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隋唐五代書法概述

作者:佚名 來源:書法縱橫 時間:2006-04-09
      
        隋代是中國書法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雖然只有短短十七年,卻上乘魏晉六朝因革發展的遺風,下開唐代逐調整趨向規范的新局。著名書法家有智永、智果、丁道護等人,歐陽詢、虞世南歷仕陳隋,嚴格說來也屬于隋代書法家之列。智永閉閣學書三十年,禿筆成冢,所書《真草千字文》八百卷,分藏浙東諸寺廟,流傳到北宋后期,宣和內府中存有七卷,南宋以來,僅一卷流傳。沙孟海先生從字體結構上作出分類,闡述隋代真書承上啟下的來龍去脈:第一,平正和美一路。從二王出來,以智永、丁道護為代表,下開虞世南、殷令名;第二,峻嚴方飾一路,從北魏出來,以《董美人》、《蘇慈墓》為代表,下開歐陽詢父子;第三,深厚圓勁一路,從北齊《泰山金剛經》、《文殊經碑》出來,以《曹植廟碑》、《章仇禹生造像》為代表,下開顏真卿;第四,秀朗細挺一路,結法也從北齊出來,運筆細挺,以《龍藏寺》為代表,下開褚遂良,二薛(薛稷、薛曜)。
  唐代在我國歷史上是統一強盛的帝國,文學藝術繁榮興盛,書法也達到鼎盛時期。唐代書法以具有雄厚的民間基礎,加之統治者提倡,官府社書學,使之成為專科。李世民本人也喜愛書法,曾拜虞世南為師,遍搜二王墨跡,潛心研究,故書法修養很高。《晉祠銘》、《溫泉銘》即是他的手跡。歐陽詢父子、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兄弟,是初唐著名書法家。歐陽詢傳世碑刻有《化度寺碑》、《九成宮醴泉銘》、《虞恭公碑》、《皇本誕碑》等,其子歐陽通有《道周碑》等,多是楷書,其書法妍緊技群,勁險刻厲,墨跡有《草書千文》殘本,《行書千文》全本,《楚奠帖》等。
  虞世南唐初與歐陽詢地位相伯仲,評者謂“蕭散灑落,真草惟命,如羅綺嬌青,?鴻戲沼。”有《孔子廟堂碑》傳世。
  褚遂良源出于虞永興,又進入王右軍堂奧,故有“字里金生,引間玉潤,法則溫雅,美麗多方”之譽。
  盛唐時期,通過歐、虞、褚諸家遠追王羲之的勢頭依然連綿不絕,楷書雖難接踵初唐,但草書卻有了新的發展。開元大書法家張旭在今草基礎上發展而為“狂草”,使草書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顏真卿一生勤于書藝,真行褚體傳世也最多,“真卿真行書,鋒絕劍催,驚飛逸勢”,傳世作品有《多寶塔碑》、《顏家廟碑》、《麻姑仙壇祀》、《顏禮勤碑》等,并有行草《祭侄文稿》、《自書告 》等等。
  釋懷素承顏氏而筆法源于張旭,今、狂草兼優,為張旭后草書又一大家,有“以狂繼顛”之譽。
   晚唐書法趨于盛極而衰的境況,只是柳公權本出于顏而能自出于新意,即以骨法為尚,如轅門列兵,森然環衛。有有《玄秘塔碑》、《神策軍碑》等傳世。
  唐代寫經書法亦十分精良,雖信筆出之,但筆法精到,可見當時民間書法也是高手林立。
  五代的書家和傳統的作品寥若星辰,可提的人物有楊凝式,他對五代書法做出了特殊貢獻,《唐討外傳》謂“凝式筆亦遒勁,師歐陽詢、顏真卿加以縱逸”,草書天真爛漫,橫風斜雨,落紙云煙,淋漓快目,傳世作品有《神仙巨居法帖》、《韭花帖》、《夏熱帖》等。
标签:隋唐五代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