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版式設計 >

課本大改造,教育也能美感十足!

作者:P.D.WORKS 來源:數英網 時間:2020-03-30

如果要問最近最倒黴的App,無疑是那個山川異域,風月同“釘”了。

被國內小學生欺負到差點下架後,本以為這場“一星風波”就此過去了。

但誰曾想到為了拯救疫情無法上課的日本學生們C位出道,結果還是慘遭了“暴打”。

連升級後藍得越發油膩的支付寶也要借機“欺負”小釘釘。

藍而,釘釘隻是不幸做了大家的“出氣筒”。

在這一係列“暴打”操作的背後,所體現出的是學生們對於應試教育製度的困惑和反抗

從學生們日常教材的用心程度就可以反映出,教育製度和學生訴求的的脫節。

隻求實用而忽視美感,還想讓祖國的花朵兒真心愛上學習?

那些年被我們“吐槽”過的教科書,過了幾十年到了我們下一代的手裏,依然沒辦法脫去“缺乏美感”的外衣。

“什麼樣的課本,可以讓學生們愛不釋手呢?”

教科書再造計劃! 

三個22歲的大男孩為我們寫下了答案。

他們放棄了高薪的工作,懷抱理想,創立了「美感細胞」協會。

決定從一個令人生厭,學生們卻不得不每天面對的教科書開始,掀起一場美感教育的革命!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一本小小的教科書,亦可成為未來美學教育的重要載體。

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具有藝術素養的國家,人人都有創造與審美的能力,也有欣賞美好事物的眼光。

原來,課本可以依照課文的主題來進行主視覺的設計 ,插圖也可以變得更豐富多彩,可以是素描、水墨或是七彩圖樣……

每翻到新的一課,都會對課本內容有全新的感受和期待。

比閱讀更重要的事情?比閱讀更重要的事情是: 體能與藝術 。

體能保證學生的生存能力,以強健的身體應對今後的生活,藝術培養學生的審美。

一旦個體具備一定的品味,會激發出原始的求知欲,就像繪本中優美的插畫與文字都是美的一部分。

“一旦孩子們激發出對美的向往,愛上閱讀是水到渠成的事。”

「美感計劃」聯合了各界教師、本土藝術家、藝術機構,在中國台灣省不同地區的初中及高中,分別開設不同的視覺藝術課程,帶領同學們走出課堂,發現學習之外生活之中的美好。

美感教育課程選擇的主題素材,都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傾向讓學生們自己動手去設計。

課本是最公平的教育素材,在學生生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陪伴我們走過數十年光陰。

但實際上,我們隻要花建一個美術館百分之一的經費,就可以創造出百倍甚至是千倍的教育成果。

例如,以積木為設計理念創造出的數學書, 讓學數學猶如玩遊戲一般 

內頁中穿插著各種教學用具,這些用具可以直接撕下變成教材,以強烈的視覺和不同的道具來加深學生印象。

不過最近,「美感細胞」遇到了成軍以來最困難的任務: 家校聯絡簿改造計劃!

他們會怎麼做呢?

不同於教科書的設計,家校聯絡簿的設計核心在於「溝通」。

此次設計的核心主題圍繞著:“ 13~15歲的學生會在意什麼?喜歡什麼呢?”。

在維持通用性的基礎上,需要換位思考,從學生的視角和心境去考慮聯絡簿的風格設定。

在經過不斷的會議討論、問卷收集、資訊梳理、來回修正後定下了以下三個主題:7年級「直覺思考」、8年級「多元思考」、9年級「思考內斂」。

透過整理事情的方式和歸納資訊的方法,來引導學生對生活中遇到的事物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對於7年級的學生,面對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

是一個需要了解自己、與自己對話的階段,並將想法付諸於語言和行動中。

8年級的學生在校園生活中,需要更多去聆聽他人的聲音。

開啟多元的視角進行思考,構建層次更豐富的學習生活面貌。

9年級學生的思考會偏向內斂,將平時接收到的內容沉澱下來,從量變到質變,形成自己獨有的社會價值觀,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為了能協助學生可以更好的理清看待事物的原則,「美感細胞」還在這本聯絡簿中規劃了「思想實驗室」

通過創造虛構的故事情境,了解各種法律道德知識。

學生們通過閱讀,一步步去選擇、想像、推理,陷入思考,刺激大腦去理清那些看待事物的原則,讓品德思辯躍然於日常的思考與實踐之中。

“新版的聯絡簿更像一本有趣的故事雜誌!”

無論是抽像的封面視覺插畫,還是引人思考的故事,都是為了推動和培養孩子們去體會世間萬物的美感,以及善於觀察和自主思考的品格。

從表面看這本聯絡簿是給學生使用的,但其實老師和家長也都很熱衷於去閱讀。

新版的聯絡簿一經推出後就廣受好評。

“隻要願意去做改變,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由於從小對美感認知的缺乏,我們忽視了對生活的觀察,從而出現了許多美盲,為中國教育的「審美倒退」提供了機會。

很多人可能還會有這樣的誤解:美感是玩藝術的才要接觸的。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每個人天生就有對於美的認知,不是看得懂名畫、會做一些設計,就算擁有了美感。

 

 

來源:數英網
作者公眾號:helloPD (ID:planetd)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