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香港室內設計大師洪約瑟(Joyseph?Sy)

作者:洪約瑟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8-05

 


 

洪約瑟(Joyseph Sy)簡介:

     Joyseph Sy(洪約瑟),1951年生于馬尼拉,73年在當地University of Santo Tam'as取得 Bachelor of Science in Architects,72年代表學校參加國際設計比賽時亦獲頒十大條出學生的殊榮.畢業后曾于香港Eric Cummine Associates、Yung's Engineering Ltd.、Architects Hawaii Far East 等公司任職。

     自1988年成立Joseph Sy & Associate Ltd.后,屢獲獎項,包括98年的APIDA Awards商業組別冠軍、同年的HKDA Awards住宅組別的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及商業組別的金獎等。

    目前以香港為基地的室內設計師洪約瑟,多年來不斷追尋更富挑戰性的工程,替它們擬定設計裝潢計劃,在香港堪稱首屈一指的設計顧問之一。
    1974年到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找到一份臨時工,就這樣洪約瑟當上了室內設計師,后來他成立了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洪約瑟一直參與不少各類型的翻新裝潢或擴建等室內設計事宜。
   總觀他的工程檔案,種類多樣,項目繁多,除了替不少著名商業公司設計辦公室、餐廳、俱樂部的室內裝潢以外,亦曾替私人住宅構思布局。憑著豐富的設計經驗以及自身的天分,融入他那匠心獨運的設計意念,往往創造出不少出色的作品,無怪乎備受行內人士垂青,并獲獎無數,包括在1995年榮獲HKDA的設計師獎及AP-IDA大獎,而他的2個住宅設計更榮獲APIDA97所頒發的優秀設計獎。因此,洪約瑟的名字廣受贊譽,其獨特的設計風格就更是備受肯定。
  在菲律賓出生的洪約瑟,在當地成長并接受教育,在馬尼拉的一所大學修讀建筑,一向成績優秀的他,曾在1972和1973連續兩年在校內的建筑學系比賽中取得殊榮。畢業后到香港工作,先在EricCumine擔任設計師,主要以建筑設計為主。經過一番學習和實踐之后,他開始意識到自己對室內設計更感興趣,為了寓工作于娛樂,洪約瑟便逐漸地把事業由建筑的層面轉移到室內設計上。
  挾建筑師之名而投身于室內設計的范疇里,確實是一有利的條件。一個專業、優質的設計師,并不局限于對家具配搭上的安排,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把整項裝修工程聯系起來,例如規劃電器的位置、冷氣機和風喉的裝置等等,在懂得這些土木電工的知識之后,才能擬定出一個能得以實踐的設計構思,否則,最后出來的效果便會跟原先的大相徑庭,又或變得不切實際了。因此,他承認具有建筑學知識背景對于到內設計工作確實有莫大的助益。
  談及設計風格,他強調在著手進行任何室內設計中,從來都沒有既定預設的“洪約瑟房子風格”以套用于單位設計里,要知道自己的審美觀念和標準是不能強加于客戶的,他反而注重空間的利與弊和格調的配合,當然不難忽視客房戶的要求和喜愛。在滿足客戶所需的條件下,再加入自己的設計意念,通過適當的處理手法,營造出別具風格的生活環境。
  香港面積小,個人占有的空間不多,因而,在空間的運用上,他主張以簡單的手法去處理,習俗達到空間倍增的效果。所謂的簡單,是泛指一種簡約的格調,主張利用不花巧的線條,不復雜的材料,營造一個舒適自然的場景,以增加視覺上的空間感。同樣地,較為淺的色調容易給人以舒適的感覺,再者,淡素色澤有助光線的折射,能加強室內的光度;在一片素凈的背景下,不管是強烈的對比,又或是和諧的配襯,都能突顯出室內每一處設計。
  在他看來,燈光在室內設計上是一個忽視的元素,燈光控制有助于營造氣氛,增加層次感,因此,每當進行一項工程時,他必會在燈光效應花大量的時間和心思,務求達至完美。作為一位專業的室內設計師,經驗的累積是十分很重要的,猶如一個寶庫,無論是好的,還是來好的經驗,都有鞭策自己的作用,欣然接受別人的批評、勇于承認自己的過失,并從中不斷反思和尋找,才能突破自己,跨越樊籬而邁向前方。

洪約瑟訪談:

記: 過去10年,你在設計上有甚么轉變?
Joseph: 現在,我的設計變得比較簡單,因為新一代的年青人喜歡簡約的風格;他們對燈光效果也頗講究。假若你問我的轉變,我只可說自己仍在學習中。科技日新月異,運用燈光的技巧也在轉變。
記: 在你的室內設計中,燈光是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Joseph: 燈光的確有很大的幫助。燈光可以制造空間的層次,也可營造整體的氣氛,如使用直接燈或間接燈也會影響效果。
記: 你會怎樣作燈光的編排?
Joseph: 燈光會出現在需要的地方,如在客廳,沙發的位置會較光,因為這是供住者看書的地方;電視機那邊的燈光會較暗,以免燈光被電視機的光搶去。在放置裝飾擺設的地方,會安排光亮一些,以抓著人們的焦點。其余的地方,燈光會較微弱,從而襯托出主角和配角。
記: 在空間布局方面,你會怎樣安排?
Joseph: 我會著重空間的均稱。家私除了要實用外,也要與整體平衡,如沙發和餐桌不可同放在一邊;此外,燈光也要配合。若空間寬廣,我會利用某種間隔把空間縮小;因為,寬大的空間容易造成人的迷失,使人被空間凌駕。相反,若空間狹小,我會利用天花或地板,將客飯廳劃分開,一方面可使視線互通;另一方面,分界線亦存在。
記: 你的設計靈感來自那里?
Joseph: 靈感不一定是從室內設計的書籍得來,可能是來自一個廣告或一出戲。
記: 你對未來有甚么展望?
Joseph: 我希望有新的概念,如在燈光方面有新的構思。以前燈飾多在天花,現在,可以想想在柜底或從墻壁中滲出來。事實上,將來仍是未知之數,總之要盡力做得更好。

主要獲獎情況:

· 2003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Distinguished Design from China
· 2003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Winner
· 2003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Honourable Mention
· 2002英國ANDREW MARTIN 國際室內設計師年獎Shortlisted
· 2002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Shortlisted
· 2002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Winner
· 2002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2001英國ANDREW MARTIN 國際室內設計師年獎Shortlisted
· 2001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Honourable Mention
· 2001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Shortlisted
· 2000英國ANDREW MARTIN 國際室內設計師年獎Shortlisted
· 2000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9英國ANDREW MARTIN 國際室內設計師年獎Shortlisted
· 1999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Shortisted
· 1999香港特許設計師協會年獎Certificate of Merit
· 1998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Winner
· 1998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Shortlisted
· 1998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8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Gold Award
· 1998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Silver Award
· 1998香港設計師協會年獎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 1997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Shortlisted
· 1997香港特許設計師協會年獎Commercial Interior Design Award
· 1997香港特許設計師協會年獎Merit in Domestic Interior Design
· 1997日本松下電工株式會社最佳商業燈光設計獎Award of Excellence
· 1995亞太區室內設計年獎Honourable Mention
· 1995香港特許設計師協會年獎Best in Domestic Interior

 

标签:洪約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