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CG插畫 > 游戲動漫 >

《貓和老鼠》動畫片的歷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11
灰色的大貓,眼里總是閃著機會主義的光芒,弓著腰在一旁等待機會出擊。

  棕色的小老鼠,總是用挑逗的眼神看你,并且常常在不經意期間玩弄這只大灰貓。

  他們的名字就叫做Tom和Jerry,世界上最有名的貓和老鼠,也是最長壽的一對―――他們已經整整存活了64年。

  當William Denby Hanna和Joseph Roland Barbera制作出這一對活寶的時候,他們大概沒有想到他們的貢獻有多大。這一對天生的冤家從誕生開始就注定了他們是給世界帶來歡笑的。假如你是早晨九點鐘就爬起來等待收看動畫片的那一代人,那么你必定對我所說的話產生深深的共鳴。假如你不是,那也沒有關系,因為Tom和Jerry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的。相反,他們在時間長河里浸泡越久,他們也會顯得越有魅力,你也越會被感動。比起現在那些所謂有深度有意義的意淫動畫來說,Tom And Jerry的10分鐘片斷與其相比倒顯得更具光輝。Atleast,This is so called Animation。

  早期誕生――Hanna-Barbera時代(1940-1958年)

  WilliamDanbyHanna生于1910年7月14日。在經濟大蕭條時期他上了大學,并且學的是建筑學。但是好景不長,經濟的窘困使他提前輟學。他的動畫天賦讓他于1930年在Harman-Ising動畫制作室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且工作了7年。

  另一位制作人JosephRolandBarbera在1911年生于紐約。雖然一直熱愛動畫,但是他卻在美國銀行學院學習,并且一開始的工作是一位會計員。和WilliamDanbyHanna一樣慘的是,Joseph在經濟大蕭條時期丟掉了工作。在一家雜志社的漫畫欄目工作了一段時間后,他于1932年加入了VanBeurenstudio,在那里,他開始構思Tom和Jerry的故事。Joseph在VanBeurenstudio構思的故事其實主要人物是兩個人,兩個小丑般的滑稽角色。在未來的《貓與老鼠》故事中,我們仍然能看到早期構思的這種影子。1937年Joseph加入了當時剛剛創立不久的MGM動畫部,一開始的工作是腳本設計。而William則作為動畫部的最早一批員工,與另一名動畫人員WilliamAllen創作一部名叫《CaptainandKids》的動畫片。

  直到了1938年,William和Joseph開始第一次合作,他們的第一部作品叫《GallopinGals》。1939年,他們再次合作,而這次合作,他們終于制造了一對動畫業最有名的角色《TomThecatandJerrythemouse》。此時是1940年2月10日,這部長約9分15秒的《Pussgetstheboot》成為了《貓和老鼠》的第一部動畫片。從那時開始,無論是兩個創造人還是這對貓鼠,他們再也不能分開。

  接下來的18年里,他們共同創作了超過200部Tom和Jerry動畫,贏得了7項奧斯卡獎,在1940年,這一對貓鼠與GeneKelly在電影《Anchorsaway》、《Invitationtodance》中一起跳舞,然后又與EstnerWilliams在《Dangerouswhenwet》中跳舞。實際上如果真的付給這一對貓鼠工資的話,他們可能是最有錢的一對動物。當MGM動畫部的FredQuimby離開后,他們就成了動畫部的兩位主任。

  艱難時期――Gene Deitch時代(1961-1962年)

  就在這一對活寶如日中天的時候,1957年,MGM在沒有給予任何提前通知的狀況下,解散了動畫部,而Joseph和William也失業了,他們帶著未完成的草稿與遺憾離開了MGM。那也許是動畫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時間。幾乎沒有任何公司愿意收留他們,他們就如同片中的Tom一樣,被主人趕出家門,流浪在街頭。“我們沒有任何事情做。”若干年后,William回憶說,“事實上,我們已經有了相當不錯的片子,但我們很悲觀地想到,這些片子也許再也沒有人要了。”

在萬分危急的時候,William和Joseph做出了一個影響至今的決定:做動畫給當時的新興產業―――電視。

  在當時來說,電視的影響力遠不及現在這樣龐大。電視被人們視作電影的附帶產業,幾乎一切一切的資源全都集中在電影上,而電視只是分享可憐的一杯羹。當時電視臺能付給5分鐘的卡通的費用只是3000元,而電影則是45000-65000元。我們可以看出,假如不是MGM公司解雇了動畫部的所有人員,他們是不屑于投向電視的。而另一個方面來說,電視的迅速普及也讓“貓鼠”迅速走向了世界。假如拘泥于電影,說不定Tom和Jerry現在并不為人所知呢。William和Joseph就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般,死死地攥在手中。而經濟上的窘困,讓他們不得不考慮如何減少開支并且提高動畫的滑稽程度。在這種情況下,有限活動被創造了出來。有限活動指的是“你可以固定人物的身體,但是其他部位要有獨立的活動。比如人物眨眼的同時,身體其他部位要保持固定。當胳膊伸出去取東西時,身子是固定的,只有胳膊移動”。這種概念不僅大量減少了動畫的重復勞動,并且有了一種出人意料的效果。在現在的動畫中,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種概念的運用。

