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中國畫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8
一、 中國畫的形式:
    中國字畫的形式豐富多彩,有橫、豎、直、方、圓、扁等,也有大、小、長、短等分別,(除壁畫),以下是常見的幾種:
    (1)中堂
     中國舊式房屋,樓板很高,人們常在客廳(堂屋)中間墻壁上掛上一副巨大的字畫,稱為"中堂"。
   (2)條幅
   
    長條形的字畫稱為條幅,如對聯是由兩張條幅配成。條幅可橫可直,橫著的與匾額相類。無論書法或者國畫可以設計為一個條幅或更多個條幅,常見的有春夏秋冬條幅,各繪四季花鳥或山水,四幅為一組。較長詩文,如不用中堂寫,可分裱成條幅,非常美觀。
   (3)小品 
    所謂小品,指面積較小的字畫。可橫可直,裝裱之后,適宜懸掛在小房間,十分精致。
   (4)鏡框
    用較輕和不反光的膠片或者用不反光的玻璃把字畫框起來,四周用木框、金屬或其它材料裝飾,也很漂亮。
   (5)卷軸
    卷軸是中國畫的特點,將字畫裝裱成條幅,下用圓木等物體做軸,把字畫卷在軸外,便于收藏整理。
   (6)扇面
    古人常在折扇的上面上做字畫,現在把畫面構圖成扇形的字畫叫扇面。
   (7)冊頁
    將字畫裝訂成冊,稱為冊頁。
   (8)長卷
    將字畫裝裱成長軸一卷,成為長卷,多是橫看的,而畫面連續不斷。
    二、中國書畫材料
    中國書畫可以寫在紙、絹、帛、扇、陶瓷、碗碟、鏡屏等物之上。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壁畫除外): 
   (1) 絹本
    將字畫繪在絹、綾、絲織物上,稱為絹本。絹本看起來名貴,但底色不及紙本潔白。
   (2) 紙本
    中國字畫一般用宣紙,宣紙分兩種,一種容易吸水的是生宣;另一種是生宣加礬水,俗稱熟宣,熟宣不易吸水。
   (3) 壁畫
    古人在墓穴、洞穴、寺廟、宮殿、山體等繪制大副書畫,這就是壁畫,我國不少的壁畫保存至今,成為國寶。
   (4) 折扇、圓扇
    折扇現在我們經常看見,圓扇在電視里可以看見,古代宮廷用的大扇或者掌扇,大至高于人齊。
   (5) 陶瓷
    陶器和瓷器。
   (6) 布飾物、日歷、燈罩、卡片、衣物等。
标签:中國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