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中國書法發展史之唐代書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9
 
書學鼎盛的唐代




  唐朝的建立結束了西晉以來近三百年的動亂局面,國初二十年形成了文治武功的“貞觀之治”,此后從武則天到唐玄宗開元時期更是呈現出超越兩漢的空前興盛氣象。

  唐代文化博大精深、輝煌燦爛,達到了中國封建文化的最高峰,可謂“書至初唐而極盛。”唐代墨跡流傳至今者也比前代為多,大量碑版留下了寶貴的書法作品。整個唐代書法,對前代既有繼承又有革新。初唐書家有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陸柬之等,此后有創造性的還有李邕、張旭、顏真卿、柳公權、釋懷素、鐘紹京、孫過庭。唐太宗李世民和詩人李白也是值得一提的大書家。楷書、行書、草書發展到唐代都跨入了一個新的境地,時代特點十分突出,對后代的影響遠遠超過了以前任何一個時代。





★著名碑刻:

  

龍藏寺碑

  亦稱《正定府龍興寺碑》,立于隋開皇六年(公元586), 碑在河北正定龍興寺。楷書,碑陽30行,行50字,碑陰題名五列,左側題名三列。



  《龍藏寺碑》書法寬博和諧,其用筆細勁輕松,具有流動感和輕重變化,結體以方正為主,略呈扁形,左右開張,點畫精麗而有法可循,給人以清爽勻稱的感覺。此碑為隋代刻碑中的精品,對唐代書法,特別是唐初諸大家的影響甚大。





★唐代著名書法家

歐陽詢(公元557-641)

  歐陽詢,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世稱歐陽率更。



  虞世南說他“不擇紙筆,皆能如意”。而且他還能寫一手好隸書。 貞觀五年《徐州都督房彥謙碑》就是其隸書作品。他的書法,以隸書為最。究其用筆,圓兼備而勁險峭拔,“若草里驚蛇,云間電發。又如金剛怒目,力士揮拳。”其中豎彎鉤等筆畫仍是隸筆。他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他的楷書無論用筆,結體都有十分嚴肅的程式,最便于初學。后人所傳“歐陽結體三十六法”,就是從他的楷書歸納出來的結字規律。他的行楷書《張翰思鱸貼》體勢縱長,筆力勁健。墨跡傳世,尤為寶貴。歐陽詢的兒子歐陽通,書法一本家傳。父子均名聲著于書壇,被稱為“大小歐陽”。小歐陽《道因法師碑》,隸意更濃,然而鋒潁過露,含蓄處不及其父.。



其主要作品有:



化度寺碑:

  全稱《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唐李百藥撰文,歐陽詢書。碑立于 唐貞觀五年(公元631年),楷書35行,行書33字。原石久佚。 此碑書法筆力強健,結構緊密。早《九成宮》一年而書,故風格極相似,但謹嚴有余 舒展不足。元趙孟俯評論云:“唐貞觀間能書者,歐陽率更為最善,而《 邕禪師塔銘》又其最善者也。”清代金石家翁方綱對此碑書法評價極高, 認為此碑勝于《九成宮醴泉銘》。贊譽雖嫌過頭,但可以說明此碑的書法 確有其獨到的地方。





九成宮醴泉銘:

  《九成宮醴泉銘碑》由魏征撰文,歐陽詢書。記載唐太宗在九成宮避暑時 發現泉水之事。此碑立于唐貞觀六年(公元632年)。楷書24行,行49 字。此碑用筆方整,且能于方整中見險絕,字畫的安排緊湊,勻稱,間架開闊 穩健。明陳繼儒曾評論說:“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氣充腴, 能令王者屈膝,非他刻可方駕也。”明趙涵《石墨鐫華》稱此碑為“正書 第一”。





虞恭公碑 :

  全稱《唐故特進尚書右仆射上柱國虞恭公溫公碑》,亦稱《溫彥博碑》。 岑文本撰文,歐陽詢書,唐貞觀十一年(公元637)十月立。楷書36 行,行 77字,碑額陽文篆書“唐故特進尚書右仆射虞恭公溫公碑”十六字。明趙 涵《石墨鐫華》評云:“此碑字比《皇甫》,《九成》善小,而書法嚴整, 不在二碑之下。”并嘆:“時信本已八十余,而楷法精妙如此。”誠然, 歐陽詢所書《虞恭公碑》已達到了藝術的化境,細觀次碑書法已脫離了“ 歐體”在《九成宮》,《化度寺》中所具有的凝厚嚴謹的特征,而更趨于 自然流暢。此時歐陽詢作楷書已能隨心所欲,運筆自如。





