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清代書法概述

作者:佚名 來源:書法縱橫 時間:2006-04-09


        明清之交,書法界人才輩出,黃道周、倪元璐、王鐸、傅山、朱耷造詣最卓,其次還有石濤、程邃等人,他們的真草、行書非但為清朝中后期所無,即使與明代書法極盛時期的祝允明、文征明一輩相比,亦不遜色。
  清代學者研究小學、金石學,成績斐然,超越前代,同時帶動了篆刻學與各體書法。清代晚期新發現的大量文物,如字陽商代甲骨,敦煌漢晉木簡和各代寫經,都是過去人夢想不到的。嘉道以后,小學家,金石家大量涌現,著作繁富,使得這一時期的書法豐富多彩。著名篆書家有錢坫、洪亮吉、孫星衍;隸書家有桂馥、伊秉綬、陳鴻壽、何紹基;兼擅篆隸的名家有鄧石如、吳熙載、趙之謙、吳昌碩等。最突出的是鄧石如的篆書,它以李斯、李陽冰為基礎,參法漢曹魏部分碑額筆意,自成一家面目。鄧石如之后,學篆書者無不效法,號為“鄧派”,直到如今。清人篆隸,確實超越了前代。亦有個別人涉獵金石文字,創別裁新體,如“揚州八怪”之中的金農,用扁筆刷字,后世稱它是“漆書”。鄭板橋自名“六分米書”,皆是唾棄世法,參雜篆隸,吸收金石氣,自成面目。
  清代盛行“北碑南帖”之說,此說創自阮元。他曾著《南北書派論》、《北碑南帖論》兩文,轟動一時。他認為歷代書法可分南北兩派,南派由鐘繇、衛?傳給王羲之、王獻之、智永、虞世南等;北派由鐘繇、衛?傳給索靖、崔悅、歐陽詢、褚遂良。并說,北派書家長于碑榜,南派書家長于啟牘。清代中晚期,書法界刮起重碑抑帖之風,以致盲目迷信碑板,甚至對一些劣品也盲目崇拜。
  生活在咸同年間的趙之謙,學問詩文不可一世,書畫篆刻皆一流。其篆書剛健婀娜,翩翩欲飛,別有境界,真行書初師顏真卿,后專攻北碑,功夫極深,沈著生動,破觚為圓,是其獨特本領。與他同時的李文田、陶浚宣等人均學北碑,但不逮趙之謙名雋瀏亮。趙之謙曾刻一閑章文曰“漢后隋前有此人”,可見其自負。晚清除了趙之謙外,翁同和、吳大澄、康有為、梅洞鼎、李瑞清、沈增植等名家,亦各有專勝,為時人所重。
标签:清代書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