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文房四寶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4

    (1)古筆概述:
  筆類制品種類繁多, 毛筆是中國獨有的品類。傳統的毛筆不但是古人必備的文房四寶之一,而 且在表達中華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魁力。毛筆容易損壞,不宜保存,故留傳至今的古筆實屬鳳毛麟角。
    (2)古筆的品種:
  古筆的品種較多。
  A、從筆毫的原料上來分: 曾有兔毛、白羊毛、青羊毛、黃羊毛、羊須、馬毛、鹿毛、麝毛、獾毛、貍毛、貂鼠毛、鼠須、 鼠尾、虎毛、狼尾、狐毛、獺毛、猩猩毛、鵝毛、鴨毛、雞毛、雉毛、豬毛、胎發、人須、茅草等。
  B、從性能上分: 有硬毫、軟毫、兼毫。
  C、從筆管的質地來分: 有水竹、雞毛竹、斑竹、棕竹、紫擅木、雞翅木、檀香木、楠木、花梨木、況香木、雕漆、綠沉 漆、螺細、象牙、犀角、牛角、麟角、玳瑁、玉、水晶、琉璃、金、銀、瓷等,不少屬珍貴的材料。
    (3)最早的毛筆:
  最早的毛筆,大約可追溯到二千多年之前。西周以前沒有毛筆的實物,但史前的彩陶花紋、商代的甲骨文等上存有些用筆的跡象。東周的竹木簡、縑帛上已廣泛使用毛筆來書寫。湖北省隨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發現了春秋時期的毛筆,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筆。其后,湖南省長沙市左家公山出土的戰國筆,湖北省云夢縣睡虎地、甘肅省天水市放馬灘出土的秦筆,及長沙馬王堆、湖北省江陵縣鳳凰山、甘肅省武威市、敦煌市懸泉置和馬圈灣、內蒙古自治區古居延地區的漢筆,武威的西晉筆等都是上古時代遺存的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

 

    (1)墨概述:
  墨給人的印象似稍嫌單一,但卻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文房四寶之一。有了墨,中國書畫奇幻 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流傳到今天,十分珍貴。 在人工制墨發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來做為書寫材料。史前的彩陶紋飾、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簡牘、縑帛書畫等到處留下了原始用墨的遺痕。文獻記載,古代的墨刑(黥面)、墨繩( 木工所用)、墨龜(占卜)也均曾用墨。經過這段漫長的歷程,至漢代,終于開始出現了人工墨品。這種墨原料取自松煙,最初是用手捏合而成,后來用模制,墨質堅實。據東漢應劭 《漢官儀》記載: "尚書令、仆、丞、郎,月賜愉麋大墨一枚,愉麋小墨一枚"。愉麋在今陜西省千陽縣,靠近終南山 ,其山右松甚多,用來燒制成墨的煙料,極為有名。
    (2)墨的制造過程:
  從制成煙料到最后完成出品,其中還要經過入膠、和劑、蒸杵等多道工序,并有一個模壓成形的過程。墨模的雕刻就是一項重要的工序,也是一個藝術性的創造過程。
    (3)墨的構造與組成:
  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長方、圓、橢圓、不規則形等。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塊組成,圓形或偶像形墨模則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內置墨劑,合緊錘砸成品。款識大多刻于側面,以 便于重復使用墨模時,容易更換。墨的外表形式多樣,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邊墨。

 

    1、紙的概述:
  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在機制紙盛行的今天,某些傳統的手工紙依然體現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煥發著獨有的光彩。古紙留傳下來的古書畫中尚能一窺其貌。
    2、紙是人們記事表意的載體
  作為人們記事表意的載體。根據文獻和實物資料,最早沒有發明紙時,人們是采用結繩來記事的,遇事打個結,事畢解去。后來又在龜甲獸骨上刻辭,所謂"甲骨文"。在青銅產生以后,又在青銅器上鑄 刻銘義,即 "金文"或 "鐘鼎文"。再后,將字寫在用竹、木削成的片上,稱"竹木簡",如較寬厚的 竹木片則叫 "牘"。同時,有的也寫于絲織制品的嫌帛上。先秦以前,除以上記事材料外,還發現了刻于石頭上的文字,比如著名的 "石鼓文"。
    3、紙的發明:
  紙是在東漢由蔡倫發明的。但隨著西北絲綢之路沿線考古工作的進展,許多西漢遺址和墓葬被發現,其中也不乏紙的遺物,這種定論受到了懷疑。
  從目前出土古紙自身的年代順序(右紙據其出土的地點而被冠名)可以分別排列為:西漢早期的放馬灘紙,西漢中期的灞橋紙、懸泉紙、馬圈灣紙、居 延紙,西漢晚期的旱灘坡紙。這些紙不但都早于蔡倫紙,而且有些紙上還有墨跡字體,說明已用于文書的書寫。

 

    (1)硯的概述:
  硯是"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一。所謂"四寶"硯為首,這是由于它質地堅實、能傳之百代的緣故。
    (2)硯的產生:
  考古學家曾在陜西省臨潼縣姜寨一處原始社會的遺址中,及現了一套原始人用以陶器彩繪的工具 ,其中有一方石硯,硯有蓋,硯面微凹,凹處并有一根石質磨杵,硯旁留存數塊黑色顏料。很顯然,這是先民們借助磨杵研磨顏料的早期硯的形制。由于這處遺址歸屬于母系氏族時期的仰韶義化,故這方硯臺已超過了五千年了。
    (3)古代的硯和現代硯的區別:
  兩漢時期。漢代由于發明了人工制墨,墨可以直接在硯上研磨,故不須再借助磨杵或研石來研天 然或半天然墨了。如此看來,磨杵或研石經過史前及夏商周共三千多年的漫長跋涉,才逐漸消隱, 管今天已不為所用,但其為傳播文化立下的功績仍不可沒。

标签:文房四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