張翰思鱸帖:

  亦稱《季鷹帖》,歐陽詢書。行楷書,無款。紙本,縱25.2厘米,橫33厘 米。后紙有瘦金體書跋:“唐太子率更令歐陽詢書張翰帖。筆法險勁,猛 銳長驅,智永亦復避鋒。雞林嘗遣使求詢書,高宗聞而嘆曰:' 詢之書遠 播四夷。晚年筆力益剛勁,有執法廷爭之風,孤峰崛起,四面削成,非虛譽也。'” 此帖的風格與歐陽詢的楷書風格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是以險取 勝。字的重心壓在左側,而以千鈞之勢出一奇筆壓向右側,使每個字的結 體形成一種逆反之勢,然后再向右用力使之化險為夷,真可謂“險中求穩, 別有樂趣”。清乾隆帝評論道:“妙于取勢,綽有余妍。”是很有眼力的。 此帖現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





皇甫誕碑:

  全稱《隋柱國左光祿大夫宏議明公皇甫府君之碑》,亦稱《皇甫君碑》。 唐于志寧撰文,歐陽詢書。此碑現在陜西西安,無書寫年月。楷書28行, 行59字。碑額篆書“隋柱國宏議明公皇甫府君碑”十二字。《墨林快事》 謂此碑立于隋朝,當為歐陽詢早年所書。此碑在明代已斷為兩截。



  《皇甫誕碑》用筆緊密內斂,剛勁不撓。點畫重在提筆刻入,此為唐初未 脫魏碑及隋碑的瘦勁書風所特有的筆法特點。楊士奇云:“詢書骨氣勁峭, 法度嚴整,論者謂虞(世南)得晉之飄遺,歐(陽詢)得晉之嚴整。觀《皇甫 誕碑》其振發動蕩,豈非逸哉?非所謂不逾矩者乎?”翁方綱說:是碑由 隸成楷,因險絕而恰得方正,乃率更行筆最見神采,未遽藏鋒,是學唐楷 第一必由之路也。”



  此碑用筆研潤,雖為歐陽詢早年作品,但已具備了“歐體”嚴整、險絕的 基本特點。明王世貞云:“率更書皇甫府君碑,比之諸貼尤為險勁。是伊 家蘭臺(歐陽通)發源。”楊賓在《大瓢偶筆》中說:“信本碑版方嚴莫過 于《邕禪師》,秀勁莫過于《醴泉銘》,險峭莫過于《皇甫誕碑》,而險 絕尤為難,此《皇甫碑》所以貴也。”





夢奠帖

  歐陽洵以楷書名,其實他的行書也很出色,其中以《夢奠帖》為最佳。 《夢奠帖》全稱《仲尼夢奠帖》,七十八字,無款,但流傳有序。郭天錫 在跋中曰:“此本勁險刻歷,森森然如武庫之戈戟,向背轉折深得二王風 氣,世之歐行第一書也。”



  



虞世南(公元558-638)

  字伯施,越州余姚(今屬浙江)人。官至秘書監,封永興縣字,故世稱“虞永興”,享年八十一歲,賜禮部尚書。



  虞世南幼年學書于王羲之七世孫,著名書法家僧智永,受其親傳,妙得“ 二王”及智永筆法。虞世南為人沉靜寡欲,志性剛烈,議論正直,深得唐太宗器重。他的書法,筆勢圓融遒勁,外柔而內剛。論者以為如裙帶飄揚,而束身矩步,有不可犯之色。



  虞世南傳世的書跡有:   



孔子廟堂碑

  為虞世南撰文并書寫。原碑立于唐貞觀初年。楷書35行,每行64字。 碑額篆書陰文“孔子廟堂之碑”六字。碑文記載唐高祖五年,封孔子二十 三世后裔孔德倫為褒圣侯,及修繕孔廟之事。為虞世南六十九歲時所書。 此碑書法用筆俊朗圓潤,字形稍呈狹長而尤顯秀麗。橫平豎直,筆勢舒展,一片平和潤雅之象。





