倒。為了給莫奈的作品找到銷路,經杜比尼介紹,在這里認識了畫商丟朗?呂厄。此人對于窮畫家們表示了同情,在經濟方面從此一直在支援著他們。
    1871年初 莫奈的父親去世,他離開英國。在杜比尼的動員下,到了荷蘭并滯留到年底。
    1872年 莫奈創作了日出后揚名于世的《日出?印象》,并在1874年3月25日開幕的印象派畫家第1次聯合展覽會上展出。
    1873年 回到巴黎后,在馬奈的幫助下,莫奈在巴黎以北的阿讓特伊定居。并在塞納河上建造了船上的畫室。此時,與他一起創作的還有阿爾弗萊德?西斯萊(Alfred Sisley,1839-1899)、愛德華?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
    1875年 莫奈在經濟上再次跌入窘境的。
    1876年 在第2次聯合展覽會上,展出莫奈作品18件。
    1877年 第3次聯合展覽會在丟朗?呂厄的畫店中舉辦,展出莫奈作品30件。
    1878年3月 下第2個孩子,莫奈又面臨困境。
    1879年 卡繆生去世。
    1880年 大海成了莫奈新的創作源泉。此后的幾年當中,在英法海峽的海岸、埃托塔等地,莫奈多次捕捉光與影的瞬間效果,創作了一批較之以前更富有沖擊力的作品,為此有人將這一時期稱作莫奈的"埃托塔時代",《埃托塔的崖》、《埃托塔的曼努普特》是這個時期作品中的兩件。
    1882年3月1日 第7次聯合展覽會開幕,這次展覽會中有莫奈作品35件。
    1883年 莫奈開始在日維爾尼定居后,再也沒有遷居。畫家晚年的許多作品都是在這里完成的。
    1886年 第8次聯合展覽,也是最后的一次,莫奈沒有參加。它標志著印象主義運動的解體。
    1889年6月 為了紀念法國大革命一百周年,莫奈與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兩位大師舉辦了作品的聯合展出,其中包括1864-1889年莫奈的作品66件,博得了好評。
    1890年后 莫奈創作了若干組作品,即"組畫"。
    1890-1891年間 創造了"干草垛組畫"。
    1891-1892年間 同樣的作法創作了"白楊組畫"。
    1890-1894年間 創作了"倫敦風光組畫"。
    1892-1894年間 創作"魯昂大教堂組畫"。
    1900年11月 在丟朗?呂厄的畫廊展出莫奈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創作的《池中睡蓮》組畫26件,獲得極大成功。
    1904年 又在該畫廊展出了剛剛完成的有關泰晤士河風光的組畫。
    1908年9-12月 莫奈與夫人阿里斯一起前往威尼斯旅行。在那里他創作的作品達30多件。
    1911年5月 莫奈的第2位妻子阿里斯又先他而去。莫奈深陷于悲痛之中,視力也隨之下降。
    1914年 47歲的長子在長期患病后不幸亡故,已是高齡的莫奈更是形單影孤。莫奈在自己的庭院中建成了長23米、寬20米、高15米的大畫室,并著手創作大型裝飾畫《睡蓮》系列。
    1922年3月 他決定將完成后的該大型裝飾畫捐給自己的祖國。4月12日,他在"贈與書"上簽了名。不久,由于白內障,畫家幾乎喪失了視力。9月,被醫生禁止作畫。轉年后,經過手術,視力有所恢復。
    1925年 85歲的老畫家獨自一人,又在畫室、室外投入了大型壁畫的創作之中。2月4日,在人們期待的目光里,大型壁畫《睡蓮》終于完成。
    1926年2月6日 就在這件巨作完成的第2天莫奈永遠地告別了人間。
标签:莫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