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 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 Louis David)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5-26

 

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 Louis David)簡介:

雅克?路易?大衛出生于巴黎的一個五金商家庭,10歲時父親過世,由皇家磚瓦匠的叔父撫養,酷愛繪畫的大衛在親友幫助下被送到布歇那里學畫,布歇發現大衛的氣質與自己的羅可可風格不一致,就將他轉到皇家美術院教授維恩門下。

大衛并不是天才,他個性沉默寡言,喜歡思考,不太合群,缺少典雅,使人感到少年老成,他以驚人的毅力和勤奮刻苦精神,認真地學習過普桑、布歇、格勒茲和卡拉瓦喬。

23歲的大衛第一次參加羅馬獎考試,考題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戰神馬爾斯的戰斗,藝術風格基本上是模仿羅可可風格,但是人物形象情緒激烈、步伐沉重,因此畫面很不協調而落選,直到27歲大衛歷經3次失敗后才獲得羅馬獎赴羅馬留學。他在羅馬學習期間為古代希臘羅馬藝術遺跡所感動,產生了研究和學習的濃厚興趣,他下決心暫時不搞藝術創作,專心鉆研希臘羅馬雕刻,認真畫了4年的素描,32歲時曾帶著一幅素描稿《帕脫克盧斯的葬儀》回巴黎沙龍展出。在接受古代藝術影響的同時,大衛在思想政治上也受到古羅馬共和政體的潛移默化,滋生了反對封建專制統治的政治熱情。后來他竭力想借用古代希臘羅馬的藝術樣式,傳達自己的政治見解和思想感情。

大衛最初的創作都是從古希臘羅馬的傳說和藝術中尋求美的源泉和理想,把古代英雄的品德和藝術樣式視為審美的最高標準。他曾說過,古代是當代畫家的學校,它是當代畫家藝術創造取之不盡的源泉。后來由于接觸到一些反封建的革命黨人,如雅各賓黨的領導人羅伯斯庇爾等,他在政治思想和藝術觀念上產生了一些變化,創作了一些富有時代精神的作品。從這時起大衛就勇敢地站在時代的高度,用自己的藝術為反封建斗爭服務,逐漸走進現實主義潮流。他說過:“藝術必須幫助全體民眾的幸福與教化,藝術必須向廣大民眾揭示市民的美德和勇氣”。從此,大衛把藝術作為反封建的戰斗武器使用,作為戰士登上了畫壇和政壇。他在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是《賀拉斯兄弟宣誓》。

如果說羅可可藝術是路易十五時代為適應快要上斷頭臺的沒落貴族階級的空虛心靈的需要,那大衛的藝術是直接為資產階級大革命服務的。大衛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不斷探索藝術創作,突破了古典主義的因襲陳規,比啟蒙思潮下的寫實主義更進一步地描繪了時代的革命斗爭現實,他借歷史題材揭示如何建立和鞏固新的社會制度與新的社會風尚的革命思想。當大革命的風暴到來時,大衛不僅僅是畫家,他還作為社會活動家、革命家積極投身于革命斗爭。他被選為國民議會的議員,成為革命領袖羅伯斯庇爾的戰友,并以國民教育委員的身份從事大量的革命藝術活動。他公開倡導藝術必須為政治斗爭服務,他說:“藝術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為了幫助某一個政治概念的勝利而存在”。

在大革命中,大衛根據國民議會的建議創作了一些具有鮮明革命時代特征的肖像畫,其中最杰出的是《馬拉之死》。

1794年是大衛藝術生涯中最光輝的年月,他的藝術充滿了時代革命氣息,具有鮮明的政治思想傾向性,并將古典主義的藝術形式和現實的時代生活相結合,成為一位革命藝術家。但是隨著“熱月黨”政變,雅各賓黨政權被推翻,大衛被捕入獄,出獄后看到國家發生的變化令他觸目驚心。革命的理想破滅了,整個社會陷于黑暗恐怖的深淵,這使大衛心灰意冷,又無能為力。從此在創作上他放棄了現實的題材,又沉浸在對古代社會的向往之中,再也沒有畫過富有革命激情的作品。他在那黑暗的歲月里停止了一切社會活動,情緒非常消沉,藝術生命也面臨枯竭。這時的畫家期望和平,在這樣的心境下創作了《薩賓婦女》。

我們從大衛的經歷和藝術生涯中,可以明顯地看到一個藝術家只有投身于時代的變革,才能創造出震撼人心的優秀作品,一旦脫離時代和人民大眾,藝術生命也就枯萎了。大衛給后輩的藝術家留下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他曾說過一些激勵人心的話,至今對我們藝術創造仍有教育意義,他說:“繪畫不是技巧,技巧不能構成畫家。”他還說:“拿調色板的不一定是畫家,拿調色板的手必須服從頭腦”。這些都成為畫家的箴言。

當拿破侖奪取政權建立帝制以后,大衛又為拿破侖服務,成為帝國的首席畫家,這一時期他創作了很多反映拿破侖的英雄業績和形象的作品。1816年拿破侖被推翻,波旁王朝復辟,將曾對處死路易十六投贊成票的大衛驅逐,他被迫遷居比利時布魯塞爾,最終客死異國。

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 Louis David)年表:

雅克?路易斯?大衛(Jacques Louis David,1748-1825)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杰出畫家,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

1748年 大衛出身于巴黎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他最初的繪畫老師是他的親戚,著名的羅可可畫家布歇(Boucher Francois,1703-1770)。

1758年 父親去逝,由其叔父和建筑師德麥戎撫養。

1766年 和皇家繪畫雕刻學院歷史畫家維恩學畫。

1774年 從皇家美術院畢業后獲羅馬大獎,赴意大利游學,深受意大利文藝復興(古典主義)美術影響。

1780年 返回巴黎。

1784年 再次去羅馬并創作了歷史畫“荷拉斯兄弟的之誓”。

1793年 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推翻了路易十六王朝,大衛加入了資產階級左翼的雅各賓黨,并被推舉為國民議會主席。大衛因雅各賓黨兩次入獄。同年,雅各賓黨的領導人馬拉被刺,大衛懷著悲憤的激情創作了“馬拉之死”。

1794年7月 拿破侖發動政變,推翻了雅各賓黨專政,因大衛參加了雅各賓黨,他被羅列了17條罪狀而被捕入獄,險遭殺身之禍。

1799年 成為拿破侖的首席宮廷畫師。同時期他還教出一批優秀的畫家,如: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1780-1867 )、讓-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羅(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1875)等。

1814年3月 拿破侖失敗。

1816年 大衛作為一個弒君犯而被迫僑居比利時的布魯塞爾。

1825年 客死異鄉,享年77歲。

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 Louis David)作品:

點擊放大

瑪麗?約瑟夫?比隆像 1769年 66.3x55.5cm    收藏:芝加哥藝術學院

 



點擊放大

塞內克之死    1773 年   123x160cm   收藏:巴黎小皇宮博物館

 

 



點擊放大

安蒂奧什和斯塔冬尼斯  1774年   120x155cm    收藏:巴黎國家美術學校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