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宋代書法家蔡襄(1012~1067)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7-03-07

    蔡襄(1012~1067),字君謨,興化仙游(今福建省莆田市仙游縣)人。官至端明殿學士,知杭州,謚忠惠。工正、行、草、隸書,又能飛白書,嘗以散筆作草書,謂之散草,或曰飛草,其法皆生于飛白,自成一家。存張旭懷素之古韻,有風云變幻之勢,又縱逸而富古意。他與蘇軾、黃庭堅、米芾,并稱“宋四家”。
    蔡襄為人正直,知識淵博。他的書法學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渾厚端莊,淳淡婉美,自成一體。構字收放合度,得心應手,極盡自然;行文如行云流水,盡現妍麗遒勁之態。蘇東坡曾在《東坡題跋》中贊蔡襄曰:“獨蔡君謨天資既高,積學深至,心手相應,變態無窮,遂為本朝第一。然行書最勝,小楷次之,草書又次之……又嘗出意作飛白,自言有翔龍舞鳳之勢,識者不以為過。” 而歐陽修對蔡襄書法的評價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自蘇子美死后,遂覺筆法中絕。近年君謨獨步當世,然謙讓不肯主盟。”黃庭堅也說:“蘇子美、蔡君謨皆翰墨之豪杰。”《宋史?列傳》稱他:“襄工于手書,為當世第一,仁宗由愛之。”
    蔡襄不是一個開宗立派的大師。總體上看,他的書法還是恪守晉唐法度,創新的意識略遜一籌。但他卻是宋代書法發展史上不可缺的關紐人物。他以自身完備的書法成就,為晉唐法度與宋人的意趣之間搭建了一座技巧的橋梁,承前啟后,為后世所矚目。最后不得不補充一點,在書法史上有一種說法認為宋四家“蘇黃米蔡”中的“蔡”,應該是蔡京,只因其“人品奸惡”,人們才用蔡襄取代了蔡京。這一點值得商榷。

蔡襄的主要作品:

《郊燔帖》尺牘 1053年 紙本 27.2cm X43.2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郊燔帖》為行草書札的代表作。筆畫渾雄敦厚,婉轉有致,運筆飛動自如。此帖取法于《伯遠帖》,又參以章草筆法,使之有機的融為一體,形成蔡襄獨特的草書風格。

釋文:十一月廿八日,襄頓首。別已經年,每疏馳問,但極瞻?之懷。人至承書,窺攬辭意,豈勝感著?夏聞郡事清閑,總適神情,自有高趣,仰羨仰羨!郊燔甫,近天氣變寒,唯眠食愛攝,副此遠想,不具。襄再拜。知郡司門足下。 

 

《門屏帖》尺牘(下為局部) 紙本 27.8cm X16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襄顓詣門屏,陳謝推官呂君。九月日,襄上謁。

   《門屏帖》為蔡襄早期作品。

 

标签:書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