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歐陽詢的書法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6
    每秉筆必在圓正,氣力縱橫重輕,凝思靜慮。當審字勢,四面停均,八邊俱備;長短合度,粗細折中;心眼準程,疏密被正。最不可忙,忙則失勢;次不可緩,緩則骨癡;又不可瘦,瘦當枯形,復不可肥,肥即質濁。細詳緩臨,自然備體,此是最要妙處。貞觀六年七月十二日,詢書付善奴授訣。 

    [評點]這是歐陽詢給善奴書寫的書法秘訣。看似筆法,又關筆勢,連書寫者應具備的心態也涉及到了。“細詳緩臨,自然備體”,強調的是以虛靜心態達到審美創造的境界。四個“不可",追求的是“中和"法度,至于如何才能掌握好這個“度”,就看各人的努力和悟性了。其中也有集為《八訣》(見下)篇的。 

八訣 [節錄]  

    澄神靜慮,端己正容,秉筆思生,臨池志逸。虛拳直腕,指齊掌空,意在筆前,文向思后。分間布白,勿令偏側。墨淡則傷神采,絕濃必滯鋒毫。肥則為鈍,瘦則露骨,勿使傷于軟弱,不須怒降為奇。四面停勻,八邊具備,短長合度,粗細折中。心眼準程,疏密欹正。筋骨精神,隨其大小。不可頭輕尾重,無令左短右長,斜正如人,上稱下載,東映西帶,氣宇融和,精神灑落。省此微言,孰為不可也。 

    丶[點]如高峰之墜石。 

    L[豎彎鉤]似長空之初月。 

    一[橫]若千里之陣云。 

    丨[豎]如萬歲之枯藤。 

    [斜鉤]勁松倒折,落掛石崖。 

    [橫折鉤]如萬鈞之弩發。 

    丿[撇]利劍截斷犀象之角牙。 

    \[捺]一被常三過筆。 

三十六法

    排疊:字欲其排疊疏密停勻,不可或闊或狹,如“?"、“藁"、“?"、“篙"、“剮"、“?"、“羸"、“爨"之字,“系"旁、“言"旁之類,《八訣》所謂“分間布白",又曰“調勻點畫"是也。高宗《唱法》所謂“堆垛"亦是也。 

    避就:避密就疏,避險就易,避遠就近,欲其彼此映帶得宜。又如“?"字,上一撇既尖,下一撇不當相同;“府"字一筆向下,一筆向左;“逢"字下“辶"拔出,則上必作點,亦避重疊而就簡徑也。 

    頂戴:字之承上者多,惟上重下輕者,頂戴,欲其得勢,如“?"、“?"、“?"、“?"、“罄"、“鷺"、“羥"、“?"、“狒"之類,《八訣》所謂斜正如人上稱下載,又謂不可頭輕尾重是也。 

    穿插:字畫交錯者,欲其疏密,長短、大小勻停,如“中"、“弗"、“井"、“曲"、“冊"、“兼"、“禹"、“禹"、“爽"、“?"、“襄"、“甬"、“耳"、“?"、“由"、“垂"、“?"、“?"、“密"之類,《八訣》所謂四面停勻,八邊具備是也。 

    向背:字有相向者,有相背者,各有體勢,不可差錯。相向如“非"、“卯"、“好"、“知"、“和"之類是也。相背如“北"、“兆"、“肥"、“根"之類是也。 

    偏側:字之正者固多,若有偏側、欹斜,亦當隨其字勢結體。偏向右者,如“心"、“戈"、“衣"、“?"之類;向左者,如“夕"、“朋"、“乃"、“勿"、“少"、“?"之類;正如偏者,如“亥"、“女"、“丈"、“父"、“互"、“不"之類。字法所謂偏者正之,正者偏之,又其妙也。《八訣》又謂勿令偏側,亦是也。 

    挑¤:字之形勢,有須挑¤者,如“戈"、“弋"、“武"、“九"、“氣"之類;又如“獻"、“勵"、“散"、“斷"之字,左邊既多,須得右邊¤之,如“省"、“炙"之類,上偏者須得下¤之,使相稱為善。 