  在1960年,愚蠢的MGM公司終于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對貓鼠是可以賺大錢的!”他們這時又開始做開《TomandJerry》,但是制作人并不是William和Joseph,而是GeneDeitch。GeneDeitch原來創作過的動畫包括CaptainKangaroo和獲得奧斯卡獎項的Munro。盡管他是個不錯的動畫制作人,不過他和他的捷克動畫班子卻沒有延續William和Joseph的輝煌。在1961-1962年內,他們這個班子做了13部TomandJerry系列動畫,盡管有一些好的作品,但是總體上并不成功。他們的貓與老鼠形象沒有原來那么引人注目,只不過成了萬千銀幕過客的兩位。Tom的小聰明,Jerry的可愛都找不見了,我們所看到的只是貓和老鼠一次次無聊地扔盤子。

  幸好他們沒有長久制作下去,當他們一年的合約滿了后,MGM同樣把他們踢了出去。

  貓鼠的末路――Chuck Jones時代(1963-1967年)

  當另一家愚蠢的公司華納兄弟關閉了動畫部門以后,MGM這時候聰明地出擊了,他們成功接納了ChuckJones這一名世界上最有名的動畫大師。ChuckJones曾經為華納兄弟創造了許多不朽的形象,比如Bunny兔和Daffy鴨!(我一直認為Bunny吃蘿卜的動作十分性感。)ChuckJones在進入MGM后,立刻開始收拾前任GeneDeitch留下的爛攤子。他開始重新設計兩位主人公的主要形象。對于Tom,他給了它一個更粗更大的眉毛以顯示它的兇樣,以及那個經常給它帶來麻煩的大尾巴。而對于Jarry,Chuck則賦予了它日本式卡通的形象:大眼睛!(有人做過統計,對比William和Joseph時代和ChuckJones時代Jerry眼睛的比例,令人吃驚的是,Jerry的眼睛增大了20%。)以及更大更挺的耳朵。這一切都讓Jerry變成了少女心愛的寵物。事實上,Jerry變成了一個芭比。

  還有片頭的改變,原先的片頭被更換成了新片頭,而音樂也該變成了丁丁當當響的音樂。那個MGM標志性的開頭“獅子吼”被改編成了Tom叫喊。這一切都顯得新奇而又有趣。

  盡管這一切都顯示了新工作組的新作風,但ChuckJones并沒有給貓和老鼠帶來什么奇跡。ChuckJones的作風是凸顯人物的Pose和個性,但是故事線并不強烈。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種情況,開頭是不錯的,然后后面則越來薄弱。這在ChuckJones的其他作品中表現不錯,可惜的是在貓和老鼠中并沒有獲得成功。

  在制作了34部貓和老鼠的故事后,MGM終于作出了最后的決定:關閉茍延殘喘的動畫制作組。也許這是因為MGM看不到未來動畫短篇市場的潛力,但是我更認為這個決定是因為MGM恨貓和老鼠!

  Tom和Jerry終于被塵封在了灰塵的影像圖書館內。

  國王的回歸――后貓鼠時代(1975至今)

  在貓鼠被鎖進了圖書館八年之久后,他們的創作人,William和Joseph終于決定再次創作這一對銀幕最佳搭檔。而他們的對象是SaturdayMorningTelevision(開頭我們說的星期六早晨9點鐘一代)。

  這并不是一個很容易的想法。首先,電視臺的負責人是個貓與老鼠的FANS。但是他卻告訴William和Joseph,現在的家長們不同了,他們喜歡給孩子們看越來越簡單,缺少暴力的動畫。而早期的貓鼠動畫有些地方過于暴力,比如用各種器物互相敲打對方的頭直到大包凸現。所以他提出要在動畫中減少貓鼠敵對的現象。

  Tom和Jerry也許在私下是不錯的朋友,不過這次不同了,在銀幕他們也得表示友誼了。于是在后貓鼠時代,我們看到的場面經常是貓鼠攜起手來去探險或者坐在沙灘上談心。在塞爾登的童話《蟋蟀奇遇記》中,我們倒是能看到這一貓鼠聯歡場面……

  ChuckJones和他所創作的一系列著名卡通形象

  1989年,William和Joseph又給SaturdayMorningTV創作了另一部劇集“Tom&JerryKids”這也是我們看到的戴帽子的小貓以及更小的老鼠。

  2001年3月23日,William在洛杉磯的家中去世,享年90歲。新聞中提到了TheFlintstones,ScoopyDoo以及小熊Yogi,但是沒提到TomAndJerry。也許Tom和Jerry真的塵封在了人們的記憶中。

  2002年2月23日,ChuckJones逝世,享年89歲。同樣,人們提到了他創作的Bunny兔,Buffy鴨,卻沒有提到他曾經試圖延續的TomAndJerry。That'sall,Folks。

  也許,那一大一小兩個身影真的應該塵封在記憶中了。伴隨他們的應該還有musictowatchgirlsby,童話等等一切舊時代的東西,畢竟他們的時代過去了。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