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古代五位大書法家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4

 

      在中國幾千年書法史上,涌現了許許多多的書法家,晉代的王羲之,唐代的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和宋代的蘇軾是其中影響較大的五位大書法家。
    王羲之(321-379)字逸少,山東臨沂人。他七歲開始跟隨衛夫人學習書法,以后游歷名山大川,廣集秦漢諸家書法之大成,形成了一種平和自然、奇逸豪放、含蓄有味的獨特風格,開創了妍美流便的一代新書風。《蘭亭集序》是他的代表作。王羲之在書法的發展進程中,有著承前啟后的作用,歷來被譽為“書圣”。
    歐陽詢(557-641)字信本,湖南長沙人。他早年的書法,深得王羲之的筆意,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很有王羲之楷書的風味。歐陽詢還廣泛地學習北朝碑刻,同時吸取唐朝其他書家的長處,融會貫通,從而形成了剛健險勁、法度森嚴的獨特風格,世稱“歐體”。歐體的最大特點是“險勁”,同時在險勁中求其平穩。好比懸崖峭壁上的高樓大廈,看來非常驚險,卻筑得平穩堅固。
    唐代另一位大書法家是顏真卿(709-785),京兆萬年(今陜西西安)人。他的書法剛健有力,氣勢雄健,充分顯示出一種不為魏晉書法所拘束的大但創新精神,這在唐代書法家中是前所未有的。
    他的書法有一種端莊厚重、樸質博大之美,呈現出一種雍容大方、開闊雄壯的氣概。
    顏真卿的書法,在魏晉之后開辟了一種新的境界,代表了唐代書法的第二次高峰,更加豐富了中國書法藝術,對后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他的著名碑帖有《多寶塔感應碑》、《麻姑仙壇記》、《顏氏家廟碑》、《顏勤禮碑》、《爭座位》、《祭侄文摘》等。
    唐代與顏真卿齊名的書法家是陜西耀縣人柳公權(778-865)。他也是唐朝書法第二次高峰的代表人物。王羲之的書法對柳公權早年影響很大,但柳公權也十分注重吸收隋唐以來的書法成就,從而逐漸創造出自己的健勁清瘦的風格。他的書法中,吸收顏體的成分較多,在用筆上強調骨力的美,但又有秀麗的韻味,在結構上講究工巧嚴密,但又不失開闊自然的特點。柳體與顏體相比,柳體在秀麗中見雄壯,而顏體則在雄壯中見秀麗,各具不同的特色,所以素有“顏筋柳骨”之稱。柳公杈的著名碑帖有:《玄秘塔》、《神策軍碑》等。
    宋代的楷書雖比不下唐代,但行草還是出現了一種新的局面。俗話說:書法“晉尚韻、唐尚法、宋尚意”。宋代書法的“尚意”,講求意態,注重個人思想感情的表達。蘇軾,正是這樣一位書法家。
    蘇軾(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他學識淵博,既是文學家又是書畫家。他一生中最喜寫字,幾乎見到筆、紙就要寫,但又從來不喜歡別人向他求字。早年他對金石碑刻十分留心,晚年對顏真卿的書法特別推崇。但他自己的書法不專宗一家,而是在繼承多家成就的基礎上,創造出自己沉著、蒼勁、豪放的書法風格,達到了既不同于魏晉,也不同于唐代的美的境界。
    蘇軾認為“書無常法”,但不是沒法可尋,而是不死守前人章法。他還主張要有見識,學識豐富,書法才有進益,否則會徒勞無功。他有句名言:“退筆成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意思是說:學習書法而無學識見解,專門摹仿,即使下的功夫再大,也不過徒有形式;只有讀書萬卷,心胸開闊,下筆才有神韻。蘇軾的著名碑帖有:《寒食詩》、《赤壁賦》、《中山松醪賦》、《洞庭春色賦》等。
标签:書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