    相讓:字之左右,或多或少,須彼此相讓,方為盡善。如“馬"旁、“奸"旁、“鳥"旁諸字,須左邊平直,然后右邊可作字,否則妨礙不便。如“零[上無四]"字,以中央“言"字上畫短,讓兩“奸"出;如“揠"字,其中近下,讓兩“辛”出;如“鷗”、“?”、“馳"字,兩旁俱上狹下闊,亦當相讓;如“嗚"、“呼”字,“口”在左者,宜近上,“和"、“扣"字,“口”在右者宜近下,使不防礙,然后為佳,此類嚴也。 

    補空:如“我”、“哉"字,作點須對左邊實處,不可與“成"、“戟”、諸“戈',字同。如“襲”、“辟',、“餐',、“贛',之類,欲其四滿方正也,如《醴泉銘》“建"字是也。 

    覆蓋:如“寶”、“容”之類,點須正,畫須圓明,不宜相著,上長下短。 

    貼零:如“令"、“今"、“冬"、“寒"之類是也。 

    粘合:字之本相離開者,即欲粘合,使相著顧揖乃佳,如諸偏旁字“臥”、“鑒”、“非”、“門”之類是也。 

    捷速:如“鳳"、“風”之類,兩邊速宜圓¤,用筆時左邊勢宜疾,背筆時意中如電是也。 

    滿不要虛:如“園"、“圃”、“圖"、“國”、“回"、“包"、“南”、“隔”、“目”、“四"、“勾”之類是也。 

    意連:字有形斷而意連者,如“之”、“以"、“心"、“必”、“小”、“川"、“州”、“水”、“求"之類是也。 

    覆冒:字之上大者,必覆冒其下,如“?"頭、“穴"、“宀”、“?字頭”頭,“奢”、“金"、“食"、“?”、“巷”、“泰”之類是也。 

    垂曳:垂如“都”、“囔”、“卿”、“卯”、“?"之類,曳如“水"、“支”、“欠"、“皮"、“更”、“辶”、“走"、“民”、“也"之類是也。 

    借換:如《醴泉銘》“碟”字就“示”字右點,作“必"字左點,此借換也。《黃庭經》“¤”字,“¤”字,亦借換也。又如“爨,,字,法帖中或作“¤”、或作“小",亦借換也。又如“趟”之為“討”、“秋”之為“峨",“鵝”之為“¤[上我下鳥]”,為“¤[左鳥右我]”之類,為其字難結體,故互換如此,亦借換也,所謂東映西帶是也。 

    增減:字有難結體者,或因筆畫少而增添,如“新"之為“¤”、“建”之為“¤”,是也。或因筆畫多而減省,如“曹"之為“¤”、“美”之為“¤"。但欲體勢茂美,不論古字當如何書也。 

    應副:字之點畫稀少者,欲其彼此相映帶,故必得應副相稱而后可。如“?”、“?"、“?”、“弈”之類,必一畫對一畫,相應亦相副也。 

    撐拄:字之獨立者,必得撐拄,然后勁可觀。如“可"、“下”、“永"、“亨"、“亭"、“寧"、“丁”、“手"、“司"、“卉',、“草"、“矛”、“巾”、“千”、“予”、“于”、“弓”之類是也。 

