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曆史畫巨匠蘇裏柯夫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美術網 時間:2016-08-23

瓦西裏·伊凡諾維奇·蘇裏柯夫﹝Vasili Ivanovich,1848~1916年﹞,俄國曆史畫巨匠,出生於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雅爾斯克市,1870年考取彼得堡報考美術學院,曾遊學意大利、法國、德國,後移居莫斯科。1881年參加巡回展覽畫派。

蘇裏柯夫對彼得大帝非凡經曆和俄國曆史有濃厚的興趣,這使他最終完成了表現彼得大帝曆史的三部曲:《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女貴族莫洛卓娃》和《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他的作品中充滿了民主主義精神和對農奴製度 、貴族國家和教會的憎惡,所塑造的曆史人物有一種莊嚴而動人的美,並設法描繪特有的俄羅斯景色:莫斯科秋天的清晨,大雪覆蓋的隆冬,嚴寒的西伯利亞,借以表現對祖國自然的深情。他和列賓的藝術成就標誌著俄國19世紀繪畫的巔峰。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

自畫像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

布面油畫,218×375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1698年正當彼得大帝出國訪問時,俄國發生了近衛軍兵變。彼得大帝得知後倉促回國,立即殘酷地鎮壓了這次兵變。畫面的背景是莫斯科克裏姆林宮的牆外和華西裏伯拉仁諾大教堂的天球頂。身穿海藍色軍裝的彼得大帝騎在高頭大馬上,親自監督處決“謀反”的近衛軍。他的背後是整齊森嚴的行刑隊和一排絞刑架,他的右邊是一群外國使節和他的寵臣。占據畫面大部分前景的是動亂的人群,一些農民裝束的近衛軍家屬圍繞在六個即將臨刑的近衛軍身旁,他們悲痛地哭泣著,表現了寧死不屈的俄羅斯民族的堅強性格。1881年這幅畫展出後,文藝界進步人士給予了高度評價,巡回展覽畫派也立即吸收蘇裏柯夫為正式成員。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女貴族莫洛卓娃

女貴族莫洛卓娃

布面油畫,304×587.5cm,1887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莫羅佐娃是沙皇阿曆克塞·米哈依洛維奇時代的大波雅爾,少時守寡,擁有農奴8000人,以道德高尚、信仰虔誠、關心附庸、樂善好施而深得人心。她是狂熱的舊教徒,激烈反對沙皇的宗教改革,被沙皇親自下令逮捕,流放到遠離莫斯科的邊疆,但她仍然不屈,又被關入地牢,在饑寒交迫中死去。蘇裏柯夫把她視為聖徒,描繪她乘坐雪橇被押解赴流放地途經莫斯科時激動人心的情景:大群舊教信徒趕來送行,有人掩面悲泣,有人被她激勵。畫家尤其特別描繪了兩位赤貧追隨者,一位老嫗和一個乞丐。那乞丐舉兩個手指與莫羅佐娃共勉,(新教用三指劃十字,舊教用兩指,這手勢表明堅守舊教的決心)。悲哀者中也有身穿傳統袍子的大波雅爾貴族。而畫面左上角有一組喜笑顏開的新貴,他們是支持官方教會的軍功貴族。這幅名畫典型地反映了當時舊教徒社會構成的兩極化。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布面油畫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布面油畫

169x204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緬希柯夫是彼得大帝的寵臣,也是彼得大帝實施改革的謀劃者和執行人。他出生卑賤,但才智過人。彼得執政後委他以重任,升至元帥,輔助彼得立國治業,功勳卓著。彼得過世後他 將年幼的彼得二世接回家中撫養,並將自己長女許配於他。不料,在安娜女皇和德國使臣陰謀策劃下,俄國政局發生變化,緬希柯夫一家被流放西伯利亞。途中妻子過世,他最終居住在別留佐夫小鎮自建的小木屋中,與兒女們共同生活。這是一位英雄的悲劇。這幅畫的色調壓抑、沉悶,幾件昔日宮中擺飾,使這狹小的空間,顯出一絲昔日榮耀的光輝。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 1895
 

在16世紀末以前,俄羅斯剛剛形成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其領土面積僅為280 萬平方公裏,地處東北歐一角,與西伯利亞相距遙遠。1556年,沙皇召見與西伯利亞汗國毗連的斯特羅甘諾夫家族,授權他們抵擋西伯利亞汗國。1574年,沙皇再次下令,準許斯特羅甘諾夫家族建城募兵,就此俄國將其勢力直接擴張到西伯利亞汗國境內。1581 年,經過長期準備後,葉爾馬克率領840 人的隊伍征討西伯利亞。沙俄軍隊沿水路前進,侵入額爾齊斯河。1581年10月26日,攻占了西伯利亞汗國首府卡什雷克。葉爾馬克一夥為俄國擴張立下了戰功。1598年,俄軍打敗了庫楚姆汗,庫楚姆汗逃到大草原後不久身亡。至此,沙俄最後征服了西伯利亞汗國。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蘇沃洛夫越過阿爾卑斯山

蘇沃洛夫越過阿爾卑斯山 1899 聖彼得堡俄羅斯博物館藏
 

這幅畫中鮮明地歌頌了俄羅斯民族英雄和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畫中突出表現俄國軍事家蘇沃洛夫率兵遠征意大利 ,翻越阿爾卑斯山的情景。畫家沒有正面描繪兩軍相遇戰中的俄軍統帥與士兵,而是選擇描繪征服險要的阿爾卑斯山所表現出的無畏精神。以此體現所向無敵、征服一切的英雄氣概。畫家選取上不見天、下不見地的巍峨山勢和險峻峽穀。蘇沃洛夫乘著坐騎屹立於雪山頂峰指揮前進,他神采奕奕,嚴峻目光裏充滿自信和樂觀,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在蘇裏柯夫的心目中,蘇沃洛夫是位民族英雄和平易近人的統帥,而那些士兵則是體現俄羅斯民族精神的普通人民,他們表現出強烈的民族自尊感。蘇裏柯夫的作品充滿了對俄羅斯人民的信心與摯愛,相信他們的曆史力量和熱愛自由的民族本性。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斯捷潘·拉辛

斯捷潘·拉辛 1906
 

斯捷潘·拉辛是1667年俄國農民起義的領袖,他的哥薩克起義部隊所到之處,驅逐或殺死沙皇的行政長官,焚燒地主的莊園。1670年起義軍失利,但作為農民起義的領袖,拉辛一直被人民傳頌、讚美。蘇裏柯夫為了塑造拉辛的形象,花了很大精力,先後數次到卡馬河、頓河、伏爾加河等哥薩克聚居地區體驗生活。此作也是蘇裏柯夫的最後一張大型曆史畫。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攻陷雪城

攻陷雪城 1819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公主訪問女修道院

公主訪問女修道院 1912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使徒保羅解釋信仰的信條

使徒保羅解釋信仰的信條 1875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刺殺凱撒

刺殺凱撒 1875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莫斯科街頭化妝舞會1900

莫斯科街頭化妝舞會1900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 1870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葉捷爾斯基醫生的肖像

葉捷爾斯基醫生的肖像

布面油畫,169x204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帶頭巾的老婦女(女貴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圖)

帶頭巾的老婦女(女貴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圖)
 

蘇裏柯夫Vasily Surikov作品 Head of Boyarynya Morozova -1886(女貴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圖)

Head of Boyarynya Morozova -1886(女貴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圖)

标签:曆史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