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中國書法發展史之元代書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9

 

宗唐宗晉的元代書法

 



  自公元一二七九年元世祖忽必烈滅南宋,統一全國,至元順帝北走塞外,凡十一帝,歷九十余年,是為元代。
  元初經濟文化發展不大,書法總的情況是崇尚復古,宗法晉、唐而少創新。文宗天歷初建奎章閣,專掌秘玩古物。元文宗常幸奎章閣欣賞法書名畫,書法一度出現興盛局面。趙孟俯,鮮于樞等名家,是這一時期書法的代表。他們主張書畫同法,注重結字的體態。但元代書壇純是繼承晉唐,沒有自己的時代風格,稍后于趙孟俯的康里夔夔還有些變化,奇崛獨出于元代書壇。

  縱觀元代書法,其成就大者還在真行草書方面。至于篆隸,雖有幾位名家,但并不怎么出色。這種以真、行、草書為主流的書法,發展到了清代才得到改變。有元一代書風,仍沿宋習盛于帖學,宗唐宗晉,雖各有其妙,亦不能以一家之法立于書壇,較之文學,繪畫等藝術門類,尚顯冷落無成得多。

主要代表書家有: 趙孟俯、康里夔夔、鮮于樞、耶律楚材。


趙孟俯(1254-1322)
  字子昂,號雪松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湖州(浙江吳興)人。宋太祖子秦王德芳的后裔。入元,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封魏國公,謚文敏。著有《松雪齋集》。

  趙孟俯是元代初期很有影響的書法家。《元史》本傳講,“孟俯篆籀分隸真行草無不冠絕古今,遂以書名天下”。贊譽很高。據明人宋濂講,趙氏書法早歲學“妙悟八法,留神古雅”的思陵(即宋高宗趙構)書,中年學“鐘繇及羲獻諸家 ”,晚年師法李北海。此外,他還臨撫過元魏的定鼎碑及唐虞世南、褚遂良等人,集前代諸家之大成。誠如文嘉所說:“魏公于古人書法之佳者,無不仿學”。所以,趙氏能在書法上獲得如此成就,是和他善于吸取別人的長處分不開的。

其代表作品有: 仇鍔墓碑銘、汲黯傳、福神觀記、膽巴碑、蘭亭帖十三跋、雪晴云散帖、洛神賦、妙嚴寺記等。


汲黯傳:
  趙孟俯作。小楷。他自稱《汲黯傳》得唐人遺風筆意,而清代馮源深評云: “此書方峻,雖據歐體,其用筆之快利秀逸,仍從《畫贊》,《樂毅》諸書 得來。”倪瓚也說:“子昂小楷,結體妍麗,用筆遒勁,真無愧隋唐間人。” (引自《書林藻鑒》),用筆不下于智永,虞世南,得稱一世之冠。


洛神賦:
  趙孟俯作。行書。紙本。是趙氏四十七歲時所書。其書法運筆和間架出自王 羲之,書風清新妙麗,兼得《蘭亭》、《圣教》兩序的法度。元人倪瓚稱此 卷“圓活遒媚”,并推趙為元朝第一書人。

  原作現藏于天津藝術博物館。


福神觀記:
  趙孟俯作。楷書。紙本,烏絲方格。全稱《杭州福神觀記》。是趙孟俯在元 延佑七年(公元一三二零年),六十七歲時所書。其書法結體寬博深穩,運筆酣 暢圓潤,與《膽巴碑》,《仇公墓碑銘》相類。是趙書的代表作之一。


蘭亭帖十三跋:
  趙孟俯作。行書。紙本。

  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秋,趙孟俯由湖州乘船去北京,時至吳興南潯鎮, 獨孤和尚送給他一卷五字已損本的《定武蘭亭》拓本,喜之不盡,途次舟中 不斷展閱此卷,多有書學心得體會,皆跋記于卷尾,計十三段,并自臨《蘭 亭》一過。這就是所謂的《蘭亭十三跋》。后此件遭火毀,但有燒殘本傳世, 已流入日本。