    朝揖:凡字之有偏旁者,皆欲相顧,兩文成字者為多,如“鄒”、“謝”、“鋤”、“儲”之類,與三體成字者,若“?”、“斑”之類,尤欲相朝揖,《八訣》所謂迎相顧揖是也。 

    救應:凡作字,一筆才落,便當思第二、三筆如何救應,如何結裹,《書法》所謂意在筆先,文向思后是也。 

    附離:字之形體,有宜相附近者,不可相離,如“形”、“影”、“秣"、“起”、“超”、“飲”、“勉”,凡有“文”、“欠”、“支"旁者之類,以小附大,以少附多是也。 

    回抱:回抱向左者如“曷"、“丐"、“易"、“¤"之類,向右者如“艮"、“鬼"、“包"、“旭”、“它"之類是也。 

    包裹:謂如“園"、“圃”打圈之類四圍包裹者也;“向"、“尚",上包下,“幽"、“兇"、下包上;“匱”、“匡",左包右;“旬"、“匈",右包左之類是也。 

    卻好:謂其包裹斗湊不致失勢,結束停當,皆得其宜也。 

    小成大:字以大成小者,如“門",“辶”下大者是也。以小成大,則字之成形及其小字,故謂之小成大,如“孤"字只在末后一“\[捺]",“寧”字只在末后一“]",“欠”字一拔,“戈"字一點之類是也。 

    小大成形:謂小字大字各字有形勢也。東坡先生曰:大字難于結密而無間,小字難于寬綽而有余,若能大字結密,小字寬綽,則盡善盡美矣。 

    小大 大小:《書法》曰,大字促令小,小字放令大,自然寬猛得宜。譬如“日"字之小,難與“國"字同大,如“一"字“二"字之疏,亦欲字畫與密者相間,必當思所以位置排布,令相映帶得宜,然后為上。或曰:“謂上小下大,上大下小,欲其相稱。"亦一說也。 

    左小右大:此一節乃字之病,左右大小,欲其相停,人之結字,易于左小而右大,故此與下二節,著其病也。 

    左高右低 左短右長:此二節皆字之病。不可左高右低,是謂單肩。左短右長,《八訣》所謂勿令左短右長是也。 

    褊:學歐書者易于作字狹長,故此法欲其結束整齊,收斂緊密,排疊次第,則有老氣,《書譜》所謂密為老氣,此所以貴為褊也。 

    各自成形:凡寫字欲其合而為一亦好,分而異體亦好,由其能各自成形故也。至于疏密大小,長短闊狹亦然,要當消詳也。 

    相管領:欲其彼此顧盼,不失位置,上欲覆下,下欲承上,左右亦然。 

    應接:字之點畫,欲其互相應接。兩點者如“小"、“八"、“忄"自相應接;三點者如“奸"則左朝右,中朝上,右朝左;四點如“然"、“?"二字,則兩旁二點相應,中間接又作灬亦相應接;至于丿、\[捺]、“水"、“木"、“州"、“?"之類亦然。 

    已上皆言其大略,又在學者能以意消詳,觸類而長之可也。 

    [評點]唐人尚法,歐陽詢更為典型.《三十六法》認為,書法作品的美,就在于黑與白的對比交錯之中。“卻好”是準則,強調的是“有序”與和諧。中庸,合度,和諧,平衡,這是唐人“重法"的目的。歐字法度嚴謹,一絲不茍,被后世視為人格和風格的楷模,這不妨可看作是唐人適應自然與社會發展規律的自覺。至于后世有人一味泥古不化,墨守陳法而不思發展,自然又當別論。此文實宋人所撰,因其書法思想不出歐陽詢,故錄此備考。 

 

用筆論[節錄] 

    至于盡妙窮神,作范垂代,騰芳飛譽,冠絕古今,唯右軍王逸少一人而已。 

    夫用筆之體會,須鉤粘才把,緩泄徐收,梯不虛發,斫必有由。徘徊俯仰,容與風流。剛則鐵畫,媚若銀鉤,麗則綺靡而清遒。若枯松之臥高嶺,類巨石之偃鴻溝,同鸞鳳之鼓舞,等鴛鷺之沉浮。仿佛兮若神仙來往,宛轉兮似獸伏龍游。藏鋒靡露,壓尾難討,忽正忽斜,半真半草。唯截紙棱,撇捩窈紹,務在經實,無令怯少。隱隱軫軫,譬河漢之出眾星,昆岡之出珍寶,既錯落而燦爛。方圓上下而相副,繹絡盤桓而圍繞,觀寥廓兮似察,始登岸而逾好。用筆之趣,信然可珍,竊謂合乎古道。 

标签:歐陽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