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歐陽詢書法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3-07

    歐陽詢(577-641)唐初著名書法家。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

    歷經陳、隋、唐三個朝代,仕歷太子率更令,弘文館學士,封渤海縣男。據史書記載,歐陽詢“雖貌甚寢陋,而聰司絕倫,讀書即數行俱下,博覽經史,尤精三史。”早年他專學二王(羲之、獻之)書,后兼臨北朝三公郎中劉珉書,并融合當時眾書家的長處,勤學苦練,細心揣摩,漸得書法之道,從摹體中脫出,形成自家體勢、風格,其書以險勁刻厲的獨特風貌而令人耳目一新。與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并稱為“唐初四大書家”。

    歐陽詢善正書、行書。尤其正書,對后世影響較大。筆力剛勁,筆劃方潤,纖細得中,給人爽利精神之感覺,被譽為“歐體”。

    唐張懷?《書斷》云:“歐陽詢“真行之書出于大令,別成一體,森森焉若武庫矛戟,風神嚴于智永,潤色寡于虞世南。”歐存世書跡尚多,墨跡有《仲尼夢奠帖》、《卜商帖》、《張翰帖》等,碑刻有《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虞恭公碑》、《宗圣觀記》、《房彥謙碑牌》等等。

    歐陽詢最大的貢獻,是他對楷書結構的整理。相傳歐陽詢總結了有關楷書字體的結構方法共三十六條,名為“歐陽詢三十六法”,此法雖然摻人了后人所作的若于解釋或思考,但其中肯定有很大成分依然是歐陽詢的:他的研究已經完全擺脫了不穩定的字形的無規律性的變化,而進入了造型分析的層次,書法結構的成熟觀念,至此才算是真正的成立。

化度寺碑

    全稱《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唐李百藥撰文,歐陽詢書。碑立于唐貞觀五年(公元631年),楷書35行,行書33字。原石久佚。 

 此碑書法筆力強健,結構緊密。早《九成宮》一年而書,故風格極相似,但謹嚴有余舒展不足。元趙孟俯評論云:“唐貞觀間能書者,歐陽率更為最善,而《邕禪師塔銘》又其最善者也。”清代金石家翁方綱對此碑書法評價極高,認為此碑勝于《九成宮醴泉銘》。贊譽雖嫌過頭,但可以說明此碑的書法確有其獨到的地方。


 

溫彥博碑

    全稱《唐故特進尚書右仆射上柱國虞恭公溫公碑》,亦稱《溫彥博碑》。岑文本撰文,歐陽詢書,唐貞觀十一年(公元637)十月立。楷書36行,行77字,碑額陽文篆書“唐故特進尚書右仆射虞恭公溫公碑”十六字。
 明趙涵《石墨鐫華》評云:“此碑字比《皇甫》,《九成》善小,而書法嚴整,不在二碑之下。”并嘆:“時信本已八十余,而楷法精妙如此。”誠然,歐陽詢所書《虞恭公碑》已達到了藝術的化境,細觀次碑書法已脫離了“歐體”在《九成宮》,《化度寺》中所具有的凝厚嚴謹的特征,而更趨于自然流暢。此時歐陽詢作楷書已能隨心所欲,運筆自如。

标签:歐陽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