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中國書法發展史之明代書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9
 
由宋元上追晉唐的明代書法


  明代自朱元璋崛起草莽。推翻元朝統治,統一全國,至李自成攻克北京朱由檢自縊煤山,歷二百七十七年。在這近三個世紀中,朝廷諸皇帝都很喜歡書法。明成祖定都北京以后,即著手文治,詔求四方善書之士,充實宮廷,繕寫詔令文書等。明代帝王如仁宗,宣宗也極愛書法,尤其喜摹“蘭亭”,神宗自幼工書,不離王獻之的《鴨頭丸帖》,虞世南臨寫的《樂毅傳》和米芾的《文賦》。所以,朝野士大夫重視帖學,皆喜歡姿態雅麗的楷書,行書,幾乎完全繼承了趙孟俯的格調。
  明代象宋代一樣也是帖學大盛的一代。法帖傳刻十分活躍。其中著名的有常姓翻刻《淳化閣帖》于泉州的《泉州帖》;董其昌刻的《戲鴻堂帖》;文征明刻的《停云館帖》;華東沙刻《真賞齋帖》;陳眉公刻蘇東坡書為《晚香堂帖》等。其中《真賞齋帖》可謂明代法帖的代表。《停云館帖》收有從晉至明歷代名家的墨寶,可謂從帖之大成。

  由于士大夫清玩風氣和帖學的盛行,影響書法創作,所以,整個明代書體以行楷居多,未能上溯秦漢北朝,篆、隸、八分及魏體作品幾乎絕跡,而楷書皆以纖巧秀麗為美。至永樂、正統年間,楊士奇、楊榮和楊溥先后入直翰林院和文淵閣,寫了大量的制誥碑版,以姿媚勻整為工,號稱“博大昌明之體”,即“臺閣體”。士子為求干祿也競相摹習,橫平豎直十分拘謹,缺乏生氣,使書法失去了藝術情趣和個人風格。

  明代近三百年間,雖然也出現了一些有造詣的大家,但縱觀整朝沒有重大的突破和創新。所以,近代丁文雋在《書法精論》中總結說:“有明一代,操觚談藝者,率皆剽竊摹擬,無何創制。”

★其代表書家有: 董其昌、文征明、祝允明、唐伯虎、王寵、張瑞圖、宋克。


董其昌(1555-1636)
  字玄宰,號思白,又號香光居士,松江華亭(今上海松江縣)人,出生在“二沈”的家鄉,自幼就受到書法藝術的熏陶。他曾自述學書經過說:“初師顏平原《多寶塔》,又改學虞永興,以為唐書不如晉魏,遂仿《黃庭經》及鐘元常《宣示表》、《力命表》、《還示帖》、《舍丙帖》,凡三年,自謂逼古,……比游嘉興,得盡睹項子京家藏真跡,又見右軍《官奴帖》于金陵,方悟從前妄自標評。 ”(《畫禪室隨筆》)由此可見,他對于古代名家墨跡是認真臨摹的,在用筆用墨和結體布局方面,能融會貫通各家之長,《明史?文苑傳》稱他:“始以米芾為宗,后自成一家,名聞外國,尺素短札,流布人間,爭購寶之。”他的楷書用筆有顏真卿率真之意,而布局得楊凝式的閑適舒朗,神采風韻似趙孟俯。草書植根于顏真卿《爭座位》和《祭侄稿》,并有懷素的圓勁和米芾的跌宕。書法至董其昌,可以說是集古法之大成,“六體”和“八法”在他手下無所不精,同時他又善于鑒賞,品題書畫雖片語只字,也被收藏家視為珍寶。包世臣在《藝舟雙楫》也說:“書家神品董華亭,楮墨空元透性靈。除卻平原俱避席,同時何必說張邢。”

★其代表作品有: 白居易琵琶行、草書宋詞卷、煙江疊嶂圖跋、臨懷素自敘帖、草書詩冊等。


白居易琵琶行:
  董其昌書。他的草書很少,且不甚好。此卷前人曾說是“筆勢縱橫,神氣飄 逸,出入張,素之間。”他自己說“白太傅(白居易)琵琶行,恨不逢張伯高 之,余以醉素筆意仿佛當時清狂之狀,白相似不?”現在看來,此卷雖系學 張、素,實則姿態秀逸,筆力不足,仍是他自己的本色。


草書宋詞卷:
  董其昌作。草書。該作品極富清遠散淡的情致。用筆清疏,流暢,意境深遠, 似信手寫來,實則筆法嚴謹,一絲不茍,孕神采于筆墨之中,使行筆具在法 度之內,而無雕琢的痕跡。


