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宋徽宗趙佶書法藝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17

    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樹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家山何處?忍聽羌管,吹徹梅花! 

       ――這是宋徽宗(趙佶)寫的一首亡國蒙塵詞。和南唐李煜一樣,這位亡國皇帝在藝術上是有作為的,他對于宋代畫院的建設和院體畫的發展,對于書畫藝術的提倡和創作,以及對于古代藝術的整理與保存,是有突出貢獻的。他稱得上是一個“不愛江山愛丹青”的皇帝。他廣泛收集民間文物,特別是金石書畫,命文臣編輯《宣和書譜》和《宣和畫譜》等。

    他的書法,早年學薛稷,黃庭堅,參以褚遂良諸家,出以挺瘦秀潤,融會貫通,變化二薛(薛稷,薛曜),形成自己的風格,號“瘦金體”。其特點是瘦直挺拔,橫畫收筆帶鉤,豎劃收筆帶點,撇如匕首,捺如切刀,豎鉤細長;有些聯筆字象游絲行空,已近行書。其用筆源于褚、薛,寫得更瘦勁;結體筆勢取黃庭堅大字楷書,舒展勁挺。 

 

點擊放大

?芳詩帖

《?芳詩帖》,大字楷書,每行二字,共20行。書法結體瀟灑,筆致勁健,為趙佶“瘦金書”代表作。清代陳邦彥曾跋趙枯瘦金書《?芳詩帖》:“此卷以畫法作書,脫去筆墨畦徑,行間如幽蘭叢竹,泠泠作風雨聲。”既是對這一詩帖的評贊,也是對“瘦全書”的藝術效果的很好概括。

 

點擊放大

點擊放大

草書千字文

《草書千字文》是宋徽宗趙佶傳世的狂草作品。作于是1112年,縱31.5厘米,橫11.72厘米,寫在一張整幅描金云龍箋上。是趙佶四十歲時的精意作品,筆勢奔放流暢,變幻莫測,一氣呵成,頗為壯觀。是繼張旭、懷素之后的杰作。今藏遼寧省博物館。文物出版社、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各有影印本行世。


小楷書千字文(局部)

此卷千字文,為趙佶二十三歲時用獨創的瘦金體所書,原件藏上海博物館。 
間架開闊,筆劃勁利,清逸潤朗,別具一格。 

 

标签:瘦金書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