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徐浩書法欣賞(703—782)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3-25

徐浩(703-782)字季海,越州(今浙江紹興)人。出身于名門望族。其祖師道,其父嶠之,均是書家。徐浩自幼精通經術,精于書法。有《古跡記》、《論書》傳世。徐浩書宗二王,尤醉心于王獻之,在唐時被比作王僧虔。李邕贊云:“徐季海書若春云之高,無梯可上,幽谷之深,無徑可尋,開元以來無比者。”徐浩作品墨跡有《朱巨川告身》,隸書碑有《嵩陽觀紀圣德感應頌》,最負盛名的還有楷書《不空和尚碑》。《宣和書譜》稱:“蓋浩書鋒藏畫心,力出字外,得意處往往近似王獻之,開元以來,未有比者。”

徐浩書法作品:

(點擊圖片看大圖)

《朱巨川告身》

    此《朱巨川告身》傳是其于大歷三年(七六八)八月書,白麻紙本,“縱八寸、橫五尺七寸。三十行,二百三十七字”。此作曾經宋紹興、清乾隆、嘉慶、宣統內府,元鮮于樞、張斯立,明韓世能,清馮銓、梁清標收藏。現藏于臺北故宮博物院。

 端莊透逸、溫和敦厚是徐浩書法的主要特點。這一特點源自其不俗的人格。正如宋代米芾《海岳書評。所說:“徐浩如蘊德之人,動容溫厚,舉止端正,敦尚名節,體氣純白。“而《朱巨川告身》正是比較鮮明閑雅天成,不假雕刻而色乃溫然、蒼然,蓋既優以裕,大而能化者也。” 此帖用筆圓渾樸茂,氣機流暢,字態端方謹嚴而情趣時現,足見徐氏"八體皆備、草隸尤精"深厚的基本功。從淵源上推究,此書明顯地留有王羲之《蘭亭序》的痕跡,這同唐代崇尚王書的風尚是相吻合的。徐浩與顏真卿生活在同一時期,徐比顏早生六年,早逝三年,生前曾互敬互重,友善相待。應當承認,兩人在藝術追求上也互有影響。盡管徐氏的書法最終沒能像顏氏那樣具有開創意義上的革新,成為整個書法發展史上的一座豐碑,但他書作中所展示的那種線條圓渾、形體寬博、結構穩當的均衡之美,分明與顏真卿書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徐氏書法為顏真卿書法的革新作了充分的鋪墊。

 

楷書不空和尚碑

楷書陳尚仙墓志

嵩陽觀記

李峴墓志

标签:徐浩書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