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商業空間 >

頂奢設計 極致品味: 武漢華潤萬象城幸福裏展示中心

作者:朗聯設計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9-04

漢口之所以成為漢口,水塔之所以在湖蕩子之中拔地而起,是宋家厲家以及許多家有識之士,拿出自己祖祖輩輩積累的財富,開辦水電廠,油脂公司,建築水塔,建築了中西合璧的樓房民居聯保裏、永康裏、永壽裏和耕辛裏,這樣就形成了城市。

——池莉《她的城》

 

靈感來源

《天津條約》的簽訂,使武漢地方劃分為英國租界、俄國租界、法國租界、德國租界、日本租界和比利時租界。由此而形成多元的建築文化。

“殘燈明市井,曉色辨樓台。”,“居雜商徒偏富庶,地多詞客自風流。”,一個繁華的商業鬧市,一個“孤帆遠影碧空盡”的水路碼頭。成為武漢留給人們的城市印象。

武漢可謂是“最市民化的城市”,既有北方豪爽粗獷的大氣,也有南方柔美恬靜的細致。漢口則是中國內陸最大的通商口岸,市商混雜的喧鬧與昔日租界的繁華曾是武漢的重要一景。最終,漢口的街裏巷道、特有的租界文化與碼頭文化成為設計師靈感的源泉,以簡練而不失典雅的設計語言,用現代的設計手法去表達其中的情感內蘊,以契合華潤幸福裏品牌的高端定位,以及華潤置地對產品精益求精的追求。

本案位於武漢的漢口,設計師以“城市印象”為主題,尋找城市中的曆史痕跡,通過發現和探索武漢地區的獨特屬性,嚐試從城市曆史脈絡出發,提煉人文的特殊符號,再通過不斷的深化演變,運用於設計。

從景觀、建築延伸到內空間都保持了與當地文化的對話,讓空間體驗者不僅感受到項目在詮釋現代生活方式的同時,表達了對當地人文與曆史的尊重與致敬。

重新規劃的前廣場景觀布局,解決了原入口和城市道路間空間尺度狹小的問題。通過北移的廣場入口,讓廣場入口和建築主入口錯開,擴大了前廣場整體的範圍。使用局部矮牆對空間進行分隔,有意識引導流線的同時均衡建築和景觀的視效。頗具儀式感的步道自然將人流引進展廳入口。和延長的景觀展開面相呼應,整個建築外立面也重新進行了改造,外立面的主體造型以相互搭接的弧形鋁板為主,隱喻的表達“波濤翻滾的長江”,簡潔而富有雕塑感的塊面搭配純淨的白,展現了項目的現代手法及國際化屬性。

▲建築外立面

進入室內,“街裏”與“巷道”成為平面的主題,所有的空間都圍繞主要“街道”——中心模型區展開。而租界建築標誌性的拱形柱廊經提煉和簡化後成為內空間的主要符號。拱券從最初的結構體係剝離,以現代的材料和手法將其從三維轉化為二維的線性符號後,更多的成為某種象征:由清晰的實體轉化成舊時的片段記憶。

▲主入口

▲接待前廳

為強調內空間與建築立面的延續性,“翻滾波濤”的造型手法進行了由外而內的演變延伸至接待前廳。經前廳、過廳、洽談區深入內部空間到達中心模型區,結合整體的節奏和氛圍,空間高度呈現出從高至低再拉高的節奏感,清晰地表述出空間的主次關係。兩層高的中心模型區以城市“街道”的概念呈現,通往其它功能空間的通道,則以“小巷”的形式和街道相接。“街道”兩邊抽象的“拱”構築出舊時租界建築的立面意向。“拱”這種特殊的符號將內在情態作為線索,指引空間關係有節奏的演變,層層相扣,不同位置和尺度的“拱”或成為街巷間空間的轉換節點,或作為窺探城市的窗口,構築出一幅幅不同的“街景”影像。

▲模型區

▲模型區

▲水吧

古德寺這座以西方古典建築體係構建的中國禪宗寺院,恰好體現了中國傳統思想與西方技術的結合,因此被以手繪方式和新的材料載體展現在“街道”端頭的酒吧背櫃後,作為背景,暗喻了現代與過去的對話,類似的處理手法亦應用在洽談區立面。

藝術品及陳設裝置同樣以解構的手法、獨特的材料、與在地文化、租界建築等相呼應,配合既時尚又帶有些許懷舊情懷的家具,構建出一個極具現代感又強調曆史衍生的典雅空間氛圍,並以此貫穿整個室內。

▲洽談區

設計師將整個內空間場所化為一座武漢的城市縮影。結合“孤帆遠影碧空盡”的江岸碼頭和“居雜商徒偏富庶,地多詞客自風流”的鬧市街道,運用巧於因借和移步換景的空間處理手法,將現代、人文和曆史雜糅鋪陳,形成豐富的立體感官體驗,適應不同時間、空間的功能需求。以長鏡頭理論處理平行視覺,擴展空間界限,把街頭視野投射到空間之中,通過街景風情的演繹,呈現出“隱藏在時間和生活中的秘密”和典雅的現代空間氣質。而這種典雅源自武漢自身的人文和街市,源自平白日生及舊時片段記憶。

曾幾何時,在武漢,典雅是夾雜著汗味與喧囂的實在。

▲洽談區

▲洽談室

▲VIP室

▲衛生間

 

▲總平面圖

 

▲平面布置圖

 

 

項目信息

項目名稱:武漢華潤萬象城幸福裏展示中心

項目地點:湖北武漢

設計範圍:建築改造、景觀概念及室內設計

項目面積:552㎡

特別鳴謝:華潤置地(武漢)有限公司

空間設計:朗聯設計

主持設計:秦嶽明

設計團隊:李明、熊月萍、謝學琛、黃方華

陳設設計及執行:朗聯空間藝術

設計及執行團隊:何靜、秦佳、魯琦、王娜、吳子堯

攝影師:肖恩

标签:展示中心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