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林則徐書法作品

作者:書法作品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30

 

楷書七言聯





贈勺軒四條屏

贈星石兄聯

林則徐簡介

    【林則徐】(1785~1850)中國清代愛國政治家、思想家、詩人。鴉片戰爭時期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資本主義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繳獲和焚毀大批鴉片,并粉碎了英國侵略者的多次武裝挑釁,表現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史學界稱他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晚號俟村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出身貧寒家庭,為官清廉正直,關心民隱,為民眾所稱頌。
    嘉慶九年(1804)中舉。十一年(1806)赴廈門任海防同知書記,次年應福建巡撫張師誠招入幕府。十六年(1811)中進士,選庶吉士。曾與龔自珍、魏源、黃爵滋等提倡經世致用之學。后歷任編修、協修等京官,兩度外放江西、云南鄉試考官。二十五年起,先后外任浙江杭嘉湖道、鹽運使,江蘇按察使、江寧布政使。任上整頓鹽務、興辦河工、籌劃海運,采用勸平糶、禁囤積、放賑濟貧等措施救災撫民。
    道光十年(1830)任湖北、河南布政使,次年升任河東河道總督,其間,不辭勞苦,不避怨嫌,積極鏟除弊端,親自實地查驗山東運河、河南黃河沿岸工程,提出改黃河由山東利津入海以根治水患的治河方案。十二年授江蘇巡撫,曾奉命驅逐在吳淞口外刺探情報的英國胡夏米商船,又協助兩江總督陶澍,采取許多利國便民的經濟改革措施。江蘇旱澇災情嚴重,他不顧朝廷斥責,上奏歷陳民間困苦,堅請緩征受災州縣漕賦;致力興修水利工程,疏浚白茆、劉河、徒陽運河等河道。為克服銀荒和利于貨幣流通,他反對一概禁用洋錢,提出自鑄銀幣的主張。這是中國近代幣制改革的先聲。十五年和十六年(1836),兩署兩江總督兼兩淮鹽政,積極推行淮北“票鹽”制度。
    道光十七年(1837),升任湖廣總督。當時時鴉片已成為危及中國國計民生的嚴重弊害。十八年(1837),鴻臚寺卿黃爵滋上疏主張以死罪嚴懲吸食者,道光帝令各地督撫各抒己見。林則徐堅決支持黃爵滋的嚴禁主張,提出六條具體禁煙方案,并率先在湖廣實施,成績卓著。八月,他上奏指出,歷年禁煙失敗在于不能嚴禁。警告:“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后中原幾無可以御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九月應召進京,在連續八次召見中,力陳禁煙的重要性和禁煙方略。十一月受命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煙,并節制廣東水師,查辦海口。
    道光十九年(1839)正月抵廣州。他會同兩廣總督鄧廷楨等傳訊洋商,令外國煙販限期交出鴉片。采取撤買辦工役、封索商館等正義措施,挫敗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和煙販的狡賴,收繳英國躉船上的全部鴉片。四月二十二(6月3日)起在虎門海灘銷煙,20天中銷毀鴉片19179箱、2119袋,共計2376254斤。在此期間,林則徐注意了解外國情況,組織翻譯西文書報,供制定對策、辦理交涉參考。所譯資料,先后輯有《四洲志》、《華事夷言》、《滑達爾各國律例》等,成為中國近代最早介紹外國的文獻。為防范外國侵略,林則徐大力整頓海防,積極備戰,購置外國大炮加強炮臺,搜集外國船炮圖樣準備仿制。他堅信民心可用,組織地方團練,從沿海漁民、村戶中招募水勇,操練教習。七月因義律拒不交出殺害中國村民的英國水手,又不肯具結保證不再夾帶鴉片,他下令斷絕澳門英商接濟。義律訴諸武力,挑起九龍炮戰和穿鼻洋海戰。林則徐親赴虎門布防,督師數敗英軍。十一月遵旨停止中英貿易。十九年十二月實授兩廣總督。此時他已覺察英國正蓄意發動侵華戰爭,以所得西方消息五次奏請令沿海各省備戰。
    道光二十年(1840)六月,鴉片戰爭開始后,英軍攻粵閩未逞,改攻浙江,陷定海,再北侵大沽。道光帝驚恐求和,歸咎林則徐在廣東“辦理不善”,屢次下旨斥責。九月林則徐被革職,留粵備查問。但仍奔走察看要隘,籌募壯勇守衛廣州,反對欽差大臣琦善畏敵求和。繼而向主持粵戰的奕山上防御建議,不被采納。
    道光二十一年(1841)三月受命赴浙江協辦海防。在浙積極籌議戰守,提供炮書,幫助研制新式炮車和車輪戰船。五月道光帝以廣東戰敗,歸咎前任,林則徐被革去四品卿銜,從重懲處,充軍伊犁。途經鎮江,授老友魏源以《四洲志》及有關外國資料,囑撰《海國圖志》。旋因黃河在河南開封祥符決口,釀成水患,奉旨往河南黃河工地治河,工竣仍戍伊犁。
    道光二十二年(1842)抵伊犁。他協助辦理墾務,親歷南疆庫車、阿克蘇、葉爾羌等地勘察,行程三萬里,所至倡導水利,開辟屯田。又繪制邊疆地圖,建議兵農合一,警惕沙俄威脅。二十五年被重新起用署陜甘總督,次年轉任陜西巡撫。二十七年升云貴總督。曾先后平息、鎮壓西北、西南民族沖突和人民起義,整頓云南礦政。二十九年因病辭職歸籍。三十年九月(1850年10月)奉旨為欽差大臣,赴廣西鎮壓農民起義。十月抱病起程,1850年11月22日病逝于潮州普寧縣(今廣東普寧北)行館。清代著名思想家、史學家魏源聞訊挽聯對其一生人品和功績,作了全面和崇高的評價:“品望重當朝,猶憶追陪瞻雅范;褒榮垂史乘,徒殷景仰吊遺徽。”咸豐元年(1851年),咸豐帝賜祭葬,謚號“文忠”,晉贈太子太傅。林則徐逝世后,全國哀悼,福州建祠奉祀。著有《云左山房文鈔》、《云左山房詩鈔》、《使滇吟草》等。所遺奏稿、公牘、日記、書札等輯為《林則徐集》。

 

标签:林則徐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