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設計 >

清亮明朗的白色簡約住宅設計

作者:ST Design Studio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3-21


設計:ST Design Studio 攝影: Hey! Cheese   

E與J是天母住宅案的屋主. E是從事於教育界的部落客, 熱愛攝影及任何有關美及人生的事物. J是滅火英雄, 每次任務都是賣命, 生活追求平靜且熱愛自然. 因為工作及家族關係, 他們選擇在台北市天母區的老公寓作為他的第一個共同的家. 老公寓雖然經曆過前屋主一番整理, 但是偏工業風的風格與E與J的期望相差甚遠, 他們希望的家是清亮明朗, 簡約幹淨. 一個以白色調為主的幹淨空間, 於是設計的出發點是使空間像畫布一般的留白, 適度點綴不同質感使整體空間幹淨卻不失溫暖, 成為讓他們喜愛的家具及綠色植物可以自由存在的中性空間

一進屋內,劃分一方玄關引導動線轉進,並且由深色核桃木皮鞋櫃搭配花磚地坪,與整室淺白、簡約、清爽的空間基調做出個性對比。既然明亮、利落、清爽作為基調,客廳環伺不見過多隔間或櫃體,力求還原空間尺度,地坪也鋪設淺白色超耐磨木地板,一體延展出敞朗大器之感,尤其帶有自然木質紋理,讓生活重心區域不易流於空洞冷白,蘊含些許溫馨與鮮明特色。跳脫製式格局配置的客廳,電視牆不選擇設於原本牆面,改為配置在中央地帶,是不希望沙發形成阻礙,影響開放格局的自由動線,而且有了這一面獨立電視牆,公共領域被劃分出幾個小角落,每一次轉身移步都可享受到不同生活情趣。

原本廚房避免油煙外竄想安裝玻璃隔間,後來維持與客餐廳通透串聯,希望沒有切隔的格局,讓光線與視野得以自由遊移,加大既有空間感與明亮度。既然廚房與公領域互為背景,於是在白色係統廚具上點綴繽紛的花磚背板與實木把手,使原本簡單的係統廚具有了個性, 兼顧美觀與實用。 位在客廳與廚房之間的餐廳,陳設散發迷人北歐風格的餐桌椅,上方也垂墜一盞黑色優雅吊燈,凝聚為視覺主題焦點,而一側襯著白色廚具,一側映著窗外天光,更營造出簡約不失溫馨的用餐氛圍。

既然有一整面對外窗的先天優點,特地加大幅寬增加進光量,再搭配一排藍色風琴簾,透過色係對比以及可調整開啟位置的貼心設計,達到局部遮影不遮光的效果, 提升室內明亮度。於是沿著窗邊規劃成休憩吧台,適合坐在這裡聊天品酒. 一旁側牆的洞洞背板更成為部落客女屋主的攝影棚,方便懸掛裝飾作為景深背景。

維係簡約利落風格,主臥還原空間尺度,沒有陳設櫃體或床板,隻有床頭主牆漆刷成灰色,連同通往更衣室的胡桃木實木皮拉門,營造一股沉穩靜謐格調。至於床尾通往衛浴與洗衣間的門板希望隱於無形,所以跟立面一起做了線條切割裝飾,巧妙融為背景一環。

兩間衛浴總共使用五種磁磚,每一種都有型有款,像公用衛浴的石紋六角磚、黑色六角地磚,主臥衛浴的藍陶壁磚、立體面磚等,都讓小空間顯得精致與精采。

呼應簡約清爽的空間基調,整室除了一盞餐桌吊燈凝聚視覺焦點,其他多以崁燈和軌道燈投射溫馨黃光照明,讓生活視野不致於太過冷清。

設計過程中逐漸與屋主取得「斷舍離」共識,避免過多無謂的生活物件,影響到簡約利落空間基調,因此公領域除了鞋櫃、L 型廚具滿足基本收納,隻要有暫時用不到的東西,全放進由一房改造成的更衣室裏,不讓儲櫃量體犧牲生活風格與品質。

整室天地面皆鋪陳淺白色調,映著充裕天光更顯通透明亮,但不想讓住家空間太過冷清平淡,所以從玄關鞋櫃的深色胡桃木皮、窗戶的藍色風琴簾、廚房的繽紛壁磚到主臥的灰色牆面,由色係對比妝點層次變化。

綠色植物是本空間最重要的元素, 窗口的大樹其實是E與J選擇這個空間最大的原因, 開闊的窗景以及向外開張的斜天花都是希望將樹引入室, 讓樹成為這個空間的主角, 整體的白色空間更讓男主人鍾愛的綠色可以自由擺放, 使綠意由外延伸到內, 為這個幹淨的透白空間注入生命力及質感. 

标签:住宅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