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當代杰出書法藝術大師舒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0-30




舒同

  一代宗師 正氣凜然

  舒同是我國現代最杰出的書法藝術大師之一、人民藝術家,新中國書法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舒體的創立者,中國書法家協會創始人和首任主席,被毛澤東稱為“馬背書法家”、“黨內一枝筆”。江澤民高度贊譽舒同是“長征過來人,書壇譜新章。”

  舒體又稱“七分半書”,即楷、行、草、隸、篆各取一分,顏、柳各取一分,何紹基取半分,勢和意厚,正氣凜然。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開始風行,成為現代書法的代表流派之一。

  舒同不收弟子、不辦個展、不出專集,但學舒體者何止千萬?在其晚年,有關方面為其舉辦了首次個展,在上海出版了首部個人專集――《舒同書法集》,成為中國書法界的一大盛事。

  舒同1949年至1954年在上海工作,為中共中央華東局常委、宣傳部長,華東文教委員會主任,華東黨校校長,華東人民革命大學校長,華東黨報委員會主任,華東軍區暨第三野戰軍政治部主任,參與組織指揮解放上海的戰役。他在上海留下了許多墨跡,如:華東師范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化工學院、上海第一醫科大學、上海第二醫科大學、上海戲劇學院、上海體育學院、上海水產學院、勞動報、上海人民廣播電臺、上海站等精品。特別是其所書“上海”,已成為城市的標志。

  如今在上海的街頭巷尾,不時可見到舒體,上海成為學習舒體、使舒體發揚光大的地方之一。舒同被曹禺譽為“一代宗師,吾黨之榮。”誠哉斯言。

 

匾額

舒同與夫人

書毛澤東詩句

書李白南軒松詩

自書詩

 

标签:舒同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