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德國學院藝術派繪畫大師溫特哈爾特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6-09-08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1805-1873),19世紀中期德國學院藝術派的古典主義繪畫大師,擅長人物肖像畫。

    溫特哈爾特1805年4月20日出生於德國的黑森林地區的Menzenschwand(現在為St.Blasien的一部分),他是農夫兼樹脂生產商菲德爾·溫特哈爾特Fidel Winterhalter (1773-1863)和他的妻子伊娃·邁爾Eva Meyer(1765-1838)的第六個孩子。他的父親對他的生活影響很大。家庭中八個兄弟和姐妹,僅四個生存了下來。在他的生活中,溫特哈爾特受他也是畫家的兄弟Hermann (1808-1891)影響很大溫特哈爾特在St.Blasien的本尼迪克特修道院Benedictine monastery的學校學習後離開了Menzenschwand,1818年,十三歲的溫特哈爾特開始研究學習繪畫和版畫。後到摩納哥學院學習繪畫。

    1823年,十八歲的溫特哈爾特到慕尼克尋求發展,在1828年他成為了卡爾斯魯厄的公爵夫人 Sophie Margravine of Baden 的繪畫大師。他在德國之外獲得成功的機會始於 1832年,1833-34年他到義大利旅行,這是受 Grand Duke Leopold of Baden 大公的支持,他從卡爾斯魯厄回來時,他的利奧波德大公爵及其夫人的畫像使他很快成為大公國的專職畫師。

    溫特哈爾特之後又成為歐洲許多大國的宮廷專職畫家,服務於法國國王路易·菲力浦 Louis - Philippe,還有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 Queen Victoria,奧匈帝國和比利時等皇室的宮廷,為國王和皇後畫像而著名。

    1835年後,溫特哈爾特成為受各國宮廷歡迎的肖像畫家,擁有廣泛的知名度,他同時又兼營平版印刷事業,並通過這項技術將自己的作品推廣出去。1852 年他的求婚被拒絕,之後效忠於自己的繪畫工作,一輩子單身,後來在卡爾斯魯厄定居,在他生命的最後兩年他的繪畫作品變得很少。

    1873年的夏天,在參觀法蘭克福的期間,溫特哈爾特不幸患上斑疹傷寒症,於1873年7月8日去世,享年六十八歲。

    溫特哈爾特能敏銳地察覺到不同宮廷中的政治風向及道德傾向,並能及時調整自己的繪畫方式。作品展示了嚴謹精道的德國風格,繪畫表現手法接近現代人的審美標準,畫中貴族姿態優雅,衣著極其華麗,在肖像畫中出類拔萃。通過他的繪畫,人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歐洲19世紀皇室貴族的肖像面貌和奢華生活。

    一個困難的問題是,很難把溫特哈爾特歸為是什麼繪畫派的畫家。他的早期繪畫風格是新古典主義的,但是他的風格又可以被描述作為新洛可可式。在他去世以後,他的繪畫被認為是浪漫派的。關於他的個人和繪畫情況資料也較少,致使他的繪畫作品長期以來未被認真研究。

    然而,就在1987年,在倫敦國家肖像畫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和巴黎的Petit Palais博物館,溫特哈爾特的繪畫作品被做了一個主要的陳列。這使他的優秀畫作重新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溫特哈爾特又回到被人們認可的傑出的繪畫大師的地位上來,今天,他的繪畫作品在歐洲和美國的主要博物館展出。
 

芙林達

芙林達 Florinda 溫特哈爾特 1852年 179.1cm×244.5cm 布上油彩 伊麗莎白二世收藏

    這是一幅抒情而優美的浪漫主義繪畫作品。畫家描繪了十幾個美麗少女,圍坐溪邊,似乎欲下水洗浴。畫家把不同性格、氣質的少女組織在一起,體現那種生命之美。在無序中實現有序,繁紛中實現統一,是這幅作品的成功之處。

 

裏姆斯基科薩科夫夫人

裏姆斯基科薩科夫夫人 溫特哈爾特 1864年 油畫 117x90cm 法國巴黎奧塞美術
 

    在西方曆代畫家們的筆下,表現貴婦人與美少女似乎是亙古不變的主題,這幅作品把貴婦人的高貴純潔,典雅氣質融為一體。溫特哈爾特在肖像畫藝術上有著獨特的表現魅力,他以鬆弛而流暢的筆法繪製了這幅氣質優雅的肖像畫。

    畫中19世紀晚期俄國音樂家裏姆斯基·柯薩科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3.18 - 1908.6.21.)的夫人Nadezhda Nikolaevna Rimskaya-Korsakova (1848年10月19日 - 1919年5月24日,俄國鋼琴演奏家和作曲家),身著華麗藍白條紋長裙,鬆散而秀美的長發披在胸前,風姿瀟灑地坐在椅子上,顯露出這位夫人高貴的氣質和浪漫的性格。

 

列昂妮拉公主的肖像

列昂妮拉公主的肖像 Portrait of Princess Leonilla of Sayn

    Sayn是一位德國伯爵的稱號:當時德國由“上百個大小公國統治”,後來被普魯士統一成為德意誌,但是這些名稱保留下來了。這位女士的全名是Leonilla Bariatinskaia。有評論家評論這幅畫:“乳白的肌膚和雪白的衣衫,形成難以名狀的對比,作者對人體肌膚的表現能力,無人可以相比”。

 

拿破侖三世皇後和眾宮女

拿破侖三世皇後和眾宮女 溫特哈爾特 1855年 油畫 

    拿破侖三世之妻,尤珍妮皇後(1826-1920) 是最後一位法國皇後(1853-1871年在位)。這幅油畫作於1855年,這幅畫把貴婦人們的高貴典雅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畫面以眾多身穿奢華美麗,色彩豐富的長裙的宮中女子圍繞在皇後的身邊為體裁,充分展現及代表了19世紀的皇室生活場景。

 

伯爵夫人瓦爾瓦拉

 

伯爵夫人瓦爾瓦拉 Countess Varvara AlekSeyevna 溫特哈爾特 1857年 油畫

 

亞曆山大伯爵夫人

亞曆山大伯爵夫人 Countess Alexander Lamsdorff,1859

 

朝聖 Wallfahrer

朝聖 Wallfahrer
 

兩個女孩聽樂師演奏齊特琴

兩個女孩聽樂師演奏齊特琴 Two Girls Listening to the Zitherplayer from the Alps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20150508194805_8GtZV.thumb.700_0_副本.jpg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弗朗斯·克薩韋爾·溫特哈爾特油畫作品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