  趙孟俯此件是以自家筆法臨《蘭亭》,臨得形神畢肖,生動自然,如見《定 武》本的原跡,堪稱趙書中的精品。


康里夔夔(1295-1345)
  字子山,號正齋,恕叟,又號蓬恕叟,蒙古族人。

  《元史》本傳稱他:“善真行草書,識者謂得晉人筆意,單牘片紙人爭寶之,不翅金玉。”他的正書師法虞世南,行草書由懷素上追鐘繇,王羲之,并吸取了米芾的奔放,在當時趨趙孟俯嫵媚書風的情況下,能創自己的藝術道路。明代解縉說:“子山書如雄劍倚天,長虹駕海。”

  康里夔夔作為一個少數民族的杰出書法家特立于書壇,留下的墨跡不多,有行草書《唐元縝行宮詩》,轉折圓勁。其《漁夫辭冊》,《草書述筆法》確有唐晉風度。所寫的李白《古風第十九首》詩,字體秀逸奔放,深得章草和狂草的筆法。

其代表作品是:


草書尺牘:
  康里夔夔作。草書。該信札極為精彩,雖草草不工, 卻筆筆 合于法度。疏密欹正,隨性所至。寫到最后因語長而紙短,越寫越密,甚至 字里行間時有添加補寫,但并不覺得充塞擁擠,相反因字與行間能揖迎避讓 而顯得通靈透氣,密而不悶。


鮮于樞(1254-1322)
  字伯機,號困學山民,寄直老人,漁陽(今北京薊縣)人,官太常博士,趙孟俯對他的書法十分推崇,曾說:“余與伯機同學草書,伯機過余遠甚,極力追之而不能及,伯機已矣,世乃稱仆能書,所謂無佛出稱尊爾。”二人書法當時并稱 “二妙”。他的功力很扎實,懸腕作字,筆力遒健,同時代的袁褒說:“困學老人善回腕,故其書圓勁,或者議其多用唐法,然與伯機相識凡十五,六年間,見其書日異,勝人間俗書也。”(《書林藻鑒》)而書法家陳繹曾也說:“今代惟鮮于郎中善懸腕書,余問之,嗔目伸臂曰:膽!膽!膽!”可見他敢于創新的精神。他的楷書有《李愿歸盤谷序》,現藏上海博物館,筆法古樸,結體謹嚴,氣魄恢宏。行草有所寫自作詩《大字詩贊》和《唐詩草書卷》,筆法縱肆,欹態橫發。

其代表作品有: 唐詩草書卷、臨神仙起居帖


唐詩草書卷:
  鮮于樞作。草書。筆法縱肆,欹態橫發。他自己說過,寫草書要把筆離紙三 寸,取其指實掌平虛腕法圓轉,寫出的字則飄逸飛縱,體態自能絕出,觀其 草書,確有懸腕回鋒之妙。


臨神仙起居帖:
  鮮于樞作。草書。這是他臨寫的楊凝式《神仙起居帖》手跡,一方面我們可 以對照原帖去發現鮮于樞在臨帖時如何達到形神兼備的;另一方面,我們也 能體會到只有博臨眾帖才有可能獨立門戶的道理。


耶律楚材(1190-1244)
  字晉卿,契丹族,遼東丹王突欲八世孫。《元史》本傳記載他三歲而孤,母親楊氏撫養教育他,“及長,博及群書旁通天文、地理、律歷、數術及釋老、醫卜之術,下筆為文,若宿構者。”卒后追封廣寧王,謚號文正。他的書法繼承了唐宋顏真卿,黃庭堅書風,以端嚴剛勁著稱。明人宋濂說:“耶律文正晚年所作字畫尤勁健,如鑄鐵所成,剛毅之氣,至老不衰。”(《宋學士集》)

其代表作品是:


自書詩翰:
  耶律楚材作,行楷書。筆力遒勁,氣宇軒昂,不拘于一點一畫的繁縟,呈現漠北潑辣雄勁之氣。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