煙江疊嶂圖跋:
  董其昌作。草書。以淡墨入書,濃淡兼施,加上流暢的行筆,空靈的行款, 那種淡雅幽靜的書法,的確將人們帶入一個超越塵世的意境中去。


文征明(1470-1559)
  原名壁,字征明。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征仲。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曾官翰林待詔,長州(今江蘇蘇州)人。生于明宣宗成化六年,卒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年九十歲。擅長詩文書畫,詩宗白居易、蘇軾七年,文受業于吳寬,學書于李應禎,學畫于沈周。在詩文上,與祝允明、唐寅、 徐真卿并稱“吳中四才子”。在繪畫上,師法沈周,典雅秀麗,與沈周、唐卯、 仇英合稱“吳門四家”。在書法上,早年受其父知友吳寬的影響寫蘇體,后受他岳父李應禎的影響,學宋元的筆法較多。小楷師法晉唐,力趨健勁。明謝在杭《五雜俎?卷七》稱贊文征明小楷:“無真正楷書,即鐘、王所傳《薦季直表》、《樂毅論》皆帶行筆。洎唐《九成宮》、《多寶塔》等碑,始字畫謹嚴,而偏肥偏瘦之病,猶然不免。至本朝文征仲先生始極意結構,疏密勻稱,位置適宜。如八面觀音,色相具足。于書苑中亦蓋代之一人也。”他的大字有黃庭堅筆意,蒼秀擺宕,骨韻兼擅。與祝允明、王寵并重當時。

★其代表作品有: 草書七絕、奉天殿早朝詩、大行書七絕詩軸、行草七言詩軸等。


草書七絕:
  草書,紙書,高109.6厘米,寬30.6厘米。詩為:

    玉泉千尺瀉灣漪
    天鏡分明不掩疵
    老去常思泉畔坐
    莫教塵土上須眉

  這是文征明的大草作品,現藏蘇州博物館。


奉天殿早朝詩:
  行書。筆法蒼勁有力,結體張弛有致,整幅作品上下呼應,左右映帶,血脈 相通,氣貫神溢。


大行書七言詩軸:
  行書。結體開展奔放,有黃庭堅的神韻,清人梁獻說文 征明“晚年作大字宗黃,蒼秀擺宕,骨韻兼擅”,此書即可為證。


祝允明(1460-1526年)
  字希哲,號枝山,長洲(今江蘇吳縣)人,自幼就聰慧過人,五歲時能寫一尺見方的大字,九歲會作詩,以后博覽群書,詩文有奇氣。他的楷書早年精謹,師法趙孟俯,褚遂良,并從歐,虞而直追“二王”,其書《出師表》謹嚴渾樸。晚年,臨寫《黃庭經》不注重點畫的形似,而結構疏密,轉運遒逸,神韻益足。嘉靖末的書法家王樨登說:“古今臨《黃庭經》者,不下十數家,然皆泥于點畫形似鉤環戈磔之間而已,......枝山公獨能于矩繩約度中而具豪縱奔逸意氣。”他的草書師法李邕,黃庭堅,米芾,功力深厚,晚年尤重變化,風骨爛熳。得意之作是《太湖詩卷》,《箜篌引》和《赤壁賦》,流利灑脫,奔放不羈。《名山藏》說:“允明書出入晉魏,晚益奇縱,為國朝第一。”

★其代表作品有: 唐寅落花詩和前、后赤壁賦


唐寅落花詩:
  祝允明作。草書。紙本,縱21.2厘米,橫248.3厘米,每字有一寸見方。此卷 瀟灑飄逸,神韻洋溢。有不少章草的筆法。用筆渾厚,含筋骨于筆畫之內。 是祝允明草書中含蓄一路的代表作,現藏于上海博物館。


前、后赤壁賦:
  狂草書。紙本,現藏上海博物館,內容是宋代蘇軾的兩篇散文。據考證,此 卷為祝晚年杰作,千古絕唱之文,經生華之筆,構成變化萬狀的“畫圖”, 堪稱“雙絕”精品。此卷下筆變化豐富,行筆沉著痛快,信手而作,隨意而 行。正如王世貞在《藝苑卮言》里所說,祝允明草書“變化出入,不可端倪, 風骨爛漫,天真縱逸”。結體上也大小相間,修長合度,引領管帶,疏密成 趣。縱觀全卷,神采似行云流水,飛動自然,形跡如行立坐臥,意態樸素。


