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歐美CI范例之麥當勞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CI網 時間:2006-03-12


    麥當勞的案例被日本人收進他們的CI專著《日本型CI戰略》(臺灣風堂出版社),因為麥當勞的理念、行為、視覺識別均很出色,不過從未見麥當勞從整體CI的角度標榜過自己,麥當勞的初衷和思路,恐怕主要是在連鎖經營的概念上,麥當勞無心插柳,卻成了日本人認同的CI典范,這說明CI與經營、管理在某種意義上是殊途同歸。

  以黃色M字為標志的麥當勞企業,在世界各地擁有6500多家連鎖店,是世界上最大的飲食企業。麥當勞的企業識別有三大特點:第一,企業理念很明確,第二,企業行動和企業理念具有一貫性,第三,企業外觀設計的統一化。

  麥當勞企業在美國現代社會中具有強烈的存在意義,其企業理念是Q、S、C+V,即優質(Quality)、服務(Service)、清潔(Clean)、價值(Value)。

  優質,麥當勞的品質管理十分嚴格,食品制作后超過一定時限,就舍棄不賣,這并非是因為食品腐爛或食品缺陷,麥當勞的經營方針是堅持不賣味道差的食品,這種做法重視品質管理,使顧客能安心享用,從而贏得公眾的信任,建立起高度的信譽。

  服務,包括店鋪建筑的快適感、營業時間的設定、銷售人員的服務態度等。在美國,麥當勞的連鎖店和住宅區鄰接時,就會設置小型的游園地,讓孩子們和家長在此休息。"微笑"是麥當勞的特色,所有的店員都面帶微笑,活潑開朗與顧客交談、做事,讓顧客覺得親切,忘記了一天的辛勞。

  清潔,麥當勞要求員工要維護清潔,并以此作為考察各連銷店成績的一項標準,樹立麥當勞"清潔"的良好形象。

  麥當勞的企業理念一度只采用Q、S、C三字,后又加了V,即價值,它表達了麥當勞"提供更有價值的高品質物品給顧客"的理念。現代社會逐漸形成商品品質化的需求標準,而且消費者的喜好也趨于多樣化。如果企業只提供一種模式的商品,消費者很快就會失去新鮮感。麥當勞雖已被認為是世界第一大企業,但它仍需適應社會環境和需求變化,否則也無法繼續生存。麥當勞強調價值,即要附加新的價值。

  麥當勞忠實地推行它的企業理念。而且滲透到整個現實組織內,推出具體的企業行動,這就是麥當勞企業識別的優點。在現代社會中,大多數企業都提出自身的企業理念,但能使之行動化的不多。所以,麥當勞的作風贏得了良好的評價。

  麥當勞的視覺傳達也獨具特色,企業標志是弧型的M字,以黃色為標準色,稍暗的紅色為輔助色,標準字設計得簡明易讀,宣傳標語是"世界通用的語言:麥當勞。"這個標語沒有設計成"美國口味,麥當勞",實在是麥當勞成功之處。

  麥當勞的視覺識別中,最優秀的是黃色標準色和M字型的企業標志。黃色讓人聯想到價格普及的企業,而且在任何氣象狀況或時間里黃色的辨認性都很高。M型的弧型圖案設計非常柔和,和店輔大門的形象搭配起來,令人產生走進店里的欲望。從圖型上來說,M型標志是很單純的設計,無論大小均能再現,而且從很遠的地方就能識別出來。

  麥當勞企業識別的優越性就在于企業理念實施得非常徹底,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麥當勞進行員工的教育、發行編制相當完備的行動手冊,同時,還完成了非常優秀的視覺識別設計。從企業識別的立場來審視麥當勞的歷史,可以發現,麥當勞是綜合性企業識別的范本,實行得很成功。

标签:歐美CI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