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旋轉的方盒子—巴塞羅那TIBBAUT複式住宅

作者:佚名 來源:LOFT中國 時間:2018-03-14

項目場地原為巴塞羅那拉瓦爾區中心,一棟老式住宅建築中上下兩間獨立的公寓以及閣樓空間。業主希望將住宅進行改造翻新,並將上層作為主要居住休息空間,而下層留作工作,學習,休閑等生活空間。

住宅規劃清晰而直觀,兩個邊長2米並於主軸線旋轉45度的正方形平面垂直空間,相互聯結著,貫穿上下兩層並與上層天花板分離。這兩個特殊的盒子,以其規整的形態,和異想天開的造型,整合了整個空間的秩序,在住宅中占據主導地位。其中一個盒子承擔樓梯間的功能,另一個盒子的上層部分作為臥室,底層部分作為洗手間和辦公空間。旋轉後的盒子,其邊界及轉角,與空間原有牆體圍合出大大小小的空間,並進而分割出不同功能,節省了部分隔牆和門窗的使用(除去洗手間臥室等私密性較強的部分)。

項目的重點在於打造舒適宜人的內部空間複雜性,同時在各功能區之間組織合理的交通流線。因此,置入的盒子之一被用作樓梯間,螺旋的樓梯間讓人在上下爬行過程中體會空間的變幻。空間中包含多個軸線,令空間循環加倍,體驗感也得以增強。比如底層的連個出入口,以及盒子中心的軸線。底層保留了三幅巴西風格的畫作,根據交通流線組織,將它們布置在樓梯口。

上層空間圍合而成的浴室,成為住宅最私密的地方。住宅二層樓板並未與建築四個立面貼合。樓梯間與臨近立面圍合出一個雙層高度的垂直中庭。另一邊,建築的入口立面,樓板與其立面接合處用玻璃面板補全地平面,創建上下層的有趣對視,令該立面如同孤立般存在於建築空間裏。空間照明,門把手,淋浴頭,排水管道等均扭轉45度安置,與扭轉的空間主體相呼應。

材料及色調的控製,使空間中主次分明。帶有金屬光澤的金色塗漆粉飾兩個盒子的外部,周圍空間利用濕磨細水泥和油漆,以白色為主色調進行飾面。樓梯間,臥室等盒子內部空間,采用與外部完全對立的黑色OSB木板飾面。所有玻璃門及建築開口框架,依據開口方向,選取黃銅或黑鋼作為材料。所有門把手及五金件為黃銅或合金。不論室內空間構件的新舊程度,所有材料的色澤基本維持其本身特性。

設計的最初階段,設計師對建築的結構進行了加固和翻修,並嚴格把控了中央區域尺度,對現存木梁和開窗洞及雙層高度的空間進行精確的切割。經過切割後的木梁或擱置在新的鋼結構門廊上,或搭建在新梁的下翼,為中央區域預留了足夠的開放空間。該棟複式公寓采用地暖設備和自動恒溫系統。

photos © José Hevia

标签:複式住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