唐寅(1470-1523)
  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吳縣(今江蘇蘇州)人。29時,鄉試第一,故有“南京解元”之稱。進京會試時,因牽涉科場舞弊案而被革黜下獄,經吳寬保舉出獄,妻子改嫁,精神上連受打擊。后游歷名山大川,專事書畫詩文創作,并以此為生。作品中常流露遭受打擊后的憂郁之情和消極出世的思想。他以繪畫最為擅長,為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與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稱明代四大家,又稱“吳門四家”。著有《六如居士集》。

其代表作品是:


行書七律詩軸:
  紙本,高146.5厘米,寬36.2厘米,共四行,釋文是:

    龍頭獨對五千文,
    鼠跡今眠半榻塵。
    萬點落花都是恨,
    滿杯明月即忘貧。
    香燈不起維摩病,
    櫻筍消除谷雨春。
    鏡里自看成大笑,
    一番傀儡下場人。

       漫興一律,晉昌唐寅書。

  唐寅書法為畫名所掩,主要學趙孟俯,此幅更見受李北海影響,俊逸挺秀,嫵媚多姿,行筆圓熟而灑脫,唯筆力稍弱,鉤挑牽絲綿軟,結構亦略趨松散。故王世貞評曰:“伯虎入吳興堂廡,差薄弱耳。”(《州山人稿》)


王寵(1494-1533)
  字履仁,后字履吉,號雅宜子、雅宜山人。吳縣(今江蘇蘇州)人。王寵博學多才,工篆刻,善山水,他的詩文在當時聲譽很高,而尤以書名噪一時,為明代中葉著名的書法家。

  他的楷書初學虞世南、智永,行書師法王獻之,到了晚年形成了自己風格,以拙取巧,婉麗遒逸,他是繼文征明之后的著名書家。所寫詩格調亦清雋可喜,山水畫與唐寅齊名,當時稱為“三絕”。

★其代表作品有:


滕王閣序:
  小楷。疏朗空靈,皆不與時人同。極為疏淡恬靜圓潤虛靈,有 晉人遺意。


送友生游茅山詩:
  草書。疏朗蕭散,俯仰多姿,饒有情趣,不失為高格調 的佳作。


張瑞圖(?-1644)
  字長公,號二水,福建晉江人,萬歷三十五年(1607年)進士,官至大學士,善畫山水,草書氣魄宏大,筆勢雄偉。清代秦祖永說:“瑞圖書法奇逸,鐘王之外,另辟蹊徑。”(《桐陰論畫》)《評書帖》云:“張瑞圖得執筆法,用力勁健,然一意橫撐,少含蓄靜穆之意,其品不貴。瑞圖行書初學孫過庭《書譜》,后學東坡草書《醉翁亭》,明季書學競尚柔媚,王(鐸)、張二家,力矯積習,獨標氣骨,雖未入神,自是不朽。”

★其代表作品是: 后赤壁賦


后赤壁賦:
  行草。該作能把橫直筆畫密集在一起,縱橫牽掣,大折大翻,給人以極少使用圓轉用筆的印象。在章法上,他依靠點畫的疏密來體現字的節奏感,由于翻折的運用,橫畫得以突出,加上其行距拉開,形成字緊行疏的特殊行款,黑白對比十分鮮明,與王寵、董其昌的清疏典雅風格不同,大有咄咄逼人之勢。


宋克(1327-1387)
  字仲溫,長洲(今江蘇吳縣)人,自號南宮生,洪武初年任鳳翔府同知,博涉書史,喜歡走馬擊劍。《明史?文苑傳》稱他“杜門染翰,日費十紙,遂以善書名天下。”楊慎評他的真、行書在明代應數第一。宋克直承趙孟俯,他所寫的《李白行路難詩》筆墨精妙,風度翩翩。楷書有鐘、王法度,但是過于流麗圓熟,當時就有人說:“國朝楷、草推'三宋',首稱仲溫,然未免爛熟之譏,又氣近俗,但體媚悅人目爾。”(《詹氏小辨》)

其主要作品有: 唐宋詩稿、急就章。


唐宋詩卷:
  今草。是他三十四歲的早期作品,雜有章草的筆意,鋒芒畢露而精神外耀, 然而也因此遭來“波險太過,筋距溢出,遂成佻卞”之議。不過從每個書 法家都應該追求自己的個性這一角度出發,這些貶詞恰恰說明宋克的草書 具有了強烈的時代感,而所非之處也正是宋克學古能化的明證。


急就章:
  草書。是他四十歲時臨皇象的得意之作,但與皇象的《急就章》又“貌合 神離”,給人活潑清新熱情奔放的感覺,筆畫粗細變化強烈,較之趙孟俯 寫的《急就章》更為生動精彩,富于感染力。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