汝南公主墓志:

  此帖無款,傳為虞世南書,亦有人認為是舊摹本。紙本,行書18行,共222 字。此帖書法溫潤圓秀,用筆近似宋代米芾,故有米臨之說。明王世貞評此 書:“瀟散虛和,姿態風流,有筆外意。”明李東陽也說此帖:“筆勢圓活, 戈法獨存。”所謂戈法,就是虞世南研究“二王”書法所悟到的一種獨特筆 法。相傳唐太宗臨右軍書法,寫到“戩”字時,虛其“戈”令世南補之,然 后拿給魏征看。魏征說,圣上之書惟“戈法”逼真。可見虞世南書法造詣之 深了。



  《汝南公主墓志》前幾行確實與虞世南的楷書風格相一致,具備了含蓄深沉, 外柔內剛,凜然不可犯的風度。可惜后半部則流于荒率,疑為偽作,不無道 理。此帖現藏上海博物館。



  



褚遂良(公元596-658或659)

  字登善,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官至右仆射河南公,世稱褚河南。



  他的書法學王羲之、虞世南。《唐人書評》說他的字是:“字里金生,行間玉潤,法則溫雅,美麗多方。”他所寫的《雁塔圣教序》,最有自家之法。在此碑中,他把虞、歐法融為一體,皆凹姹*,波勢自然。從氣韻上看直追王逸少,但用筆,結字,圓潤瘦勁之處卻是褚法。



其主要代表有:





倪寬贊:

  《倪寬贊》墨跡,傳為褚遂良書(亦有人認為是歐陽詢書),真偽 尚無定論。然此書頗得褚書三昧。楷書50行,共340 字。宋趙孟堅評論此帖 說:“容夷婉暢是河南晚年書。”明楊士奇評云:“評者認為字里金生,行 間玉潤,法則溫雅,美麗多方。”而詹景鳳則謂:“燥而不潤,覓貶天趣。” 此帖原跡現在臺灣。





雁塔圣教序:

  亦稱《慈恩寺圣教序》。凡二石,均在陜西西安慈恩寺大雁 塔下。前石為序,全稱《大唐三藏圣教序》,唐太宗李世民撰文,褚遂良書  ,18行,行42字。后石為記,全稱《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記》,唐高宗李治撰文,褚遂良書,20行,行40字,文右行。



  在運筆上則采用方圓兼施,逆起逆止;橫畫豎入,豎畫橫起,首尾之間皆有 起伏頓挫,提按使轉以及回鋒出鋒也都有了一定的規矩。唐張懷瑾評此書云: “美女嬋娟似不輕于羅綺,鉛華綽約甚有余態。”秦文錦亦評曰:“褚登善 書,貌如羅琦嬋娟,神態銅柯鐵干。此碑尤婉媚遒逸,波拂如游絲。能將轉 折微妙處一一傳出,摩勒之精,為有唐各碑之冠。”





陰符經:

  大字墨跡,傳為褚遂良書。紙本,楷書96行,共461字。傳為褚 遂良所書的《陰符經》尚有小楷和行書兩種刻本流傳于世,字跡皆很小,難 窺廬山面目。此帖大盈寸,末題:“起居郎臣褚遂良奉敕書”。很有可能是 唐代學褚書的偽作。即便如此,大字《陰符經》也不失為書法精品。此帖不但具備了褚體楷書的特點,還與“唐人寫經”極其相似行筆起落多參以寫經 史,寫得自然古樸。元楊無咎云:“草書之法千變萬化,妙理無窮。今 褚中令楷書見之,或評之云,筆力雄瞻,氣勢古淡,皆言中其一。”石皆為 楷書,萬文韶刻。現所選為前石拓本。《雁塔圣教序》是最能代表褚遂良楷 書風格的作品,字體清麗剛勁,筆法嫻熟老成。褚遂良在書寫此碑時已進入 了老年,至此他已為新型的唐楷創出了一整套規范。在字的結體上改變了歐,虞的長形字,創造了看似纖瘦,實則勁秀飽滿的字體.



