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商業空間 >

喚醒記憶的城市客廳

作者:優客工場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4-27

本次項目位於前門大街鮮魚口舊址,總面積3221㎡,是inDeco領築智造在城市更新進程中通過注入新型業態激活城市生命力的一次新探索。

“城市客廳”

原始場地分為三層,一層與二層之間為開闊的挑空空間,頂部為天窗,正對入口處有一面通高7米的牆體,空間規整,采光優良,本次設計也圍繞此核心空間展開。

inDeco領築智造希望打破內與外的邊界,為社區打造一個開放的的“城市客廳”。在首層(圖示粉色區域)集中設置了承載對外開放功能的公共空間,利用7米的通高牆體(圖示紅色區域)作為空間焦點,同時延續開放性至負一層主對內的公共空間(圖示橙色區域),形成一個完整的“開放性”核心區域。

“喚醒記憶”

inDeco領築智造不停的思考到底符合這個空間的焦點會是什麼,前門區域在一次次的城市更新過程中留下了不同的曆史痕跡。大柵欄區域(圖示西側)依然保留了原有的小尺度四合院城市肌理,而鮮魚口區域(圖示東側)則變成了大尺度的塊狀城市肌理。

建國後前門的老城區經曆了一次次大規模的改造(如圖示),與西區大柵欄區域不同,前門東區采用了“推平頭”式的大改造,原本充滿人情味的市井文化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雖然外表光鮮但毫無人氣的統一仿古建築。

“花市草橋鮮魚口,牛街馬甸大羊坊”,此次項目所在的鮮魚口區曾是一個熱鬧繁華的漕運碼頭,人們聚集在這裏交易流通,采買新鮮的魚物,豐富的商業行為也讓這裏擁有了諸多老字號商鋪,諸如大眾戲院、長春堂藥店、天興居、興華池、便宜坊等等,甚至早於大柵欄成為北京民俗市井商業的代表區域。

城市更新不是單純的舊房推倒重來,而是在已有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新的城市功能,我們希望通過對當下空間的重組與整合,讓曆史重新參與到現在與未來的城市發展中,而重塑社交節點,便是對舊城區社會網絡形成及發展的物質基礎和空間載體。

因此,我們希望將原有的生活化場景重新展示,喚醒大家對於原有鮮魚口區域生機盎然的城市回憶。也因此此次項目邀請繪造社繪製了一副長卷(如圖示)來展示原有的生活風貌,利用空間內的7米通高牆體作為展示。

空間功能

一層為城市客廳開放空間,以咖啡廳,書吧,公共會議室等功能為主,開放式的布局在通透性、連續性和協作性上打破了辦公空間沉悶壓抑的慣例,讓一進入這個空間的人們就能感受到撲面而來的自由氛圍。人們在這裏聚集、交流、進行思維的碰撞,空間也因此而擁有了活力。

二層建築面積514㎡,現場狀況良好,因此在改造時保留現有隔斷及分區,整體修整以減少改造成本。作為隱私性更好的區域,二層提供11間獨立辦公室,共95個獨立工位。

地下一層作為整個場地中最核心的辦公區域,可同時容納超過300人辦公與交流。為了讓身處其中的使用者減少擁擠壓抑的感受,設計師利用現場現存地台,圍繞天井采光區域設置了地下一層的公共區域,同時與首層公共區域形成聯動,為空間帶來完整的視覺體驗。

空間中除了為使用者提供辦公功能,還為他們提供了更豐富的非辦公功能。繁忙工作的間隙抽離片刻,在與外界保持聯係的環境中或坐、或站,或忙碌,或悠閑,通過多層面的空間體驗獲得更愉悅的辦公與生活氛圍。

 

項目名稱:優客工場
設計方:inDeco領築智造
設計團隊: 張國梁、周岩、楊丹、 吳敬堯
項目管理團隊: 羅淩捷、譚博、馬超
設計時間:2018年6月
完成年份:2019年6月
項目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大江胡同社區
建築面積:4031m2
客 戶:優客工場 
主要材料:陶土磚、青磚、水泥紋地磚
攝影師:五透
标签:城市客廳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