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林風眠簡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7

 

林風眠
    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原名林鳳鳴,生于廣東梅縣,自幼喜愛繪畫,19歲赴法勤工儉學。他先在蒂戒美術學校進修西洋畫,后又轉入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深造。1925年回國后出任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兼教授。1927年林風眠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創辦國立藝術院(后來的浙江美術學院)任校長。解放后,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林鳳眠于70年代定居香港,1979年在巴黎舉辦個人畫展,取得極大成功。
??林風眠擅長描寫仕女人物、京劇人物、漁村風情和女性人體以及各類靜物畫和有房子的風景畫。從作品內容上看有一種悲涼、孤寂、空曠、抒情的風格;從形式上看一是正方構圖,二是無標題,他的畫特點鮮明,觀者一望即知。他試圖努力打破中西藝術界限,造就一種共通的藝術語言。他無愧于是一位富于創新意義的藝術大師,對許多后輩畫家產生過極深遠的影響。林風眠是整個20世紀中國美術界的精神領袖。
    他是享有國際聲望的中國畫家之一。他在學校所受的教育是學院派,但在校外深受當時流行影響,如后印象主義、野獸主義及原始主義,其中又以馬蒂斯、莫迪里安尼為最甚。他們的影響顯現于林鳳眠中西結合的畫風之中。作品曾入選法國秋季沙龍。出版有《林鳳眠畫集》、《林鳳眠畫選》多種,其作品為海外藝術機構及私人廣泛收藏。
林風眠作品藝術特色
??林風眠受蔡元培美育思想的影響,承五四新文化運動之波瀾,倡導新藝術運動,積極擔負起以美育代提高和完善民眾道德,進而促成社會改造與進步的重任。他銳意革新藝術教育,請木匠出身的畫家齊白石登上講臺,聘請法國教授克羅多講授西畫,并提出了“提倡全民族的各階級共享的藝術”等口號,全國藝壇為之歡呼。他提倡兼收并蓄,調和中西藝術,并身體力行,創造出富有時代氣息和民族特色的、高度個性化的抒情畫風,為中國現代繪畫提供了切實可行的發展思路和風格典范,也是20世紀實踐中西文化融合具有革新開拓精神的先驅,是中國現代繪畫史當之無愧的一代宗師。
??他的作品總有一種淡淡的哀怨和孤寂,而正是這種哀怨和孤寂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種審美情趣的悲劇美。這與畫家本人顛簸曲折的一生有關。 林風眠是廣東梅縣人,原名鳳鳴,出生于1900年。早年赴法國勤工儉學,先在第戎美術學院,后又來到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學習繪畫。20年代,年僅25歲的林風眠出任國立北平藝專的校長。1928年又在杭州創辦國立藝術院,出任校長。抗戰期間,林風眠輾轉西南,生活清苦,每天面壁作畫,極力試圖打破傳統繪畫程式。1950年林風眠辭去杭州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教授之職,遷居上海南昌路的一幢法國式的二層樓房里,專門從事繪畫求索。不久,法籍妻子攜女離國,他孑然一身,過起略似重慶大佛般的生活。除了美協組織他到農村、山區、漁場深人生活外,他就閉門作畫,每天子時已過,鄰居五能看到林風眠畫室里的亮光。十幾個春秋過去,藝壇幾乎忘記了林風眠,然而這正是他的藝術黃金時代,“林風眠格體”在寂寞耕耘中臻于爐火純青。50年代,他的藝術更受到貶抑,生活拮據,每月只得上交兩幅畫以換取一點兒生活費。10年動亂期間,面對一次次抄家,無奈之中的林風眠將其數十年的心血千余張精心之作浸入浴缸,從抽水馬桶中沖出去。80年代,在其晚年又在香港過著隱居般的生活。老人的頭發幾乎全部脫落了,人老了但藝術卻不老,他的畫色彩更熱烈、筆墨更放縱、韻味更醇厚。
林風眠生平簡介:
  Lin Fengmian(1900-1991) 1900 生于廣東梅縣,從小隨祖父習石雕,跟父親習繪畫
  1904 取學名為林鳳鳴
  1915 以高小三年級肄業成績,越級考入省立梅州中學
  1919 參加留法勤工儉學
  1920 入法國第戎國立美術學院習畫,期間半工半讀擔任油漆招牌工作。改名為林鳳眠,入柯蒙工作室
  1922 入選秋季沙龍
  1923 赴德研究藝術,在柏林住一年
  1924 因參加"中國古代和現代藝術展覽",而初晤蔡元培,蔡對其作品十分常識
  1925 返國,任北京美專校長兼教授
  1926 發展"東西藝術之前途",北京美專改名國立藝專
  1927 任我國藝術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發展"致全國藝術界書"
  1928 至杭州創辦國立藝專,任校長,組藝術運動社
  1929 出版"亞波羅"雜志
  1937 隨國立藝專內遷重慶
  1945 參加重慶現代繪畫展
  1947 辭去教職,在家大量創作
  1948 回杭州藝專主持林鳳眠教室
  1951 自學校退休,移居上海,經常看京劇、越劇、創作大量戲劇畫
  1956 獨居上海,潛心畫藝
  1966文化大革命開始。將作品做成紙漿倒掉
  1972 獲釋,即赴美女馮葉家中
  1977 獲準出國探親,由廣州抵香港
  1979 在巴黎東方藝術博物館個展
  1986 于日本西武集團東京展出
  1989 居住香港
  1991 逝世于香港

 林風眠畢生致力于傳統中國畫的革新,卓有成效地將西畫技法融入中國傳統繪畫之中,在中西融合方面走出了新路,成為后世的楷模。《江上》只取生活中的一個片斷,意境簡遠,即使向來追求簡練的南宋山水畫家也不會把畫面簡縮到如此的地步。朵朵浮云和江面上浮蕩的水氣盡量用或濃、或淡的水墨漬染,遠處的群山只在氤氳縹緲的墨跡之間露出幾個峰頭,近處刻畫得稍微細致的漁船也頗有幾分抽象的意味,正所謂“嵐氣清潤,布景得天真”。(藝術點評:陶宇)


江上


村舍


柳林


沿江村落

 

 

 

标签:林風眠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