  



薛稷(公元649-713)

  字嗣通,蒲州汾陰(今山西萬榮)人。他是魏征的外甥,官至禮部尚書,太子少保,世稱薛少保。



  他書法學虞世南和褚遂良,是褚的高足。唐人說:“買褚得薛,不失其節”, 足見他“銳精臨仿”。《廣川書跋》說他“其師承血脈,則于褚為近。至于用筆纖瘦,結字疏通又自成一家”。這就是宋徽宗瘦金書之所由出。有《信行禪師碑》傳世。



其主要作品:





信行禪師碑:

  唐李貞撰文,薛稷書,唐神龍二年(公元706年)八月立。原石久佚,僅有清何紹基舊藏剪裱本,現存1800余字。此碑書法瘦勁妍媚,下開宋徽宗“瘦金書”之先河。清吳荷屋云:“用筆之妙,雖青瑣瑤臺合意之作亦不過是過。”此碑明顯的汲取理褚書的特色,有一種清健娟秀的風韻。尤其是豎法的微曲輕勾,純然是褚書的面目,然于筆的起落間又流露出自己的風格,不失為唐楷佳品。





陸柬之(公元1045-1105)

  江蘇吳縣人。他是虞世南的外甥。書法早年學其舅,后學“二王”。后人稱其“晚擅出藍之譽”。他的書法遺跡傳世者甚少。《絳帖》有陸字廿五字,又有行書陸機文賦一卷。其書法,趙孟俯以為“唐初善書者稱歐虞褚薛,以書法論之,豈在四子下耶。然世罕有其跡,故知之者希耳。”我們看陸書《文賦》墨跡,亦如陸機《文賦》論文所稱“籠天地于形內,挫萬物于筆端”,“播芳蕤之馥馥,發青條之森森”,有逸氣,逸筆,直追“二王”。



其主要作品:





文賦:

  行書,前李東陽篆“二陸文翰”,沈度隸“陸機文賦,陸柬之書 ”, 現藏于臺北故宮博物院。此卷流傳有緒。趙孟俯跋云:“右唐陸柬之 行書文賦真跡,唐初善書者稱歐、虞、褚、薛,以書法論之,豈在四人之下 耶。然世罕有其跡,故知之稀耳。”此卷書法多自蘭亭中來,超逸神俊。有 跋云:“其戈波之法,雖得虞秘書而變化不拘,自成一體,殆有逼永和遺跡 者矣。”



  



李邕(公元678-747)

  字泰和,揚州江都人,官至北海太守,人稱李北海。他的字從“二王”入手,能入乎內而出乎其外。李后主說:“李邕得右將軍之氣而失于體格。”恰道出李邕善學之處。《宣和書譜》說:“邕精于翰墨,行草之名由著。初學又將軍行法,既得其妙,乃復擺脫舊習,筆力一新。”《葉有道碑》、《岳麓寺碑》、《云麾將軍碑》為其代表作。他的筆力遒勁舒放,給人以險峭爽朗的感覺。蘇東坡,米芾都吸取了他的一些特點,元代的趙孟俯也極力追求他的筆意,從中學到了 “風度閑雅”的書法境界。他對后世產生了較大影響。



其主要作品:





麓山寺碑:

  亦稱《岳麓寺碑》,李邕撰文并書,唐開元十八年 (公元730 年) 立,在湖南長沙岳麓公園。行楷書28行,滿行56字,碑額陽文篆書“麓 山寺碑”四字。



  《麓山寺碑》是李邕行楷書的代表作。筆法挺拔,氣勢縱橫。黃庭堅評其書 曰:“氣勢豪逸,真復奇崛,所恨功力太深耳。少令功損相半,使子敬復生 不過如此。”此碑筆力雄健,如五岳之不可撼,歷來于《李思訓碑》并稱為 李邕的書法杰作。





李思訓碑:

  全稱《唐故云麾將軍右武衛大將軍贈秦州都督彭國公謚曰昭 公李府君神道碑并序》,亦稱《云麾將軍碑》,李邕撰文并書。《李思訓碑》 唐開元八年(公元 720年)六月立。行楷書30行,行70字。此碑書法勁健,凜 然有勢。明楊慎在《楊升庵集》中云:“李北海書《云麾將軍碑》為其第一。 其融液屈衍紆徐妍溢一法《蘭亭》。但放筆差增其豪,豐體使益其媚,如盧詢下朝,風度閑雅,縈轡回策,盡有蘊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